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央广评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基础研究”?

2016-06-15 09:16:00 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 韩志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昨天发布了,其中,“基础研究”可谓浓墨重彩。

  说到“基础研究”,可能会引来一连串疑问:“基础研究”到底是什么?跟我们有什么关系?有用吗?

  如果说没关系,没有用,那可是进入了一个大大的误区。没有牛顿的“三大定律”,人类不可能计划登陆火星;没有爱因斯坦等所做的“基础研究”,或许就没有20世纪科技的突飞猛进;没有拉里?罗伯茨等“互联网之父”开发的计算机网络,很难想象会不会有今天的信息技术革命,以及我们越来越智能、便捷的生活。

  这就是“基础研究”的力量。它区别于“应用研究”,不重短期应用,而重在认识自然现象、揭示自然规律,获取新知识、新原理、新方法。长期看,“基础研究”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整个人类的科技创新、文明进步,都是源动力。

  我国的“基础研究”也在发挥这种源头作用,正从“跟跑”状态,不断迈向“并跑”、“领跑”。2011年以来,月球登陆探测器、首架大型客机陆续问世,屠呦呦成为中国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第一人,中国的科研论文数量也跃居世界第二。

  然而,正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报告所说的,尽管中国的“基础研究”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尚未取得尖端性突破,少有研究成果转化为创新和竞争产品。许多中国企业仍然依赖外来的核心技术。国内研发支出中仅有4.7%用在“基础研究”上。

  这些问题迫使中国必须走上一条真正的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因此,我国“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基础研究”在创新驱动中的重要源头作用。李克强总理指出,要补好“基础研究”的短板。

  补好这个短板,我们的“基础研究”应该从何处发力?聚焦“重大原创成果”、培养引领科学潮流的大师级人物,以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成为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已经明确,要实现“基础研究”的“三个并行”:2020年达到总量并行,学术产出和资源投入总体量与科技发达国家相当;2030年达到贡献并行,有可与科技强国相媲美的众多里程碑式贡献;2050年达到源头并行,也就是对世界科学发展有重大原创贡献。

  这是一个有步骤、渐进式的长期目标。我们要有创新的自信,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基础研究”需要持续不断的国家投入和耐得住寂寞的钻研精神,以及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的制度环境。对待“基础研究”,不能急功近利,否则我们将会与真正的世界先进技术失之交臂。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基础研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基础研究 星光闪耀

在北京展览馆展厅,根据我国即将建成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按比例缩小而成的一口“大锅”模型,吸引了一大批参观者。“十二五”时期,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外尔费米子研究、中微子振荡等一系列为世界瞩目的研究成果,也极大增进了人们对自然的认识。

2016-06-07 10:50:00

深化改革 推动创新

深化改革 推动创新,习近平总书记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这几天以来持续在科技界和企业界引发强烈反响。”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邵峰说:“习总书记的这次讲话,把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性提到了一个高度,这使我们很受鼓舞。

2016-06-03 09:38:00

专家:对基础研究不能“表面重视”

原标题:专家在学术建设发布会上表示对基础研究不能“表面重视”  [导读]目前对基础研究重要性的认识还停留在表面,没有形成良好的适合基础研究发展的环境和文化。”中国科协副主席、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6日在北京举行的2016中国科协学术建设发布会上,表达了对我国基础研究的担忧。

2016-04-07 14:32:0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