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定向降准满月 中小企业仍一贷难求

2014-07-06 09:5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魏红欣)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年内第二轮定向降准的消息发布至今,已经过去一个月,有人曾经把这一轮的定向降准评价为从“全面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进步。那么,“精准滴灌”之后,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得到缓解了吗?很多业内人士预计,央行会继续实施定向宽松政策,下一步定向宽松的方向是什么?

  中小企业想贷款还是很难

  定向降准“春风”拂来,中小企业的感受却并不明显。一位从事钢贸生意的赵先生告诉记者,想贷款还是很难。

  赵先生:我觉得暂时没有什么变化,我们也申请了一笔贷款,但现在还没有批下来,银行现在还是把控的比较紧,商贸因为没有实体抵押,动产不动产抵押,或者是担保的话,很难操作。

  在家具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陈先生说到融资难,更是悲观。

  陈先生:降(准)一百次也轮不到中小企业头上,财政部已经几次把违约贷款的额度加大,它的目的是让金融机构减少压力,然后让小企业能够恢复生产,但是还没有起到预期效果。银行还在继续逼债,这些老板没办法只有跑路。

  银行从骨子里不愿意贷给中小企

  陈先生所说的老板跑路现象,在素有“民营企业风向标”之称的温州并非个案。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长期和中小企业打交道,他坦言,中小企业的贷款环境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周德文:在第一线的许多中小企业还没感觉到,降准对他们产生什么影响。

  问题出在哪儿?周德文指出,定向降准的幅度还太小,是一个重要原因。

  周德文:降准的幅度还太低,两次降准各0.5个百分点,对全国那么多的农户、中小企业来讲,不足以对它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当然,定向降准的幅度大小并不起决定作用。因为,和中小企业一贷难求相比,政府融资项目和国有企业贷款却容易得多。周德文说:

  现在整个中小企业仍然处在危机之中,即使在平时正常的情况下,银行也不愿意给中小企业贷款。尽管从中央到地方政府三令五申,但是银行从骨子里不愿意给中小企业贷款,它的资金更愿意投给政府、国有企业。

  银行为什么从骨子里不愿意贷款给中小企业?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道出了两点原因。

  第一是跟它的资金面有点关系,另外还有一方面原因呢,的确是由于中小企业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定向宽松下一步或可考虑消费贷款

  除了定向降准,郭田勇认为,要解决融资难,还需配套政策扶持,比如发展直接融资。

  银行进一步提高风险管理,和筛选甄别客户的能力,另外一方面还得需要有多种政策相配套,比如说财政,在税收政策上给一些倾斜,还有最重要的就是发展直接融资和资本市场。

  很多业内人士预计,央行会继续实施定向宽松政策。那么定向宽松下一步的方向是什么?在郭田勇看来,这取决于当下经济形势,未来可以考虑把消费信贷纳入定向宽松的考核指标中。

  应当取决于现在的经济形势,如果说经济下滑比较严重的话,定向宽松的力度就会增大。另外,定向宽松也可以考虑其他一些指标,比如说支持居民的消费,支持购买首套房,对于银行这种消费信贷,未来也可以考虑纳入到定向降准的考核指标中。

编辑:可心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