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鄂湘赣合作角逐经济增长第四极 突破在统一市场建设

2014-10-31 08:5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0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十年前,当长三角、珠三角、环勃海三大经济区飞速发展时,湖北、湖南、江西三省就希望构建“中三角”,寻求国家层面的支持,实现中部崛起。十年后,国务院《依托黄金水道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指导意见》发布,“中三角”终于迎来了大发展的契机。“中三角”能否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省际之间的深度合作从哪儿突破?天下财经值班编辑崔砚冬昨晚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马庆斌。

  马庆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城市化及产业发展。

  记者:除了长三角、珠三角、还有环渤海这些传统意义上的三大增长极,那是不是还有第四极这样的说法?

  马庆斌:应该说关于增长极现在更多的是一种约定俗成的说法,应该说每一个十多年的时间,总会有一个区域,全国的经济发展和转型过程中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或者示范作用。在新的时期,尤其进入十八大以后,整个的经济在转型方面,在整个的生产力布局方面都有一些新的作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在新的时期也迫切需要建立一个新的增长极,也就咱们现在讲的第四个增长极,来带动整个中国经济的生产力布局更加合理化。

  记者:那目前“中三角”的合作大多是在哪些方面,据您了解,那如果是去探索合作的比方说有这个点,您觉得突破点应该是在哪?

  马庆斌:那么到目前为止据我所知,这种跨区域的或者说跨省的合作,更多的是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现互联互通,另一个方面更多是在水资源的应用,生态资源保护方面更多的在探索一些合作,根据调研所知,根据现有的行政管理体制和经济发展体制,在跨省方面往往通过旅游更具有很强的建设性,那么未来我想从突破来讲,我想更多应该体现在制度建设方面,比如说统一大市场建设,让劳动力、资源包括企业的选址方面更具有市场化,我想就是市场体系建设方面应该取得大的突破点。

  记者:那从“中三角”的产业结构来看,会不会担心他们有同质化的问题产生呢?

  马庆斌:在新的时期,如果想使得咱们“中三角”真正的成为带领咱们国家经济转型,包括中部地区的经济再一次崛起的话,我想必须在主导作用方面更多的市场应该起一个决定作用,而地方政府更多的起引导性作用,所以我想是不是同质化,关键问题还在于,在经济发展或者产业发展过程中让谁来起一个决定性作用的问题。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