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民营经济下一步如何走?三大要点需关注

2016-06-08 09: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崔砚冬)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昨天(7日)举行吹风会,介绍了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专项督查有关情况。5月20号,针对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现状,国务院派出9个督查组分赴18个省市,开展为期10天的督查和专题调研。

  权威解答:民间投资存在四大问题

  在短短的10天里,督查组座谈了超过700家企业。为了更真实地了解情况,部分督查组在实地督查中采取随机挑选企业的方式,或临时更换企业名单,甚至全程不允许地方领导干部参加座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介绍,通过缜密调查,分赴各地的督查组发现了四类突出问题。

  张勇表示,一是政策法规落实方面,一些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缺乏配套细则,有的政策针对性、操作性还不够强,一些个别地方对国家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执行还不到位。二是在政府管理服务方面,行政审批有待进一步精简优化,地方监管服务能够有待同步提高,需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更好地维护公平竞争。三是市场环境建设方面,玻璃门、旋转门在一些地方、行业仍不同程度存在,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企业负担重,各项生产要素成本较高的问题还有所表现。四是企业自身发展方面人才缺乏,用工成本高,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对滞后,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关注点一:焕发民间投资活力找准痛点

  民营经济下一步如何走得好,走得稳?在吹风会上,各部委负责人给出了明确回答。

  PPP项目一直被外界认为是焕发民间投资活力的对策之一,不过目前进展并不顺利。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12号,地方政府已经推出7835个PPP项目,总投资额约8.8万亿元。不过,这些PPP项目落地率仅为21.7%,大部分PPP项目还在前期准备中。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是建立健全PPP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信部副部长冯飞在黑龙江和吉林督查时发现,民营资本进入的领域应该说更宽了。

  冯飞表示,从这两个省督查的情况来看,印象最深的是基础设施PPP项目的建设。一个省级领导讲,过去这种资源配置方式是政府指定由谁来做。现在改变了资源配置方式,是按照市场化的方式来配置这些资源,也就是说通过公开招标,公开竞标这样的方式,使民营企业能够有进入的机会。

  市场准入门槛更宽了,但是如何才能让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到PPP项目?有何新举措?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在会上做了解答。

  刘昆表示,下一步,中央财政将继续积极推进PPP法制建设,加强政策协调和统筹。落实好PPP财政支持政策,使PPP基金、财政奖补等政策落到实处。与此同时,还要提升政府履约守信的意识,畅通民营企业参与的通道,使民间投资通过PPP方式真正有效进入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市场。

  关注点二:减低企业负担要动真格

  当前民间投资增速在持续下滑,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企业负担过重,生产要素成本高。督察组在调研过程中,企业在这方面反映也是比较集中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说,降低民营企业投资成本会是未来的一项重点工作。

  张勇表示,有一些问题是属于市场自身的问题,确实难以解决。比如用工成本,对传统产业压力比较大,政府在搞好平衡、调度、安排的基础上,应该能够为企业创造条件,降低一些企业承担的社会负担,这是政府需要做的。同时,企业也普遍反映如何提高劳动生产率,来应对这个问题。企业感觉缺乏人才,缺乏技术储备,福建省当时就表示,要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帮助企业在了解市场,提高技术能力,包括在人才的输送培养上,政府应该为企业提供这方面的服务。

  企业反映负担重,其中税费的负担又是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财政部副部长刘昆说,中央财政将深入推进减税降费,进一步简化税制,减轻企业的负担,降低市场运行成本。

  刘昆表示,国家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都是真金白银,实实在在。这几年来,中央层面已经累计取消、停征、减免了49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每年可以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超过1500亿元。最近还在做两件事,一个是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同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的保证金清查工作,另外一个是正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研究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行差异化管理。

  关注点三:多渠道破解融资难问题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企业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说,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从多方面努力。

  张勇表示,金融机构在防范自身的风险的同时,要更多地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就需要适当调整金融的一些政策。同时我们还想进一步增加企业贷款抵押的能力,另外,应该更多地给企业提供一些直接融资的渠道,包括上市和发行企业债券,国家发改委在不断加大企业债券的支持力度,使企业融资能够多元化、多渠道。通过这些努力,这个问题应该能够得到解决。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民营经济;民间投资;企业负担;融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民营经济有话语权,城市就有话语权

今天的中国,凡是民营经济强的城市,其经济表现力普遍都不错,比如深圳、杭州。杭州的成功,也给其他城市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那就是:民营经济不仅有利于藏富于民,也有利于政府的增收,以及整座城市的转型升级。

2016-04-20 09:18:00

北大声明停止“民营经济研究院”一切活动

(熊旭)今天,北京大学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近日网络、报纸等媒体报道,某些人自称“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培训班学员”,在地铁等处进行“募捐”活动。为此,北大也再次重声了“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停止举办各类活动。

2015-04-13 18:11:33

企业在税负方面获得感不强 民间投资增速下滑

针对1~4月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情况,国务院派出专项督查组对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情况开展专项督查。6月7日下午,国务院督查组对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2016-06-08 09: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