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特大城市从140个减至16个 专家:新型城镇化需新标准

2014-11-21 10:1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1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务院昨天印发通知,对原有城市规模划分标准进行了调整,将人口规模上下线普遍提高,其中,特大城市下限由100万提高到500万。这意味着,目前全国大多数城市将面临“降级”,特大城市从140个减至16个。这一变化会产生哪些影响?天下财经编辑丁华艳昨晚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马庆斌。

  记者:为什么要在现在来调整这个城市的规模的划分标准呢?

  马庆斌:在推行新型城市化过程中,需要一个规模标准。比如现在正在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它的方向还是实施差别化的落户政策。小城市和小城镇要全面放开,但是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要严格的限制。这时候就需要明确哪些城市是小城市,哪些城市是中等或者大城市。另外,为什么说要有一个新的标准,旧的标准已经不符合我们国家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城建化发展的国情。如果现在还是按照以前100万为特大城市这一标准,也就是说100多个城市就需要严格限制人口,这事实上就很显然忽略了我们国家人口众多,城市这么大的事实。事实上比原来的140个城市里面,它的人口承载能力还是有很大的空间。

  记者:那么大量原本享受特大城市待遇的一些省会城市,还有一些像计划单列市都将退出特大城市的阵营,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

  马庆斌:简单来说有两个,一个以前很多地方政府在推进人的城镇化过程中,往往是口号大于行动。现在,通过新标准把特大城市帽子摘下来,很多的城市就会在推进城市的水电路气、基础设施,包括环境建设,基本公务服务均等化建设等方面,积极性会空前的高涨。它就是可以更多的吸引和稳定农业的人口。第二,国家城镇化的租赁形态也是城市群,但一个城市群的形式需要一个有活力、有影像力的核心城市。划分标准以后,不仅是要让中小城市发挥出它的活力,还要让特大城市、或者超大城市,真正变成特强的城市或者超强的城市,这才能有利于培育一批世界竞争力的城市。

  记者:有哪些倾向是提前规避的?

  马庆斌:城市可能会为了追求大城市或者特大城市做一些形式主义的行为,比如突击的搞县改区,城区人口规模就增加了,但是事实上很多县的经济人口还达不到这个水平。也有可能出现一些城市不顾城镇能力,盲目吸引外来人口,这使得城市规模超前、或者超速的扩大,会带来一些潜在的风险。当然也会有一些地方,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排斥外来人口,或者农业转移人口保守行为,这两种倾向还是要进行一些政策规避。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