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三月两会·吴晓波]机器人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挑战?

2016-03-14 07:29: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吴晓波

  两会期间有一条新闻在朋友圈里面很热闹,就是谷歌的AlphaGo和韩国棋手李世石进行比赛,居然机器赢了。在中国产业界里,机器人也是最近这些年大家非常关心的话题。中国机器人公司有600家,是全世界除了美国以外机器人公司最多的一个国家。但是在很多高智能的领域里面,我们的水平还是比较低,基本上都还是一些工业机器人、机器手。AlphaGo的出现,其实让我们看到了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新的可能性,也就是说2016年以后,很可能认知技术会成为信息化革命的一种新的路径。在这一方面,美国的谷歌和IBM公司再一次跑到了技术的最前沿。

  美国有一个未来学家叫库茨韦尔,他写过一本书叫做《奇点临近》,他认为人类在2045年的时候,机器的大脑将有可能超过人脑,现在看来还比较遥远,但是很可能对于很多产业来讲已经成为了一个需要积极面对的问题。比如医疗改革,大城市的医院里面人满为患,但是如果用谷歌和IBM现在在做的认知技术的话,会出现一个情况,机器会把某一个病类的几十万上百万的病例全部聚集在一个软件工作包里面,你只要跟这个机器进行对话,机器就告诉你,你有可能得什么病。它具有了这样的认知能力以后,可以想象,未来很可能医院里就没有人了。医生还是一个有情绪性的人脑,他的知识非常有局限。所以,如果像AlphaGo这样的产品一旦进入到医疗诊断领域的话,它很可能会重构整个全球的医疗市场。

  这个景象其实挑战的不是李世石是一个人,很可能是所有产业界的人所面对的问题。所以这盘围棋赛,一方面可以把它当作娱乐新闻来看,但是对我们来讲,我们把它当成非常重大的产业新闻。

  机器人一定会对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去年我曾经到富士康去做调研,富士康跟我讲,他们在中国地区的雇工超过了130万人,过去五年里一线产业工人年均工资增长达到了15%。所以郭台铭先生说,在未来的五年内,富士康要生产100万台机器人替代生产线50%的产能。也就是说当这100万机器人五年后出现在富士康的生产线上的时候,那就有可能他就不再需要130万的产业工人了,他可能只需要50万甚至40万甚至更少的产业工人。

  所以,它一定会对中国的就业现状发生一个重大的改变。中国制造业人口在全国人口中的比例还是比较偏高,所以意味着在机器人发展以后,很可能我们需要发展新型的服务产业,甚至人的工作状况都可能会发生变化。

  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像机器人这样的新兴产业的发展,对中国现有的就业状况产生了一个潜在的挑战,所以还是一个产业转型的问题。必须要变革,必须要让更多的人口进入到服务行业,同时要减少劳动的时间,加大娱乐消费的时间。所以城市的功能、人的职业规划,在未来都会发生非常大的革命性的变化。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吴晓波;机器人;中国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吴晓波:“互联网+”下的中国企业转型

吴晓波:“互联网+”下的中国企业转型,2015年,李克强总理11次到地方调研考察,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召开25次座谈会,与各行各业的人们交流。2015年4月14日,包括吴晓波在内的10名专家、企业家应邀参加了由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

2016-02-22 15:58:00

吴晓波:2015年是大企业危机年 未来5年新秩序建成

(记者 唐贵江)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16日在广州一个论坛演讲时表示,未来几年是中国产业颠覆和产业变化重大的变革之年,2015年将是大企业危机年;而未来五年,是新秩序的建成时期。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平当天也作了《错过转型,将失去未来》的主题演讲,分享了他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独到见解。

2015-01-16 23:43:00

财经作家吴晓波:一半以上制造业企业主可能熬不过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半以上的企业主可能熬不过去,在未来三到五年里,大规模倒闭、减产现象可能持续。吴晓波指出,中国最“牛”的制造企业,在时代洪流中一刻不停地进行着筛淘。

2014-02-24 08:15:1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