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P2P品牌争夺战 是套牌?是撞衫?

2015-11-20 08: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陈玺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互联网金融圈最近出了两起官司。“合拍在线”因为涉嫌侵犯“合拍”的商标权,被“合拍”商标的持有者告到法院,对方索赔1000万元。而就在不久前,小米也起诉了“小米e贷”并索赔100万元。

  在“小米”与“小米e贷”商标纠纷一案中,小米表示,公司注册了“小米”、小米英文等商标。而“小米e贷”未经许可直接使用了“小米”、小米英文商标进行宣传。专家指出,“小米e贷”与“小米”之间,其实就是典型的“傍品牌”关系。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律师赵占领:傍品牌现象在国内很常见,主要是想借助品牌的影响力,开拓自己的市场。这种行为,一方面可能涉及商标法,另一方面可能触及反不正当竞争法。

  蛇打七寸 死磕“商标争夺战”

  在“合拍”与“合拍在线”商标纠纷一案中,昆明百和公司2011年注册了“合拍”、合拍英文两个商标。深圳合拍公司成立于2013年,以 “合拍””、合拍英文作为向消费者指示服务来源的主要标识。赵占领律师说:“合拍”与“合拍在线”,属于典型的“商标争夺战”。

  赵占领:“商标争夺战”也很常见,主要依据《商标法》看谁先注册,率先注册的一方,是否涉嫌侵犯他人权益。比如说,他人已经获得相关字号,或虽未注册但商品已成为知名商品,这种情况下,可以依据法律撤销商标,像姓名权都可以依据法律维权。

  品牌撞衫 是否迎来爆发期?

  这两起案件都发生在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领域,是否说明互联网金融领域或将迎来商标侵权或品牌撞衫的“爆发期”呢?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研究员陆琪认为,这反映出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良莠不齐。

  陆琪:主要就是竞争越来越激烈了,尤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里面,想要吸引更多资金进入,就必须要有品牌,赢得众多金融消费者的信任,然而很多兴起的这样平台却不具有这样的条件,更愿意拉虎皮,扯大旗。

  因此,专家建议大家在选择P2P平台时,重点关注平台的透明度、专业性和与外部合作的广泛程度。尽量选择那些平台自身和项目相关情况揭示比较透明的,同时广泛与专业评级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银行、大的互联网公司或媒体合作的机构。

编辑:张乔

关键词:P2P;金融圈;小米e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P2P平台2年来收益率缩水超四成

P2P网贷刚兴起时,年利率一度超过30%,属于高收益的投资产品。不过,随着这两年P2P网贷的发展,这样的“高息”早已打折。

2015-11-08 09:51:00

P2P面临“资产荒” 资产端角逐白热化

由于P2P的利息比较高,而可承担此高息的优质资产却并不太多,导致P2P对优质资产的抢夺比资金端更加激烈。

2015-11-06 09:56:00

P2P疯狂校招争抢小鲜肉 30万高薪是噱头还是人才荒?

近年大热的P2P正开启疯狂校招模式,争抢小鲜肉。拍拍贷的人力总监吕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台考虑校招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希望建立健康的人才梯队。方颂认为,比起一些较大平台愿意通过校招进行人才梯队的培养,中小平台确实更愿意利用“熟手”进行快速操作。

2015-11-05 15: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