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大数据时代畅销书遇挑战 销量高阅读量却很低

2015-02-26 09:3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公秀华)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每到岁末年初,各类“年度好书”“年度畅销书”排行榜纷纷出炉。不过,大数据时代,这些榜单也面临考验:电子阅读设备可以记录读者的阅读行为,显示读者是否真的读到最后一页,而最新数据显示,很多畅销书通读率并不高,甚至成为装门面的摆设。

  尴尬:畅销书销量高阅读量却很低

  现在最热门的经济类畅销书是哪本?恐怕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克迪的《21世纪资本论》要算一份儿。自上市来,这本书就引起业界轰动并一度占据美国亚马逊图书畅销榜首席,不过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教授艾伦伯格,通过追踪Kindle电子书读者的阅读行为发现,绝大多数读者只勉强读了全文内容的2.4%,连20页都不到。

  这当然不是个案,kindle的竞争对手、电子书阅读器制造商科博针对自己用户的一项调查也显示,很多畅销书的通读率并不高。比如,作为2014年科博最畅销电子书之一,《消失的爱人》的读者中,仅有46%从头至尾读完了这本小说。对于这种畅销榜单上宣传的天花乱坠,读起来却难以坚持的情况,很多读者深有同感。

  读者一:我读的80%的都是畅销书,比如说买了三本或者四本书,估计只有一两本能够读下去。因为他推荐的可能就一个点会感兴趣,其他的比较晦涩难懂。还有时间比较难控制。

  读者二:有时候就觉得,这么简单内容写的这么潦草,不是很值得。

  出版业从业者王女士表示,内容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而另一方面是畅销书商业色彩太浓,大家更关注的是书是否卖出去了,并不在乎读者是否把它读完了。

  王女士:真正的畅销书还是有人去读的,现在很多都是去炒作啊,会去运作畅销书,但内容可能并不是特别好。大家可能跟风去买了,就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

  据介绍,相对于严肃出版,生活类、实用性的书籍往往会卖得很好,比如育儿、教育类等都比较受欢迎。

  观点:不见的每本书都有价值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肖永亮认为,不仅在中国,在很多国家大家的阅读习惯在发生变化。另外,从出书、卖书、看书一系列环节来看,也都在发生变化。

  肖永亮:以前一本书出来,它会有比较专业的作者,包括编辑都会很严格把关,肯定是有一定可读性的。现在由于媒介的变化,什么人都可以出书,什么书都有,书的概念也产生了很大变化,不见得每本书都有价值。

  其实不仅图书市场,电影、演出等市场也是如此,肖永亮认为,这是社会发展、媒介变化的一个产物,面对大量的文化消费品,消费者会用更快捷的方式投票,而未来生产者和消费者会彼此适应。

  肖永亮:有一种快餐文化消费的模式出现,大家节奏比较快,没有耐心。再一个,这么多知识人们必须作出快速的选择,人们会快快速的浏览选择自己所需的知识点、兴奋点。

编辑:卢靖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