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博鳌亚洲论坛推出三份重量级报告 为“亚洲新未来”开篇

2016-03-23 09: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曾卫 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昨天在海南小镇博鳌拉开帷幕,4天会期内密集安排的83场讨论也从昨天下午起陆续上演。作为本届论坛的首个分论坛,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率先登场。会上,主办方连续推出了三份重量级的研究报告,从学术视角为“亚洲新未来”的主题开篇。

  昨天发布的三份报告分别是《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新兴经济体报告》和《亚洲竞争力报告》。这三份报告已经持续发布多年,不仅在学术界产生重大影响,而且对各国政府、各大跨国公司、世界著名智库都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亚洲的贸易拉动作用日渐示弱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林桂军介绍了《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的成果,报告研究发现,近年来,亚洲经济一体化遭遇到一些不良因素的干扰,比如说,亚洲的贸易作为经济引擎的作用正在日渐示弱。

  林桂军说认为,亚洲的贸易正在失去引擎的作用,这从两个方面看出来的。第一个,亚洲的贸易同世界的贸易相比,目前的优势并不像过去二十年那么明显。第二个就是亚洲同全球经济一样,贸易的增长速度开始低于GDP的增长速度。

  不过,通过对一整套经济指数的综合考察,报告还是坚持认为,亚洲经济一体化将取得长足进展,亚洲作为一个整体在全球经济的价值链中仍然是亮点。

  林桂军说,在全球经济处于低迷的背景下,亚洲成为全球直接和间接投资最具有亮点的地区。2014年亚洲的直接流入与全球的16.3%的负增长相比,实现了8.9%的较高速的增长,亚洲由此成为资本净流入的地区。

  《新兴经济体报告》:新兴经济体国家为全球经济作出贡献

  作为发展中国家集中的一个大洲,新兴经济体的发展现状也是“亚洲新未来”主题下不可不谈的一个议题。昨天发布的《新兴经济体报告》指出,二十国集团中的11个新兴经济体国家克服了种种困难,仍保持了一定的发展势头,为全球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认为,新兴十一国在2015年的增长率有一个明显的放缓,从2014年的5.1%到2015年的4.5%,但是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始终保持在50%以上,同时在世界经济中GDP的份额还进一步的提升,表明新兴市场的增长率比发达经济体的增长率还是更高的。

  《亚洲竞争力报告》:中国排在第三梯队

  昨天发布的第三个报告是《亚洲竞争力报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在介绍这份报告时说,亚洲各大经济体在竞争力方面已经形成了六大梯队。第一梯队是我们常说的“亚洲四小龙”,第二梯队是亚洲传统经济发达体,包括日本、以色列等,而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亚洲的金砖国家排在第三梯队。

  王军说:“中国竞争力维持第九,尽管增速出现了放缓,但是还是保持一个重高速,通胀率也比较温和,同时我们新一轮全面的改革开放也持续的在改善着中国的营商环境,而且中国也正朝着创新驱动的经济体在发展。”

  林毅夫:中国很可能成为下一个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

  关于中国经济的议题被在场嘉宾反复提及。昨天的论坛现场还坐着一位重量级嘉宾:经济学家林毅夫。他发言时提出的一组数据很有意思:二战后全球有180个国家长时间陷入低收入或者中等收入陷阱,亚洲只有两个经济体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林毅夫说,中国很可能成为下一个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

  林毅夫表示:“这样的一个目标是不是能实现,那就看看我们能不能维持6.5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我个人认为是非常可能的。我相信不是2020年就是2021年,再慢是2022年,中国一定会变成一个高收入国家。”

  互联网金融:痛并成长着

  博鳌亚洲论坛另一个重要议题,一场以“互联网金融:痛并成长着”为主题的分论坛就在昨天举行。

  拍拍贷CEO张俊表示:“其实我们看从去年开始所谓的‘行业’出了一些事件,像e租宝、大大这样的,所有出事情本质上就是非法集资。我要为P2P正名,P2P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出事情,我指的是真正的P2P。”

  恒昌总裁秦洪涛说:“我觉得还是要抓紧时间启动监管,监管细则要出来,之前也是监管标准没有出来,而且作为创新来讲,实际上进入这个行业的人和创业者,怀有不良目的的比较多。”

  政府监管坚守的边界在哪里?

  爱钱进CEO杨帆表示:“我们还挺希望有一个底线监管,可能这个行业这么快发展,就像一个孩子一样,这个孩子要长大肯定得摔个跟头得疼一下,但是你告诉他危险的地方不要去,太高的地儿不要老往上爬,在一个有序 的环境里健康地发展。”

  有利网CEO吴逸然说:“作为监管部门应该严厉打击产生了危害、产生了恶劣后果的互联网金融的违法行为。一定要有非常严厉的惩处手段,这样来震慑避免后续的跟风。”

  论坛热议:普惠金融,如何实现平民化?

  最近几届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总有一个议题,几乎每年都会出现,这个话题就是普惠金融。今年,围绕普惠金融又举行了一场分论坛,探讨的话题是金融的“平民化”。为什么高大上的金融要平民化,又该如何实现平民化?

