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媒体观察]银行业离职潮涌 以不变难应万变

2015-12-08 08:26: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曾卫

  传统银行业正在悄然发生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变动。据新华网统计,今年以来,先后至少有37位传统银行的高管离职,涉及的岗位有董事、行长、副行长、风险总监等,有的则是分支行行长,而一线员工的离职更是数不胜数。这一波汹涌的离职潮被媒体评论为“银行业历史上首次主动离职潮”。

  针对这个“历史上首次”,很多业界评论对背后的原因做了分析。不少人说,中央的反腐新政和限薪令是导致银行业高管出走的主要推手。

  果真如此吗?我们先来看限薪令,媒体所报道的离职高管大多不属于中央直管的金融企业,也就不在第一批限薪范围之内。至于说反腐的影响,如果某位银行高管真的有腐败问题,相信反腐的利剑也不会因为他的离职就放弃一查到底。

  要回答银行高管为何密集挂靴这个问题,恐怕还得看高管们离职后都去哪儿了。时代周报记者发现,除了公开信息披露的“董监高”辞职信息,更多银行从业人士已经跳槽到互联网金融公司或者民营银行。说到这,联想起另一则新闻,最近,越来越多的银行宣布网银转账免费,而媒体分析,网银转账能够步入“免费时代”,要归功于互联网金融对于传统银行业的影响。

  导致传统银行业离职潮的根源,关键词就是“市场化”,一方面,在银行业门外站着一群市场土生土长的“野蛮人”。比如互联网金融,这是一个带有浓厚草根气息的全新行业,但从余额宝挑战银行系宝宝军团,再到最近的网银转账步入“免费时代”,互联网金融大有与传统银行业齐头并进之势。现在,这种齐头并进,正在从业务的挑衅蔓延到人才的争夺。另一方面,国家对于银行业本身的改造也在步步为营。比如随着利率市场化,银行捧着牌照吃利差的日子将不复存在;民营银行的陆续上马,也将与传统国有银行形成直接较量。

  总而言之,来自市场化的压力就像是一只无形的手,让传统银行业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内忧加外患。所谓“良禽择木而栖”,银行业的离职潮不能怪罪员工个人趋利避害,这只是市场化改革大浪潮下的一朵小小浪花,真正的惊涛骇浪还在后面。不过,在这个历史性的变革节点上,银行业如果再不由内而外地求新求变,恐怕这一轮离职潮谈得上“空前”,还谈不上“绝后”。

编辑:李岸

关键词:银行;离职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家银行网银转账免费 第三方支付会受影响吗

最近正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转账免费的队伍中来。从12月5日起,浙商银行个人客户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转账机、ATM等所有电子渠道,都开始享受跨行转账免费政策。

2015-12-07 18:09:00

土豪客户背8麻袋现金共500万存现 银行清点7小时

姓李的客户来银行开户存现,当他把扛来的8麻袋现金放在营业员面前时,她们吃惊不小,因为李先生声称这8麻袋现金共计是500万元。

2015-12-07 16:22:00

青岛银行今日登陆港交所

据介绍,青岛银行本次全球发售9.9亿股,其中9亿股为新股;每股发行价为4.75港元,募资总额为42.75亿港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推动该行业务发展。根据招股书,青岛银行已引入瓴睿一带一路投资公司、Keystone Group LTD.、济南滨河新区建设投资集团等6名基石投资者,共认购总额约32.23亿港元的发售股份,约相当于68.5%的发售股份。

2015-12-03 17: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