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媒体观察]走的太远 莫忘初衷

2014-09-01 08:3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天下财经,今晨媒体观察。今日关键词:莫忘初衷。

  中介机构不要成为准政府部门

  不要因为走得太久,走得太远,忘了当初为什么要出发?这句话,不仅适用于个人,对整个社会来说,何尝不是如此?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但改革不是目的,改革的初衷,应该是改善民生,是为了我们所希望的生活。

  简政放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它的初衷是通过减少行政审批,降低企业交易成本,释放企业活力。但在实践中,却出现了一些偏离改革初衷的现象。新华社注意到了这些现象,比方说,荆州一家化工公司准备上马一个100多万元的项目,被当地安监部门要求去一家指定的中介公司做安全评估,竟然收费20多万元。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新京报》分析,这是一些政府部门不甘心既有权力的削弱,不甘心既得利益的流失。通过指定性、垄断性的中介机构来收费,这些中介机构成了异化的准政府部门。

  毫无疑问,随着简政放权的深入,会触及一些政府及其部门越来越多的核心利益。只有更为彻底的改革方案,才能杜绝可能异化改革的“后门”。

  央企高管降薪关键是要合理

  再来说薪酬改革。最近,金融央企高管降薪的消息,把薪酬改革推到了风口浪尖。央企高管削减后的年薪不能超过60万元,降薪令一出,五大国有银行的员工也跟着忐忑不安,因为这可能意味着员工也要降薪了。《新闻晨报》获得消息,建行总行将要推行的减薪方案是,行领导减半,部门老总减三成,处长减两成,员工减一成。

  相比行长降薪,普通员工更关心自己的“奶酪”。很多人担心,五大国有银行本来工资就比中小银行低,要求又比他们严,降薪会加速人才向其他银行流失。

  我们不妨回到薪酬改革的初衷来看,改革的目的是为了真正体现社会收入分配公平。而金融央企高管的高薪之所以饱受争议,是因为今天的金融业并没有完全开放,也没有得到充分的市场竞争,高薪和效率并非成正比。

  对此,《新民晚报》指出,降薪不是目的,关键是要合理,后续通过实行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使央企、国企建立起科学高效的薪酬体系。

  城镇化不要搞成新农村社区

  城镇化一直是改革热词。中国新闻网报道了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司长赵晖最近说的一番话。目前存在的一个现象是,有些地方以城镇化的名义搞“新农村社区”,拆村并点,重建行政村,耗费几个亿。赵晖直言,“农民没有办法,在阳台上养鸭子,这不是我们要的城镇化。”

  那么,什么才是我们需要的城镇化?城镇化的初衷,不就是为了让农民也过上好日子吗?而现实是,在探讨城镇化的过程中,地方政府、房企、投资商的风头都远远胜过农民——这个城镇化的主角。城镇化不是说把农民的地征了,赶他们上楼了,城镇化就完成了。能让农民过上好日子的,有关就业、户籍、医疗、教育……等等城市资源的问题,这些单靠房地产显然无力解决。

  教育的初衷应是人尽其才

  还有一件事,这两天传得沸沸扬扬。今早我们天下财经报道,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黄震在微信朋友圈发表声明说,将放弃硕士研究生导师职务,以众筹的方式开办私塾书院。黄震表示,希望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尝试把互联网教育和传统私塾书院教育融合起来。

  对此,各界褒贬不一。赞同者说,相比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这种教育或许能少一些功利和浮躁,不妨以开放平和的心态去尝试;质疑者说,私塾作为蒙学教育,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要求,退出教育舞台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之所以引发这么多的争论,有一点是必然的。正如荆楚网所说,现代教育制度有必要进一步改革创新,包括教育体制、教育形式、录取方式等,都需要进行改革。《青年时报》说,在一个多元的社会中,才有多元的教育,也才有孩子们多元的成才选择,也才真正有360行,行行出状元。

  教育的初衷是什么?我想是“人尽其才”,从这个意义上说,多尝试一些教育模式,让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多一些选择,有何不可呢?借用动力火车演唱的《莫忘初衷》的一句歌词,莫忘初衷,别忘,那一年,那一天,出发时心中的梦。(记者丨魏红欣)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