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三月两会·曾卫报到]对企业隐性成本不能视而不见

2016-03-10 07:19:00 来源:央广网

  记者 曾卫

  这两天,我在人民大会堂、代表委员住地来回穿梭,希望能够采访到少说空话套话、多说真话实话的代表委员。在采访的过程中,我特别留意了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委员。现在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身处经济运行一线的他们肯定有不少话想说。我最想知道,对于他们来说,现在经营企业的压力大吗?

  小米的雷军是最近几天媒体围追堵截的热点人物。不过,相比起他的一些花边新闻,我倒是更想问问,作为一名企业家人大代表,他对企业成本有什么切身体会。在他的记者会上,我举手向他提了这么一个问题。

  曾卫:雷军代表,作为一名企业家,您觉得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哪些成本最应该被砍掉?

  雷军:我觉得总理讲的大方向是简政放权,不该审批的就不要审批了。其实各个审批环节也无形中大幅度地提高了企业的运作成本。

  雷军在这里所说的“运作成本”,我理解的是企业在行政审批上耗费的时间和精力上的成本。说实话,雷军的回答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我们平常都说要为企业“减税降负”,这么看来,减税只是降负的一方面。按照雷军的回答,一些不必要的行政审批,对于他的企业来说,可能比有形的税费更为沉重。

  受累于这种隐性成本困扰的,还不止小米一家。海尔集团前不久宣布花54亿美金整合了美国通用的家电业务。两会期间,我遇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海尔轮值总裁周云杰,在我们聊起海外投资的时候,周云杰也说到了行政审批的话题。

  周云杰:真要让中国企业大规模走出去的话,这种效率导致企业在审批过程中要做长期的等待。海外投资是有机会窗口的,不能无限期等待,这时候只能做选择性的放弃。总理提了要简政放权,我希望针对性的在海外投资方面推进一下。

  采访完雷军和周云杰,为了进一步了解企业成本的话题,我特意约访了一位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为什么约他呢?因为我听说,作为零售行业的代言人,王填专门就企业成本进行过调研,有调查就有发言权。在他的房间里,王填告诉我,他今年还带来了一个这方面的建议。

  王填:我昨天提了个建议,我希望总理的报告、财政的报告、发改委的计划与执行的报告,这三个报告每年都回顾、每年都列一个清单,明明白白地告诉全国人民,告诉所有企业,降本增效降了哪些。其实中央看到了问题,要降下来不容易,因为其中牵涉到利益博弈的问题。

  正如王填所说的,既然已经看到了问题,下一步就要解决问题,对企业造成切肤之痛的隐性成本问题,我们不能视而不见、充耳不闻。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引用了“简除烦苛,禁察非法”的古训,来表明政府简政放权的决心。改革本就是博弈,先下决心、再出实招,改革这盘棋才会越下越活。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两会;曾卫;隐性成本;企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透过数据看两会,一周热点追踪

从两会热词采集数据显示,“环保”“教育”“养老”“扶贫”等与民众息息相关的问题得到高度的关注。@杨再昌:希望两会更加关心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关注民生,关切社会热点难点,维护公平正义,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2016-03-10 08:04:00

两会花絮:女记者自带梯子踩高报道 网友调侃太拼

看看2016两会的女记者们,一阶两阶三阶往上站,站这么高还要面带微笑优雅报道。看看2016两会的女记者们,一阶两阶三阶往上站,站这么高还要面带微笑优雅报道。看看2016两会的女记者们,一阶两阶三阶往上站,站这么高还要面带微笑优雅报道。

2016-03-10 07:22:00

[两会选修课]慈善法

全国两会的各项议程继续。其中有一天的议程安排是各个代表团分别召开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审议慈善法的草案,这是往年没有的,专门占到了一天的议程。

2016-03-10 07: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