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媒体观察】会说更要会做

2016-01-22 08:57: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田芳毓

  常言道,说得好,不如做得好。这话放在市场当中,同样适用,不过需要略做改动,那就是会说更要会做。

  高铁没有15元盒饭?拨12306投诉

  最近几天,高铁15元盒饭不断供一事再次引起网友议论。西安铁路局、南昌铁路局、广铁集团等日前都表示,列车将确保旅客15元盒饭和2元矿泉水供应。如果乘客提出了购买要求,但列车无法提供,乘客可以拨打12306进行投诉。有关负责人还表示,他们将会进行监督。

  春运临近,各地铁路局如此表态,对于担心回家旅途吃饭问题的乘客来说,确实是种慰藉,但事实上,从2015年1月1号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就正式实施了《动车组列车服务质量规范》,里面说得很清楚,“2元预包装水和15元盒饭不断供”。这个事实一摆出来,铁路局的“安慰”,不免给人一种“原来规定没有落实”的印象。而且,现在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摆在面前,那就是旅客拨打12306投诉之后,后续会有结果吗?

  市场竞争环境下,顾客就是上帝,但是在垄断行业里,就未必如此了。垄断之下,利益最大化往往成为最高要求,这种情况,投诉能得到多少回应,或者说回应之后,能有多大改善呢?因此,《北京青年报》建议,既然曾经有过铁路客运段将餐饮经营权整体转让的做法,高铁盒饭不妨也考虑交给市场公开招标供应。

  我赞同这种做法,这样,高铁不必再担心15元盒饭断供,进一步说,高铁盒饭定价的合理性也能得到解决,比起投诉,从体制入手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

  你知道自己可能口服过“毒品”吗?

  既然说到饮食,就不得不提昨天多家媒体报道的一条重要消息。昨天,国家食药监总局对外通报,35家餐饮服务单位涉嫌在食品中违法添加罂粟壳成分,被曝光企业包括北京胡大等知名餐饮品牌。

  用罂粟壳作为食品调味的新闻,以前也曾发生过,不过大多是个别情况,像这回食药监局集中曝光还是比较少见,更令人惊讶的是,其中还有多家消费者喜爱的餐饮品牌。

  在食材里添加罂粟壳,无非是想利用它招揽回头客。然而长期食用罂粟壳对人体毒害很大,商家这样的行为,不仅辜负了消费者的信任,也是损人不利己,毕竟这不是长久之计,一旦败露,面对的就是法律的严惩。

  因而食药监局这次的举动可说是大快人心,但是仅止于此是不够的。罂粟壳屡禁不绝,想必在这35家之外,定然还有漏网之鱼。《南方网》建议,各地监管部门应当乘胜追击,加大对餐饮业食品添加材料的查处力度。

  说到这点,我有些想法,监管想要跟上,还得走出办公室,随时对大小餐饮店、食材供应市场等地进行暗访或抽检,将被动变成主动。另外,《南方网》还认为,应该顺藤摸瓜,揪出行业背后罂粟壳的来源,以从源头遏制违法添加剂流入食品行业。

  微博解除140字限制,能否重夺用户的心?

  昨天还有一条消息引人关注,就是微博将取消140字的字数限制。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两周前,社交软件推特曾表示,准备放宽发帖的字数限制,希望给予用户更多自由的方式。

  有观点认为,开放字数限制,对于企业来说,是具备了更容易直达用户的方式,不仅能起到更好的宣传推广作用,还能和用户发生更加紧密的联系。在当下讲究效率的社会风气中,无疑能够对于企业的运营起重要的参考作用。

  不过在我看来,放开字数限制的最大原因还是希望唤回流失的用户。虽然微博曾经是非常优秀的社交平台代表者,但是在微信的冲击下,微博的地位和过去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了。

  光明网指出,微博衰落的关键,在于自身平台功能的退化,而为微博用户强挂各种广告等蛮横的经营手法也加速了用户的离场。

  这样看来,对于已经离开的用户,能发多少字只怕不是吸引他们回来的关键,而且,即使微博回归最初,用户也已经被新兴平台留住了。正像光明网所说,如果微博不花更大成本、不以更具吸引力的功能吸引用户,那么,也只能等待油枯灯灭。

编辑:李岸

关键词:高铁;盒饭;微博;140字;罂粟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长三角高铁旅游联盟成立 高铁景区无缝对接

清晨在云和梯田迎接日出云海,晌午在城隍庙吃一屉热腾腾的小笼包,夜晚在寒山寺静听夜半钟声……当一张名为“高铁”的网,密密地在沪苏浙皖地图上织出新的交通版图,旅行也变得迅捷又舒适。

2016-01-18 09:40:20

2016铁路投资8000亿

2016年,中国铁路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现实需要,保持建设投资规模,加大以中西部地区为重点的铁路建设力度,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作用。

2016-01-17 10:09:00

赣深、广汕高铁今年开建 惠州半小时到香港广州

惠州的小伙伴们都很关心高铁啊、城轨啊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根据惠州市方面此前计划,赣深高铁与广汕高铁拟在惠州市区东部的水口片区交汇。赣深高铁是京九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珠三角、粤东地区对外中长途客流为主同时兼顾沿线及粤东与珠三角间城际客流。

2016-01-14 10:35:4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