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消费金融松绑:下一个蓝海

2015-06-11 09: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魏红欣)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无论是京东“白条”、天猫“分期”,还是苏宁不久前推出的“任性付”,这些消费金融产品正在颠覆传统的信用消费方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昨天,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力推消费金融,放开市场准入,把原来在16个城市开展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大到全国。

  消费金融扩至全国,增强消费对经济拉动力

  会议指出,相关审批权将下放到省级部门,鼓励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国内外银行业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成熟一家、批准一家。向消费者提供无抵押、无担保小额信贷,规范经营、防范风险,使消费金融公司与商业银行错位竞争、互补发展。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什么是消费金融公司呢?它是指不吸收公众存款,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以消费为目的,为中国境内居民个人提供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个人耐用消费品贷款及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等。

  在中国宏观对冲研究院院长付鹏看来,给消费金融公司松绑,有助于促进我国经济从投资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促进消费升级。

  付鹏:中国经济放缓的压力比较大,但是我们又不能重启以前经济刺激的政策,通过无序的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所以说现在能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就是10多亿人口组成的国内消费需求,这一点实际上最近这两年非常明确。现在消费金融公司的松绑,也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和刺激国内消费需求。

  消费金融向万亿级别挺进,有望成下一个蓝海

  在业内人士看来,爆发式增长的预期下,消费金融领域的市场规模有望迅速从千亿向万亿级别挺进,成为金融业的下一个蓝海。艾瑞咨询公布的首份消费金融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产业交易规模将突破160亿元,预计到2017年,整体市场将突破千亿。消费金融行业研究者、零壹财经创始人柏亮认为,既然市场需求这么大,扩大试点,规范管理,有利于行业质和量的提升。

  柏亮:中国的消费市场这么大,但是真正专业地提供消费金融的公司非常少。有很多的创新机构即使没有获得牌照,事实上已经在做消费金融。另外很多P2P公司,都专注于消费信贷市场。市场的需求在这儿,无论放不放开牌照,市场都会去做。那如果能够放开牌照,让大家都能申请牌照,进行更加规范的管理的话,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防范风险,避免把资金挪作他用

  扩大消费金融公司的全国试点,显然具有拉动经济、稳增长的意义,但是问题也来了,作为一种无抵押、无担保的信贷模式,它的风险如何防范?柏亮说,目前一是和消费捆绑在一起,二是通过信用和还款意愿来控制。

  柏亮:第一个是跟你的消费场景结合起来,一定要消费了一样东西才能获得贷款;第二个就是可能通过信用和大数据结合的方式来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往的消费金融案例中,存在把资金挪作他用的现象。中国宏观对冲研究院院长付鹏说,需要警惕以消费名义借出来的钱,投入到股市当中。

  柏亮:现在看似利率水平下来了,但是民间资金成本和困难仍然没有真正意义上得到解决。这就导致很多借消费金融的名义,把资金挪作他用。比如说,现在的股票市场很繁荣,如果放开的话,以消费名义弄出来的钱,最后还可能进到股票市场上去,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用于消费。

  另外,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部署了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等工作,指出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有利于扩大消费、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具体举措包括:优化通关流程,对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商品简化归类,对进出口商品采取集中申报、查验、放行和24小时收单等便利措施。落实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货物退免税政策等。

编辑:李岸

关键词:消费金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消费金融:模式和规模究竟谁更重要?

2012-12-03 13:17:00

中国银行就消费者如何申请消费金融等问题答问

2010-01-09 10:13:00

优车诚品与亚联财合作 发力二手车O2O消费金融

2014-12-20 16: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