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油价新年首降 40美元“地板价”也来了

2016-01-14 09: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昨天发布油价调整新机制,设定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下限,建立油价调整风险准备金。同时,宣布放开液化石油气出厂价格,简化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

  首轮调整正式公布

  根据新的价格机制,从昨晚12点起,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下降0.1元和0.11元。成品油价格调控上限为每桶130美元,下限为每桶40美元。就是当国际市场油价高于每桶13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不提或少提;低于4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降低;40美元至130美元之间运行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正常调整,该涨就涨,该降就降。

  为什么要设置调控上下限?

  据了解,这也是发改委第一次对外公布成品油价格调整的下限。成品油价格机制为什么要设置调控上下限?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认为,如果说130美元是油价的“天花板”,那么40美元的价格就是“地板价”。虽然表面上看,设置下限影响了消费者利益,但是如果放任不管,就会对我国经济造成损害。

  董秀成:国家的能源政策要有一个底线,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来说,油价过低负面效应会大于正面效应,所以就要调控。

  发改委相关人士也表示,由于我国石油资源禀赋差、生产成本高,油价过低会导致国内原油产能萎缩,削弱我国石油自给能力,使我国60%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快速、大幅上升,不利于保障能源安全。另外,过低的油价不利于资源节约使用和治理空气污染,也不利于能源结构调整和新能源发展。

  除此以外,根据新规定当国际油价低于每桶40美元的调控下限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未调金额全部纳入风险准备金。关于这个规定,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大地解释说:

  周大地:进口的石油在不进行价格调整的情况下,它就可能有一部分利润空间,这种情况下就可以收取一部分本来被企业视为利润的资金。

  价格市场化改革又推一步

  据了解,这部分资金将用于促进节能减排、提升油品质量及保障石油供应安全等方面。另外,新规定还决定放开液化石油气出厂价格,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这意味着价格市场化改革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林伯强:这将为成品油价格进一步市场化提供一些经验和教训,简单说可以把它认为是市场化的试点。

  同时,在简化成品油调价操作方面,国家发改委把之前的印发调价通知改为以信息稿形式对外发布调价信息。林伯强认为,这是本次价格调整的一大亮点:

  林伯强:之前发改委可以选择是否下发调价文件,以后只是进行信息发布。所以今后国际油价在40美元至130美元之间波动的时候,国内成品油价格该是严格参照国际油价来调整。

  价格信息发布或将常态化

  有分析认为,告别了以往的“红头文件”之后,价格信息发布将成为发改委的一项日常工作。而对于未来成品油价格的调整机制,周大地建议,可以加市场化的改革步伐:

  周大地:国际上很多国家都在实行不同程度的成品油市场定价机制,大多数都是以税收的方式对油价进行调整。而且我们已经引进了很多市场定价机制,所以不要觉得这件事有多难。如果出现一些不足的地方我们可以帮助企业改进定价的合理性。

编辑:张乔

关键词:油价;地板价;40美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为什么是“40美元”?

国家发改委昨天发布消息,对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设置调控下限,建立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当国际市场油价低于每桶4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降低。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家将结合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进程,适时全面放开成品油价格。

2016-01-14 11:39:00

国际油价离见底还有多远?

油价盘中跌破30美元,美国油企可能遭遇破产潮,巴菲特却逆势增持。

2016-01-13 16:44:00

国际油价逼近30美元 国内油价或暂缓调整

由于美国原油库存和汽油库存意外走高,1月11日国际油价再次承压大幅下跌,WTI期货原油和布伦特期货原油双双跌至31美元/桶的价位附近,直逼30美元/桶的心理关口。

2016-01-13 08: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