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税费改革放大招:常用进口商品降税 稀缺资源从价计征

2015-04-29 08: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这次会议干货不少,在进口商品消费税完善和稀土等矿产资源税的改革方面再出大招。

  金汤匙一:常用进口商品要降税

  会议提出,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在今年6月底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逐步扩大降税商品范围。并结合税制改革,完善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政策。此外还将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方便国内消费者在境内购买国外产品。

  在这些措施里,最引人关注的就是要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扩大降税商品范围,并完善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政策。说起这个消费税,我们可以来说一个现象,就是新闻中经常出现的中国人疯狂海外“抢购”。为什么中国人一出国就使劲花钱买东西呢?根本的原因就是便宜,而那些东西在中国贵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税比较高。因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说,国务院的新政策意味着服饰、化妆品等进口大众消费品的价格将会下降,而且也将刺激国内消费空间的扩大:

  袁钢明:中间不合理过高的关税和一些中间环节的税,把它的费用减掉的话,那么我们国家还可以带动其他相关的消费。比如说服装、化妆品,如果从国外引进老百姓喜欢的(消费品),慢慢也会刺激和吸引国内的消费品竞争性发展。这样把国内的产业也会带动起来。所以,鼓励和支持、扩大进口产品或消费品市场,也有利于国内产业发展。

  金汤匙二:稀缺资源从价计征

  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另一个高含金量的税费改革政策是,从5月1号起,将稀土、钨、钼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长期以来,我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产国和出口国。那么,这次改革稀土税费的用意何在呢?财税专家、财经评论员代鹏认为,这是用市场力量调节资源价格,会推动我国整个稀土产业链迈向中高端水平。

  袁钢明:这样能更好的反映市场的一个基本需求。通过市场价格信号,来进行资源调节。从国家层面统一地对相应资源进行补偿和保护,这其实也是整个矿产资源税费进行改革的过程中一个重要举措,能起到一个先导性作用。

  剑指雾霾,加快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

  怎么加快呢?一是将明年1月起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区域,从原定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扩大到整个东部地区11个省市全境。二是将全国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时间由原定的2018年1月,提前至2017年1月。从2017年7月和2018年1月起,在全国全面供应国四、国五标准普通柴油。

  为完成这些任务,炼油企业将增加技改投资约680亿元,可以进一步带动装备等相关行业有效投资和生产。

编辑:李岸

关键词:税费改革;进口商品;从价计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