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媒体观察】和巴菲特吃饭 不如把钱花在“刀刃”上

2016-06-13 08:54: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刘楠

  今年和巴菲特吃午餐,一分钟要花3150元

  人们常说要把钱花在“刀刃”上,但是“刀刃”在哪儿呢,值得说道说道。比如有些人是这么花钱的。据媒体报道,今年的巴菲特午餐又拍出了历史高价。一名匿名买家以345万6789美元的价格获得了与 “股神”沃伦·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这一价格也平了2012年“巴菲特午餐”拍卖的最高价纪录。

  这个数字非常有意思,连起来念就是3456789,它约合人民币2268万元。这样的价格完全可以在北京的四环边上买一套别墅。换一种算法,如果一顿午餐持续的时间是2个小时,那么就是120分钟,7200秒。也就是说,今年和巴菲特吃午餐,一秒钟要花费3150元。没错,巴菲特午餐就是这么贵。

  但是在这么贵的餐桌上仍然不乏中国人的身影。有媒体统计,过去16场巴菲特午餐中,有3场被中国“老板”包揽,他们的竞拍价格之和相当于巴菲特午餐总额的四分之一。

  中国人的巴菲特午餐—— 一场鸡汤盛宴

  这些钱是不是花在刀刃上了呢?他们究竟有没有收获,或者说有多大的收获呢?环球时报刊登了一篇名为《吃过巴菲特午餐的中国人们:他啥都不说》的文章。文中介绍,第一位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中国人是步步高董事长段永平。段永平在2006年以62万美元中标,但他表示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没有什么其他的需求,就是捧场。

  而第二位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中国人是被称为“私募教父”的赤子之心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赵丹阳,在2008年以211万美元的价格中标,但是赵丹阳提出的核心问题巴菲特并没有直接回应。“取经之后”的赵丹阳没能一帆风顺,今年3月就因为公司旗下两只基金产品亏损向投资者公开道歉。

  去年中标的第三位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中国人是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其中标价为234万美元。而这场饭局就更为轻松,据《羊城晚报》报道,一位参加了这次饭局的中国人介绍说:“巴菲特并没有具体讲如何投资,而是闲话家常,聊健康人生、子女教育,告诫我们每天都要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谈到投资,巴菲特只有一句话,懂就做,不懂的坚决不做。”吃完这顿饭他最大的收获就是,“简单做事,懂得坚持。”

  难道这几句简单的心灵鸡汤就值200多万美元?我们并不这么认为。有观点也认为,朱晔是在利用巴菲特的名声炒作,为了巴菲特午餐大把撒钱,对于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并没有太大的帮助。

  钱,如何花在刀刃上?

  钱要花在“刀刃”上,但是“刀刃”究竟在哪儿呢?其实很简单,研发、产品、服务、战略,这都是决定一个企业能否基业长青的要素。新华社昨天发表了一篇文章《哪些中国创新产品正在风靡世界》。

  文中提到:当美国多数厂商把无人机视为“玩具”,将目光局限于发展固定翼飞机和大飞机时,中国无人机企业瞄准市场空白,以创新技术产品迅速抢占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让美国公司“追悔莫及”。

  统计数据显示,在美国市场,大疆无人机产品的份额已经过半。亿航无人机也获得了一份为期15年的合同,将提供1000架定制版无人机用于运输人体移植器官。在欧洲市场,通过技术与市场的“双轮驱动”,华为正成为消费者最熟悉、认可度最高的中国品牌之一。在这些成功的背后,都是研发费用的大笔投入。以华为为例,它每年至少投入销售收入的10%用于研发。过去10年,华为研发投入累计超过1900亿元人民币。

  这些企业的负责人虽然没有走上巴菲特的餐桌,却带领他们的企业走向了世界。他们能做到的,就是把钱真正的花在“刀刃”上。听众朋友,你可能是一家公司的老板、一个企业的中层管理者,或者一个普通的员工,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你有没有把钱花在刀刃上,你的刀刃又在哪里呢?

编辑:李岸

关键词:巴菲特;午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吃过巴菲特午餐的中国人们:他啥都不说

经过4名竞标者的46次报价,2016年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终于落锤,最终中标价和2012年时的最高价持平,达到345. 6789万美元,这也是自2008年以来,慈善午餐拍卖价格连续第九次达到7位数。

2016-06-12 10:09:00

2016巴菲特午餐拍卖进行中 拍价已超过20万美元

2016巴菲特午餐拍卖进行中 拍价已超过20万美元,据外媒报道,一年一度的巴菲特午餐拍卖正在eBay网上进行。报道称,自2008年以来,巴菲特慈善午餐年度拍卖的中标价格均达七位数,2012年一位匿名中标者出价3456789美元,创下最高纪录。

2016-06-07 13:56:00

揭秘亿万富翁的奇葩饮食习惯:巴菲特每天喝5瓶可乐

2016-05-24 07: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