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APEC共享城镇化经验 “别人”的“城镇化”咋弄的

2016-06-04 09: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APEC城镇化高层论坛2016”最近举行,亚太经合组织21个经济体发布“宁波倡议”明确未来城镇化合作方向,并分享了推动“人的城镇化”的经验。

  国外经验:关注社区建设、具有多样性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城镇化与包容性增长”,意思是让城镇化和发展的成果惠及所有人群,尤其是弱势群体。亚太经合组织21个经济体分享了各自包容性城镇化的经验。比如,美国住房及城市发展部副助理部长萨林·基瓦基思说,美国的城镇化非常注重社区的“质量”,这个质量并不是指房屋的质量,而是要建设一个“强大”的社区,让每个成员都能享受公共服务。

  萨林·基瓦基思:我们要避免把贫困集中在一个地方,我们要增加大家受教育机会,增加大家的收入。这样就增加居民的获得感,住房当然很重要,但同样重要的是服务的获得,教育的获得,就业机会的获得。如果我们的社区有存在感,这样有存在感的地方就是一个吸引人的地方。

  加拿大政府的包容性发展也关注社区建设,尤其是贫困群体。他们计划在未来10年加大投资,并且让社会资本参与项目,让居民共享宜居的环境、早期教育等。

  但事实上,APEC各经济体的城镇化发展处在不同阶段,具有多样性和互补性。根据世界银行预测,2050年APEC经济体城镇人口总量将达到23.8亿人,城镇化率将达到77%,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合作空间。在这次论坛上,APEC 21个经济体共同发布《宁波倡议》,提出促进城市包容性及动态发展、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八个合作方向。

  中国样本:让农村转移人口住得下、有保障、能发展

  在这次论坛上,我国在学习国外先进经验的同时,也在探索自己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给APEC经济体提供“中国城镇化样本”。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城镇化经历了一个起点低、速度快的进程,去年底城镇人口已增加到7.7亿人,但因为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体制问题,不少进城的农村人口还难以完全融入城镇社会。我国提升城镇化与包容性增长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

  而这次论坛的举办地浙江省,已经在包容性城镇化上做出有益尝试。浙江省省长李强表示,城镇化决不能“摊大饼”、求规模,而是要让城乡居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李强:浙江省目前的城镇化率65.8%,但我个人并不太看中这个城镇化率这个数字,因为城镇化的主角是人,对每一个人来讲城镇化的质量比城镇化的速度重要的多,有意义的多。一方面我们强化城镇服务功能,让更多的人进入城镇,住得下,有保障,还要发展好,共享城镇文明与发展机会。另一个方面我们在大力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大力推进城市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让留在农村的人拥有更好的生产生活条件。

  数据显示,目前浙江省城乡居民收入居中国大陆各省区第一位,城乡居民收入比是2.07:1,是中国大陆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一个省份。我国包容性增长、共享式发展的城镇化已初显成效。

编辑:张乔

关键词:APEC;城镇化经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亚太经合组织6月聚焦城镇化 中国传授经验当起“老师”

即将于6月在宁波举行的APEC城镇化高层论坛上,除了继续认真学习其它经济体的经验,中国还将首次客串一把“老师”,传授自己的城镇化经验。

2016-05-25 16:28:00

首届APEC城镇化高层论坛6月将在宁波举办

25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召开“APEC城镇化高层论坛2016”新闻通气会。记者在通气会上获悉,首届APEC城镇化高层论坛将于2016年6月2日在宁波召开。

2016-05-25 14:27:00

APEC会议成就亚太梦

有了包容性的经济,必然也会衍生出包容性的政治。

2015-11-19 14: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