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媒体观察】一年之计在于春

2016-02-03 09:2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徐进

  也许大家都正在忙碌的工作中,盼望着春节,是不是忽略了明天就是立春了。立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自秦代以来,我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孟春时节的开始。

  “立”是“开始”的意思。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古语也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是立春的期盼,也是立春的智慧。

  钢铁煤炭:产能过剩 凛冬气氛未散    

  过了立春,风和日暖,山川解冻,但对于我国钢铁行业而言,凛冬气氛似乎仍未消散。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近发布的数据称,中钢协协会员企业去年巨亏超过600亿元人民币,亏损幅度令人震惊。

  人民网文章指出,过去几年,几乎所有钢铁企业都把“增产量”作为增效益的主要途径,然而,在钢铁行业效益逐渐下滑的当下,大多数钢企又将“去产能”作为增效益的主要途径。增量市场转变为减量市场,企业难以在短时间内适应这种变化,产能过剩,已经是困扰我国重化工业的大难题。

  如今我们看到,不少行业祭出“限产保价”大旗。比如和钢铁企业堪称“难兄难弟”的煤炭企业,今年春节将近,中小煤企相继放假,大型煤企再次发出春节期间“煤矿停产、职工休假”的倡议,得到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积极响应。市场分析人士预计,春节期间,煤炭供给萎缩,供需关系可能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对产地煤价形成支撑。

  尽管如此,这种攻守同盟式的承诺相当脆弱,“限产保价”的方式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供大于求的局面,并非治本良策。

  对此,《经济日报》评论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期,依靠经济形势向好化解这些行业严重过剩产能的可能性很小。还是需要通过宏观调控推动过剩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房产楼市:豪宅领跑,寻找市场兴奋点

  对于钢铁煤炭产业而言,凛冬尚未过去。但是对于楼市而言,特别是一线城市的豪宅市场而言,立春的温暖似乎已经提前感受到了。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一线城市豪宅公寓成交6159套,创下历史新高,环比增长65%,同比增长368%。尤其是深圳豪宅公寓成交量同比大涨13倍。值得一提的是,一线城市豪宅公寓项目成交均价前10名中,上海、北京占据9席,成交均价都在12万元/平方米以上。其中,位列首位的上海某项目成交均价超过26万元/平方米。

  去年是我国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的一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名义增长仅为1.0%,投资增速创下历史新低。低迷的楼市情绪需要找到市场的兴奋点,一线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的豪宅市场,成为了这个兴奋点。

  动辄总价上千万,单价超上十万的豪宅,距离老百姓的购买力太远,但是豪宅的率先发力,显示出一个新的动向——在房地产的需求结构中,改善型需求上升最快,最有力。

  《人民日报》评论指出,2013年至2015年间,大约60%的住宅被80后购置,婚房是主要的刚性需求。而“十三五”时期,全国20岁到29岁的人口总量在下降,房地产需求将会从刚性需求为主,逐步转向改善性需求为主。

  海淘调查:漂洋过海的买买买

  对于老百姓而言,买房子是大事,可能一辈子也就几次买房的经历。但是对于任性“剁手党”而言,春节的主题就是买,买,买,不能停。海淘这种购买方式,也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 

  最近,有机构发布报告称,去年35%的中国网购消费者以海淘方式购物,比上一年增加了9%。调查显示,安全的支付方式和商品的正品保障,占据中国人选择海淘的主要因素前两位,其他的重要因素还包括,提供中文服务和买家保障政策。

  一件件海淘商品,“漂洋过海来看你”,达到消费者手中。海淘的发展迅速,一方面给国内第三方支付等产业带来空前的发展机会,另一方面折射出国内消费需求的出口不畅的问题。

  新华社评论认为 ,看似有效需求不足,实则有效供给不足,这就是为什么一方面国内钢铁煤炭卖“白菜价”,依然不好买;另一方面国内消费外溢导致“海淘”热度不减。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是新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就是新生;春是温暖,楼市数据向好给行业带来温暖;春是生长,引导国内消费需求释放,促动经济新增长。治病要治本,刨树要刨根。立春将至,耕耘播种,以待收获。

编辑:李岸

关键词:立春;钢铁煤炭;房产楼市;海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先立春后过年 催热春节假期“赏花游”

2015-02-22 09:54:00

立春饮食遵循5原则

饮食养生:立春饮食遵循5原则,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本周立春的走过,春天阳气生发,但也是各种细菌、微生物繁殖复苏的时候。宜清淡:春季“肝气”旺,会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因此,脾胃弱的人春季要多吃山药、大枣、莲子粥来控制过旺的肝气,预防慢性胃病及慢性肝炎导致的胃胀等症状的加重。

2015-02-09 11:12:00

立春出生属马还是属羊引发争议

民俗专家们认为,属相不应该按二十四节气来算,毕竟春节是农历新年的开始,也是农历生肖年的开始,属相自然应从正月初一算起。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也认为,羊年从2月19日正式算起,一直到2016年2月7日结束,共354天。

2015-02-05 15: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