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近2000家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上涨 200多位董事长年薪却为零?

2016-04-25 09: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编辑陈玺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年报披露渐进尾声,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数据不断出炉。在面临冲击与挑战的2015年里,有些公司的掌舵者以千万年薪登上“富豪榜”,而有些公司的高管年薪却低到“零”,上演了一出“冰火两重天”的高管薪酬PK大戏。

  业绩下滑,高管工资却在涨涨涨

  2015年经济增速放缓,很多上市公司业绩都有所缩减。不过,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有1969家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较去年同期上涨;比如杭州解百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公司高管薪酬增长幅度却超过了1300万元。而公司如何看待这种高管薪酬与公司业绩倒挂的现象?

  财经评论员叶檀:如果你是一家市场化的公司,你没有增发、没有稀释投资者权益,你的薪酬是由薪酬委员会定的,那么别人也不能说什么。但是我们也知道,有的行业在下行,并且监管机构有了明文规定,你的薪酬还逆势上涨,那这就有问题。

  钢企老总凭啥年薪排第一?

  说起高管的个人薪酬榜,第一名来自遭遇寒冬的钢铁行业——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他以2000万元薪酬排在第一位。排在第二位是浙江龙盛董事长兼总经理阮伟祥,年薪1600万元;排名第三的是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只有钟崇武年薪的一半。钢铁企业为何能摘得高管薪酬排行头筹?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方大特钢是一个例外。可以看到金融危机以来,在钢铁行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方大特钢的业绩表现仍旧非常稳健,它的高管薪酬也是和绩效挂钩的。

  零薪酬,何以留住高管的心?

  有“富豪”排行榜,就有薪资悲情榜。去年一年,有264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和19家上市公司总经理去年的薪资为零,此外,年薪低于10万元的董事长也有352位。这是怎么回事?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上市公司的高管薪资为零的情况,大多数是因为报酬主要来自集团公司和关联方,在本公司内虽然是高管,但是报酬并不通过本公司来发放。还有一种情况可能是高管“象征性地领取薪酬”。

  董登新: 零薪酬的常见原因是高管在集团公司拿工资,所以不在上市公司拿工资。另外一个原因,比如说美国的巴菲特,在自己的公司每年只象征性地拿一百万美元年薪,而他手下的高管年薪都是几千万;这样就属于一种象征性的年薪。

  低薪酬,并非低福利

  但是也有高管既没有从关联方获取收入,同时薪资水平也很低。莱茵生物就是这样——董事长兼总经理的秦本军,2015年年薪1.8万元,平均每个月才1500元,甚至达不到北京的最低工资标准。

  这位老总为什么能够容忍这么低的工资呢?原来,秦本军是莱茵生物的第一大股东,持有莱茵生物17.57%的股份,据公司最新股价计算,秦本军坐拥了7.36亿市值。

  叶檀:这样做的公司一般都有两个特点:第一,市场化程度高,第二,非常懂得市场运作。它用高薪的方式来吸引高管,但是后来走向了分化——高管薪酬太高,引发了社会反弹;所以很多激励措施就变得隐性化了,采取这种股权激励的方式。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高管薪酬;董事长;上市公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去年央企高管年薪相差600多万 职业经理人不“限薪”

纵观2015年央企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水平,其中的薪酬差距那可真不是一般的大,比如:云南铜业现任总经理高贵超去年的年薪仅为6万元;而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的薪酬则高达637.3万元,高居各大央企高管之首。

2016-04-07 07:34:00

国内银行高管薪酬大幅下降 盘子大了增长慢

截至今天上午,16家上市银行中已有13家公布了2015年业绩报告和快报。除农行外,工、建、中、交四大行的平均净利润增速仅为0.6%,而且大行高管薪酬在限薪令的影响下大幅下降。

2016-03-31 15:14:00

上市公司董秘薪酬最多相差100倍:最低仅5万

2014年金融行业上市公司再次问鼎高管年度最高薪酬总额,而自2011年以来连续三年高管年度薪酬总额居首的万科A在2014年被中国平安(601318.SH)超越。

2015-04-23 15: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