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31省市区GDP背后的大势

2015-11-08 09: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曾卫)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各省市区陆续揭晓当地的经济增速答卷。随着黑龙江省周五公布最新数据,目前全国31个省市区2015年前三季度GDP数据就已全都出炉。

  重庆连续7季度领跑 东三省经济集体低迷

  如果把全国三季度GDP增速6.9%作为一个标杆的话,纵观31个省市区的三季度经济数据,大部分省市区都越过了这一标杆。从下往上看,增速排名靠后的7个地区依次是:辽宁、山西、黑龙江、吉林、河北、北京、上海。除此之外,其余24个省市区的前三季度GDP增速都超过了全国6.9%的水平。

  具体来看,重庆市前三季度GDP增速最高,达到11%,贵州以10.8%的增速排名第二,这也是全国仅有的GDP增速依旧保持两位数的两个省份。重庆经济的高增速尤其值得关注,统计显示,自2013年以来,重庆已经连续七个季度蝉联全国GDP增速第一,并始终保持在10.7%以上的增速。重庆经济持续高增长的秘密何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认为,重庆吃的是改革红利。

  有一些大的改革试验都放在了重庆,比如说城乡一体化实验、综合协调的实验,还有土地流转的实验、房产税的实验……很多改革的试点都被放在了重庆,我们讲改革是有红利的,这种红利在局部范围当中能够比较快的显示出来。

  在全国三季度经济数据发布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提到当前经济形势的一个特征,那就是“地区经济走势呈现分化”。各地的最新经济数据印证了这个说法,在重庆两千公里之外的东北三省,三季度经济数据集体排名靠后。其中,辽宁以2.7%的增速垫底,黑龙江以5.5%排名倒数第三;吉林6.3%,排名倒数第四。

  7成省份经济陆续回暖 中国经济新动能何在?

  在全国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的当天,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曾表示,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大势并没有变。从全国各省市区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是否支持这样一个结论?

  与当地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相比,31个省市区中,有22个前三季度GDP增速都出现了回升,其中就包括了排名靠后的东北三省。比如,辽宁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吉林提高0.2个百分点,黑龙江提高0.4个百分点。另外,排名倒数第二的山西,三季度GDP增速也提高了0.1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浙江、北京、上海、河北4个省市的经济增速跟上半年相比,则出现了回落。其中,北京和浙江都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上海回落0.2个百分点,河北回落0.1个百分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院吴庆说,这4个省市的GDP增速回落,给我们这样的启示。

  对于作为我们前期的增长发动机的地区来说,不要固守于以前的经济增长方式,要采取更大的力度,转型升级、培育新的产业,这才是新的出路所在。

  在展望四季度经济走势时,多地政府都表示乐观。广东、陕西等地还明确表态,四季度经济增速会继续回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公开场合多次表示,虽然旧动能的弱化加大了经济下行压力,但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也在加快成长。刘瑞分析,中国经济新动能将在多个领域显现。

  对此我是持乐观态度的,如果讲新动能的话,从传统的三家马车来讲,可能指的就是消费,如果把消费这块刺激起来之后,动力就产生了。第二个就是创新创业政策所带来的创业的热情和氛围。新动能应该也包括高科技的产业逐步替代传统产业,也就是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三季度;GDP;经济数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石油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降近七成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29日发布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前三季度中石油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6.01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17元,同比下降68.1%。

2015-10-30 06:50:00

向松祚:中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太多

三季度经济数据昨天出炉,GDP同比增长6.9%,六年来首次跌破7%,也是2009年二季度以来最低。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坦言:GDP增速虽然破“7”,但只下降0.1个百分点,仍然处于7%左右的区间,中国经济不缺增长动力。

2015-10-20 09:05:00

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 经济增速放缓很正常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10点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2015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2015-10-19 12: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