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天津同仁堂、狗不理结伴登陆新三板

2016-01-31 10: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严红霞)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本周,新三板市场增加两张新面孔——天津狗不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同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为百年老字号,同时挂牌上市,让原本火热的新三板市场再度引发关注。“老字号”缘何盯上“新三板”?“新三板”又会给“老字号”带来什么新变化?

  适者生存 百年老号试水资本市场

  作为国内首批中华老字号,狗不理有近160年历史,天津同仁堂有370多年历史。两家企业拥有同一个掌门人——狗不理集团董事长张彦森。在这次上市之前,狗不理曾冲击A股IPO未果,这次终于和天津同仁堂携手登陆新三板,显示了竞逐资本市场的决心和执念。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看来,这也是传统老字号“适者生存”的战略选择:

  钟宏武:我想它除了战术原因,还有战略上的安排,透过它们资本市场上的新表现,我们可以看到老字号这种创新、突围的迫切要求。

  融资便利 新三板提供资本对接新平台

  “前店后厂”是多数老字号的传统模式,受制于原有的体制、规模,近年来多数老字号进入瓶颈期。数据显示,有着老孙家、同盛祥等11个老字号品牌的西安饮食,去年的净利润一度下滑了200%以上。困境之下,不少老字号寻求转型,而通过资本市场进行扩张成为必由之路。企业管理和投融资咨询专家况杰谈到,由于主板上市难度较大,只有全聚德等少数老字号得以进入,而新三板的出现为众多中小规模的老字号提供了融资机会。

  况杰:其实走资本市场道路对我们的餐饮企业,包括规模不是特别大的中医药企业应该说是一条很好的出路,新三板能给它一个很好的估值,也能够通过新三板定向分发和做势融到资金,实现规模扩张。

  服务价值投资 新三板市场提速也要提质

  统计显示,去年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已经超过5000家,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部经理桂浩明指出,迅速发展的新三板市场目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还需要监管部门完善制度规则体系,保障投融资双方利益:

  桂浩明:有一些企业本身缺乏好的经营模式,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有一些企业挂牌以后,高价融资,估价也不能做出对应的一些表现,加上流动性比较弱,新三板发展很快,但是的确存在不确定性,从市场本身来看,确实需要加强监管。

  上市之后 老字号还需整体布局

  况杰同时提醒,登录新三板只是一个起点,老字号若想屹立不倒,还需“从长计宜”:

  况杰:在战略发展上整体谋划,包括用一些现在的手段,包括电商、联合经营、扩展一些新的品类,新的地区、这才是需要走的道路和发展方向。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同仁堂;狗不理;新三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一药店无门匾 消费者误当同仁堂

2015年12月29日消息,北京,店门口没有自己的招牌,店内却挂有一块北京同仁堂的牌子,不少前来买中药的顾客以为这里就是同仁堂的分店。法制晚报刘畅/视觉中国  2015年12月29日,北京,近日望京华彩商业中心内的一家药店被指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

2015-12-30 06:40:45

同仁堂首个跨境电商平台上线

昨日下午,同仁堂国际首个跨境电商平台正式上线,市民可通过该平台购买海内外健康产品。所有上线产品全程可追溯,对假货“零容忍”。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同仁堂国际“天然淘”对所有海内外产品实行“追溯体制”。

2015-10-10 08:53:00

【老马价值观】同仁堂屹立不倒的看家功夫

在中华老字号当中,北京同仁堂,可是一块响当当的中药品牌,1669年由乐显扬创立,到今天算下来,346年。为什么同仁堂这块金字招牌三百多年屹立不倒呢?这是个公开的秘密,凭的就是这个货真价实。

2015-06-12 10: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