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何为家庭财富“四大刚需” 理财=财富管理?

2016-03-04 08: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娄书铭 实习记者刘锦秋)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啥是家庭财富的“四大刚需”?

  概念之魅:理财=财富管理?

  有机构最新发布一份报告,主要调查对象是一二线城市家庭年收入超过15万元的财富阶层,最终收到800份有效问卷。

  此次受访者中,近九成有三年以上投资理财经验,平均大约有21.61%的家庭支出用于金融产品投资,这一比例仅次于基本生活开销。超过八成受访者家庭表示,可用于投资的资金规模大概在20万元到300万元之间。

  比如,在北京工作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早年就开始对自己的财富做管理规划,购买银行间理财产品,最看重的是股票,最担心的是金融机构不靠谱。

  陈先生:财富管理规划,股票应该是我最关心的,房子是投钱最多的。我会通过银行、基金等金融销售机构去买这些产品。有一些财富的管理公司我觉得挺不靠谱的,尤其是现在P2P网贷真是不敢往里投钱,我觉得这里面风险很高。

  解惑答疑:财富管理是谁动了心?

  财富管理是指以客户为中心,设计一套全面的财务规划,将客户资产、负债、流动性进行管理,帮助客户降低风险、实现财富增值的目的。报告显示,目前保障规划、子女教育、退休养老和住房是我国家庭财富管理重点关注的“四大刚需”。

  但是,财富证券理财规划师严正指出,当前很多人对财富管理的理解存在误区,而这成为了我国财富管理发展的最大掣肘。其中,理财和财富管理就是两个概念。

  严正:我觉得这个误区是把财富管理等同于追求高收益,而不是和自己的理财目标相匹配。现在中国的各个金融机构可能还是倾向于销售自己开发的一些产品,而不是全面的财富管理范围。虽然一些金融机构都有财富管理中心,但实际上,业绩考核的压力使得这些从业人员并没有完全站在客户的角度,履行理财规划、家庭财富管理职责。

  趋势之谜:财富管理升级也要拼颜值

  有人指出,现阶段我国家庭财富管理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正从最初的个人理财为主、理财产品无差异、理财目标较为单一,向第二阶段以高净值人群理财为主、理财产品个性化、理财门槛高端化和资产管理全面化、专业化发展。

  因此,普通家庭“单枪匹马”难以有效进行投资理财,所以,寻求专业分析、进行合理规划将是中国家庭财富管理的必然趋势。

  不过,知名危机管理、企业管理和投融资咨询专家况杰提醒,专业规划方案的背后可能也存在风险,甚至灰色链条。

  况杰:选择一些必要的、有职业操守、有道德的,可能首选还是银行。其他第三方理财机构,以及在海外有一些经验的机构,它不一定对国内情势了解,在职业道德上可能我们也不是特别容易去评价。因为不太了解它的背景,特别是它在国内的经验。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家庭财富;理财;财富管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家庭财富排名世界第三

中国人均财富超过2.2万美元,家庭财富排名世界第3。

2013-10-12 10:34:00

中国家庭财富排名世界第3

2013-10-12 08:23:00

2017年起亚太将成全球最富裕地区

2013-10-10 07: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