  之所以用‘平民化’来作为金融改革的目标之一,是因为现在一些银行等金融机构离普通企业、普通百姓太远。“愿意锦上添花,不愿雪中送炭”,论坛一开始,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就用这样的话语,痛陈银行业弊病。

  董文标说:“我原来在民生银行的时候,推小微金融,难度非常大。大家思想转变不过来,很多人都认为干上一把吃一年,这样很好。贷款一下子搞出十个亿,最好是三年期、五年期的,以后这三五年工资奖金什么都有了,不愿意再搞了。”

  这样看的话,金融平民化的含义就好理解了。就是让小微企业、农民等弱势群体也能贷到款,让他们也能享受方便快捷的服务。但是,连董文标这样的业内知名人士都喊难,金融机构如何才能真正转变呢?昨天的论坛中,大家真正发散了思维,提出了不同的应对之策。Visa副董事长艾伦·里奇比较看重技术工具的作用。

  艾伦·里奇认为,中国的银行账户普及率比世界上很多地方都要高,达到了79%,但是活跃使用率只有10%左右,这是普惠金融中,被我们遗忘的角落。如果高效地、轻而易举地使用自己的金融账户,一旦我们能把现有的手机技术和金融机构对接在一起的话,就能成为一个强大的工具,很多成本都能降低。

  技术工具的应用,这是器物层次的改变。在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胡海峰看来,发展普惠金融,要在制度层面、思想文化层面作出改变。

  胡海峰说,普惠金融是民生的事情,对银行来说带有一定的公益性。这要有一个长期化、制度化来保证,才能让普惠金融真正落到实处。

  人保集团总裁王银成则认为,保险这个行业,可以为金融行业的共享提供条件,免除银行的后顾之忧。

  不管有怎样的保障,要改变传统金融机构谈何容易。那么,能不能另辟蹊径呢?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主张发挥众筹、网贷等互联网金融的作用。

  李扬认为,网贷可以大大降低搜寻信息的成本,大大降低甄别客户的成本,大大降低准入的成本,使老百姓以非常的成本接近金融资源。

  观点交锋:众筹的前景如何?能不能赚钱?

  说到众筹,博鳌亚洲论坛昨天还专门举行了一个分论坛。请来了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京北众筹总裁罗明雄等行业大咖,以及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等专家。不过,这场分论坛,业内人士和学者专家对多个问题的看法都有分歧,尤其是罗明雄和吴晓求,观点针锋相对,双方进行了激烈交锋。

  分歧一:众筹的前景如何?

  吴晓求首先给老总们泼了盆冷水,他说,众筹不可能做大。

  吴晓求:“众筹是一种创新金融,小微金融,非常有价值,但不可能做大。”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对众筹大佬们来说,吴晓求的话好像在说:干你们这行没前途。这谁能听得下去?京北众筹总裁罗明雄当场反驳:众筹必火。

  罗明雄:“一方面,阿里、京东的上市激励了很多年轻创业者,可以一夜成名,可以暴富,另一方面,中国错过了2003年到2013年十年的房地产快速增长,高净值的客户要投什么?中间的桥梁必然会火,众筹必然会火。”

  分歧二:众筹该怎么监管?

  在P2P出现跑路潮之后,众筹也开始出现问题。最近,众筹炒房也被监管层叫停。怎么监管,才能防止跑偏呢?罗明雄主张设立门槛,发放牌照。

  罗明雄:“假设你是监管者,面对现在有点乱的P2P,很简单,你先掐住增量,来梳理存量,等把存量梳理好后再按一定标准放开增量。所以,我从2013年开始一直建议,启动适度监管,登记制、牌照制、备案制。”

  吴晓求则当即回应说,众筹有牌照必死无疑。

  吴晓求:“它有牌照不可能和传统金融对抗,它的优势就是没有牌照。我把互联网金融看成是科技型企业,它能很快地发展,因为没有约束。”

  分歧三:众筹平台能不能盈利?

  目前,大多数中筹平台都是亏损的。对此,吴晓求表示,众筹平台本该如此。

  吴晓求说:“众筹本身也是普惠性的,如果谁要怀着发财的梦想在做这些事情,不可能成功。它们的亏损是正常的,如果发大财一定出问题。”

  罗明雄则坚持,只要坚持目前以佣金为主的盈利模式,众筹同样大有可为。

  博鳌亚洲论坛其他声音:

  李稻葵:注册制就像取消高考 不可轻易推出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注册制就像取消高考,不可轻易推出。

  李稻葵认为,金融市场的根本问题是要加强法制和监管,不能容忍搞造假的企业,不能容忍赚了钱不分红的企业,这是最根本的。注册制就像取消高考。取消高考学生和家长都很高兴,可如果大学生进去以后不好好学习怎么办呢?我们的对策是每一门功课必须严格监考,防止学生作弊,一旦考不及格,马上责令退学,这才能保证大学质量。这是注册制的核心所在。

  菲尔普斯:过高的房价可能会降低年轻劳动力的流动率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菲尔普斯认为,过高的房价可能会降低年轻劳动力的流动率,从而给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菲尔普斯提出三点具体看法:第一,家庭或者个人倾其所有购买房产不太理智,如果基于投资而购买,也应该委托专业投资银行、金融机构来操作;第二,房价上涨是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产物,人们把手里富余的资金用于改善居住条件,北京如此,纽约也一样;第三,中国金融市场低利率及GDP的中高增速下,投资房产是大多数人的选择。

编辑:李岸

关键词: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研究报告;亚洲新未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易到用车周航:共享经济的产生首先有赖于移动互联网

2016-03-23 09:39:00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即将举行(组图)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坐落在美丽的东屿岛上,是博鳌亚洲论坛永久性会议场所。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包括分论坛、主题餐会、CEO双边对话、对话创业者等系列论坛讨论。

2016-03-23 09:37:00

“博鳌时间”到 亮点抢先看

以“亚洲新未来:新活力新愿景”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将于3月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举行。

2016-03-23 09: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