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习大大访英 哪些大单值得期待?

2015-07-30 08: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曾卫)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5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今年10月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现在,虽然离习近平访问英国还有2个多月的时间,但是人们已经开始期待着各种经贸大单的落地。

  中英经贸合作的三大关键词

  在习近平访问英国期间,有哪些正在接洽的大项目最值得期待呢?关注度最高的,当然是英国高铁项目HS2线,这项工程有中国铁总、中国中车和中国铁建等联合参与竞标,总造价约500亿英镑,是英国史上造价最高的铁路线。目前英国只有一条高铁线路:HS1,HS2线是英国在2012年批准的一个高铁项目。今年5月份,中车集团英国公司在伦敦成立,这家海外分公司的成立就是为HS2项目做准备的,也意味着中国高铁企业正式通过英国进入欧洲市场。不过,中国企业联队的竞争对手也非常强大,包括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以及日本日立都准备竞标这个项目。针对这个大单项目的竞争,习近平到访期间,中国企业能不能有所突破,是一大看点。

  除了高铁500亿英镑的大单子,中英在核电项目方面的合作也日趋升温。自从2013年秋,英国同意中国企业投资英国核电项目后,中国核电企业就开始进军英国核电领域。由中国广核集团牵头的中方企业联队,将参与建设英国3个新建核电项目的建设,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届时将落地英国。这将成为中国核电产业在发达国家市场的首个突破。而根据公开报道,项目具体的投资金额和相关协议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达成,所以说,这个项目在习主席访英期间是否会有进一步进展,值得外界期待。

  高铁和核电,都是中国企业近年来“抱团出海”的重点项目,在习近平访英期间,这两大项目都有望在英国落地生根。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对此解读说,中英合作其实有三个关键词。

  田德文:因为现在英国的工业相对来说比较弱,它跟中国合作的空间是有,但是必须是新的,在工业创新方面可能有合作的空间,就像咱们的高铁、核电。还有就是英国伦敦作为一个全球的金融中心,它在欧洲一方面受到法兰克福的挤压,另外英镑在世界货币中的地位也越来越低了,在这个时候人民币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这时英国是比较希望开展跟中国的金融合作。所以说,高铁、核电、人民币这三个应该是中英合作的三个关键领域。

  除了高铁、核电和人民币这三大关键领域的合作,中英两国在健康医疗、城镇设计规划、水资源管理等方面都存在互相借鉴的空间。习近平到访英国期间,双方有望在这些领域达成进一步的合作意向。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表示,习近平这次访问英国,将会为中英合作带来新的思想。

  马振岗:卡梅伦重新执政,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进一步推动应该经济的发展,我们现在中国对英国的投资速度在不断的上升。另外英国伦敦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卡梅伦政府也希望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做些工作,这在西方国家英国也在起带头作用。所以我说这次访问,习主席也会带来一些新思想,进一步开展和英国的关系。

  大单背后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习近平10月份访问英国,将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0年,再度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上个月表示,习近平访英将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拉开序幕。实际上,这10年时间里,中英经贸关系一直处在快速的发展轨道上。2004年,中英货物贸易额为197亿美元,2014年达到809亿美元,10年间增长了3倍多。而中国对英国直接投资的增长量更是达到了惊人的地步。2004年,中国对英国直接投资存量仅1亿美元,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英直接投资存量超过400亿美元。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地国,超过500家中国企业落户英国。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认为,中英经贸互动的加强,是一种双赢式的发展。

  张建平:这是一个典型的双赢式的发展,因为英国是一个发达经济体,而我们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的转型升级。在这个过程当中,中英经济的互补性也为两国经济合作提供了很大的空间。所以我觉得这次习主席去访问英国,会引领中英关系走入一个新的黄金时代。

编辑:张乔

关键词:习大大;访英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