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中国经济正迎来一大波结构调整

2014-09-17 08:56: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调结构成为昨天备受关注的热词。

  “城镇化是最大的结构调整”

  李克强总理昨天主持召开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新型城镇化是关系现代化全局的大战略,是最大的结构调整,事关几亿人生活的改善。

  《每日经济新闻》援引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的话说,各省市在8月底上报的新型城镇化试点名单已确定,全国共选取了50多个试点,争取2017年全国推广,具体名单很快就会对外公布。

  无独有偶,最近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都将目光聚焦到城镇化建设。人民日报以《在当地就业农民工增速持续快于东部中西部城镇化提速》为题,聚焦了河南等中西部省份的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城镇化提速的现状。

  《东方早报》的评论说,《新型城镇化需要金融支持回归“低级化”》。评论认为,在我国农村金融制度供给的“生产”过程中,由于存在国家的垄断及其制度供给的“强制性变迁”,必然导致初级或“低级”的金融制度供给不足。表现为我国金融制度结构性供给严重跛行,甚至是金融制度的结构性供给过剩,大量“高级”金融创新不合“低级”的信贷市场需求,导致创新无效。

  调整资本市场调整,满盘皆活

  《上海证券报》的评论认为:中国经济需要“调结构”,资本市场尤其需要“调结构”;中国经济要有“新常态”,资本市场更要有“新常态”。可以说,资本市场“调结构”是中国经济“调结构”的突破口,资本市场“新常态”能为中国经济“新常态”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资本市场这着“棋”走好了中国经济就会全盘皆活。

  正在走资本市场这着棋的首推上海。上海最近落实新国九条,推33条意见促资本市场,将把握自贸试验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不断提升上海资本市场开放水平。同时,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本质要求,进一步增强上海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服务功能。

  有利好政策的出台,更需要有实际的操作落实。在民间资本最为活跃的温州,金融资本对接中小企业“接地气”的消息近来也不少。从2013年温州金改实施以来,全市累计新增直接融资额接近400亿元,有效改善了温州民间的融资结构。温州首批民营企业昨天也在新三板首次挂牌,可谓是用资本市场这着棋盘活经济的又一力作。

  股市风云再起,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资本金融是经济的血液。昨天的股市大跌,让人不得不想起《上海证券报》提出的观点:经济要“调结构”,股市也得“调结构”,二者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关系。

  有分析认为,昨天股市大跌的主因之一就是,8月经济数据的大跳水。申银万国最新报告认为,近乎崩盘的经济数据已经封杀了指数上行空间,被约束的货币政策,加上终将推出的注册制,最终市场将一地鸡毛。

  而针对明天就要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新华网发文,再次引发关于“A股为何留不住优质公司”的讨论。为阿里巴巴贡献了绝大部分利润的是中国民众,但此刻,他们站在大洋彼岸,无缘分享这场全球最大的“资本盛宴”。

  新华网评论说,对于总市值已突破28万亿元的中国股市而言,如果任由优质上市资源流失海外,显然难以担负起支持创新发展、推动经济转型的历史重任。如此看来,中国股市的结构调整也是迫在眉睫。(文|李方军)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