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行业利润整体下滑 中小房企洗牌正当时

2015-08-27 08: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两天,60家房地产企业陆续发布半年报。数据显示,行业利润整体下滑,上市房企净利润首次跌到个位数。随着竞争日趋激烈,一些中小房企掀起“撤离潮”,或被行业巨头兼并。告别了黄金十年,房地产行业该如何转型突围呢?

  房企净利润率整体下滑,原有发展模式遇瓶颈

  经研究机构统计,60家发布中报的房企合计营业净利润为252亿元左右,平均净利润率8.4%。其中,有36家企业利润率低于10%,有28家净利润下调。

  从企业规模看,不但中小房企净利润水平下滑明显,一些品牌房企,像万科、碧桂园等,也出现了盈利指标下跌的现象。这说明,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中低利润行业范畴。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这与房地产行业的盈利模式有关:

  张大伟:过去十年的话,中国房地产发展主要依赖的是土地价格的升值和人口红利。特别是以2014年作为一个转型的转折点来看的话,从成交量、成交价格来看,都难以维持过去的,以土地持续升值、房价快速上涨的方式获得超额利润。

  战略转型是关键,行业上演大鱼吃小鱼

  只靠拿地、坐等土地升值的老路走不通了,所以,战略转型就成为房企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今年以来,部分实力较弱的地产类企业转投行业巨头的怀抱,比如上半年,武汉三江航天地产就把超过67%的股权转手给了恒大。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分析,大房企拥有稳健的资金实力,有的小房企拥有优质土地资源,通过兼并形成地产集团将成为趋势:

  韩世同:因为有些在三四线城市发展的中小企业,它的资金不够,它可能又拥有一定的资源,那么它可能只好卖给大企业,或者是大家合作来开发。未来这种分化现象,就是大鱼吃小鱼,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恐怕在房地产行业里面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除了合作,业务转型也已成为行业洗牌的一部分。一些中小房企玩起了跨界,比如莱茵置业剥离地产业务,转向体育产业,中国宝安则要集中力量发展新材料、新能源。大型房企的转型更是“先人一步”,比如恒大进军农业领域,绿地提出拥抱互联网。在张大伟看来,小企业转型可以变得更加专业化;大企业转型,可以获得更多兼并的机会,增强竞争力:

  张大伟:大企业转型来说,现在更多的还是通过“地产+”这个概念,有些加互联网思维的,那未来通过这些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获得更多的兼并小企业的机会;那从小企业的转型来看,一些必然是转到其他行业去,那有可能是深耕一个区域,比如转型到一些矿业、矿产等等相关行业去。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楼市;房企;利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津滨海新区楼市多项目停工停售 购房意愿降低

2015-08-26 17:03:00

政府搬迁,楼市就涨?

2015-08-24 11:57:00

北京通州楼市限购令见效 一周交易量跌二成

2015-08-23 15: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