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王毅:提高中国护照含金量 让旅行说走就走

2015-03-09 08:36: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陈玺宇)外交部记者会昨天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会议上,王毅外长提出,将会提高护照含金量,让中国公民出国旅行“说走就走”。

  在海外有困难 请拨12308

  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不断攀升,今年春节又掀起一股出国旅游热潮。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2014年我国出境旅游规模高达1.14亿人次,同比增长16%;出境旅游花费多达1400亿美元,同比增长18%。

  除了庞大的出境观光客,我们还有2万多家中国企业,还有数百万中国同胞生活和工作在世界各地。因此,昨天的记者会上,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便是外交部对于出境公民的权益保护:

  记者提问:请问在便利公民出行和保护他们在海外的正当权益方面,今年外交部会有怎样的计划或者是举措?

  王毅外长坦承,这是一个大家都关心的问题。外交部深感海外维权任务之重前所未有,责任之大也前所未有。他说,请公民记住12308这个电话,中国公民在海外“有困难,请拨12308”。

  王毅:外交部设立了全球领事保护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不管同胞们身处海外哪个角落、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拨通这个电话,就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的帮助,我们希望更多同胞有困难请拨12308。

  中国护照含金量不断提高

  除了设立海外应急呼叫热线,外交部在签证便利化方面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去年一年,中国又同24个国家签署了互免或者简化签证手续的协议,数量是前4年的总和。王毅外长说,外交部会继续努力,进一步提高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大家可以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王毅:中国公民免签或者落地签的目的地,已经达到了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会继续努力,进一步提高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为大家出国创造更便利的条件。大家可以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并且走得更顺利、更安全、更舒心。

  在会议上,王毅外长还宣布,中国和加拿大刚刚就互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的签证达成了一致,今天开始正式实施。大家可能对去年中美的签证互换安排印象最为深刻,也就是说两国公民办妥签证之后,5到10年之内,只要拿着护照,买张机票,就可以便捷地往来于太平洋两岸。从今天开始,中国公民去加拿大,也可以如此方便。

编辑:宫喜金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