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媒体观察]如何打造百年老店神话?

2014-09-16 09:5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提起百年老店,人们很容易会联想到全聚德、瑞蚨祥这些老字号,那是历史送给我们的礼物。当我们站在今天,成为未来者眼中的历史时,我们是否也有能力继续创造百年老店的神话呢?

  中石化销售获上千亿增资 意在布局“非油”

  昨天各大媒体纷纷将关注点对准正在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中石化。这家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的企业虽然还是青壮年,但是打造百年老店的决心并不小。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背景下,中石化近期又迈出关键一步,宣布旗下销售公司完成了25家境内外投资者上千亿元的认购增资,其中就包括腾讯、海尔这些知名的民营企业。

  有媒体指出,无论是获得增资的中石化,还是大把掏出真金白银的认购企业,看重的就是中石化非油业务巨大的想象空间。

  中石化的油品业务,差不多经营了快20年,如今要发展多元业务,做加法,确实是明智的选择。但新浪财经提醒,“金融危机时,国内银行业建立了现代化公司结构,资产结构得到很大改善,但也开始出现许多包括资不抵债在内的新问题。如何化解新风险,现在的中石化和当年非常像。”

  突击揽储被叫停 银行员工叹日子不好过

  中石化在向着百年老店 大步迈进的途中,摸着石头过河,在混合所有制上寻找突破。而银行业要达到百年老店的品质,也有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制度建设要跟上步伐。

  商业银行存款“冲时点”的问题由来已久,简单来说,就是银行的存款数在月末最高,到了月初又回落了,这样的上下波动,在季度末最为突出。这也直接引发了“礼物揽储”、“人情揽储”的出现,“违规揽储”也时有发生。

  日前银监会、财政部、央行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加强存款稳定性管理,约束月末存款“冲时点”的行为。

  新规的出台,将会终结存款资金的波动,这自不必说。

  但是微观层面会带来哪些变化呢?昨天《广州日报》为此进行了一番调查。调查发现,银行一线员工的考核压力更大,吸储难度更大,甚至有人抱怨“日均考核变得更重要了,压力分解到每一天,害怕。”

  《上海证券报》则认为,“冲时点”对银行来说更多的是“面子工程”,是外界看法和评判标准倒逼形成的一种集体非理性行为,根本原因还是公众存款定价没有完全市场化。当然,也有观点指出,存贷比红线不撤,违规揽储还是难消失。

  中体产业不靠体育靠地产 也能挣大钱

  其实,无论是央企还是银行,在给自己那块百年老店的牌子增加分量时,需要政策环境的支持,需要自身对于业务发展的渴求,同样也得发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说白了,就是靠什么吃饭。

  如果说有一家体育产业公司,靠房地产养活自己,十多年赚了20多倍,这样的企业能做到百年老店,反正我是不敢信。中体产业公司 就是一家这样的公司。

  《投资者报》昨天以《中体产业体育项目失败靠地产养活,体育总局浮盈33亿》为题,对这家公司的投资状况进行了报道,并提出质疑。在公司初创的几年内,中体产业试图向体育行业扩张的努力大多以失败告终。反倒是一众的地产项目带来了颇为丰厚的收益。面对这样的主次颠倒,有媒体呼吁,中体产业倒不如扯下体育的羊皮,更名为某某地产公司来得清楚。

  北京百年浴池将关张 水电煤气都是坎儿

  最后跟您要说的是一家真正的百年老店,只不过,再过几天这家老店就要关门歇业了。“鑫园浴池”的遭遇今天我们天下财经也进行了报道。当我听到这个消息时,第一反应就是可惜。

  不仅对老北京人,像我这样的北方人,也十分怀念那种澡堂泡泡澡、搓搓背,喝茶聊天的生活方式,但是离别就这样突如其来。抛开李莲英、侯宝林,这些贴在百年老店历史上的标签,如今的鑫园浴池却是实实在在的遭遇着经营困境,水电煤气,都是一道道坎儿,没迈过去,一个老人的身影渐渐消失,成为了背影。

  从经营层面来看,我们很难要求一家澡堂要技术创新,要产业升级,但是依旧可能从中获得些思考。比尔盖茨曾说,微软离破产永远只有18个月。企业的生命在于持续创新和适应环境,任何一家暂时成功的企业如果只躺在老本上过日子,那么它转胜为败的时间并不需太长。

  而对那些已经经历过百年风霜的老店来说,如何适应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是新课题,也是事关生死存亡的关键所在。(作者|崔砚冬)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