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寻找2019年的A股投资主线

2018-12-25 09:13: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之前的节目中,我已经多次谈到,在跨年之际,有关国内的经济政策的重要会议接连召开,为明年的经济发展做预判,为宏观政策定调,同时也是为资本市场的机会挖掘给出了一些大的方向。

  当前,市场各方对于政策底和估值底的出现是有一致认识的,认为资本市场的这两类底已经很明确的显现。而对于市场底,各有不同的看法。其实也不奇怪,因为所谓“市场底”,只有走出了反转行情了,才能回过头去确认前期低点为“市场底”。否则行情在磨底的区域反反复复,关于到底多少点位是“市场底”的探讨已然没有太大意义。

  我留意到,社科院在12月24日召开了一个“2019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蓝皮书称,政策的实时调整与制度的不断完善将有助于A股市场建立起新的估值体系。从估值分布来看,A股市场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域。2019年中国股票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

  从以上蓝皮书判断市场的内容来看,几乎是印证了我们之前在节目中的观点。

  社科院对于未来一年的股市判断是: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所面临的内外部风险将对股票市场价值中枢的移动产生影响,2019年对中国股票市场不宜过分乐观,但也不必过分悲观,在迎来“政策底”与“估值底”之后,2019年“市场底”也将大概率得到确认,中国股票市场的春天就在不远的未来。

  总的来说,投资者们对待未来市场,展望还是要积极的,但是在操作上要更为谨慎。比如,在这个时段上提“抄底”是不合适的,因为更多散户投资者是适合“右侧交易”的,一方面是手头的资金有限,二是往往耐不住寂寞,反复操作很容易出现亏损。

  在跨年之际,因为经济相关重要会议的集中召开,政策信号的释放也比较密集。当前阶段,更适合从这些政策信号中去观察找到一些未来大方向上的投资机会,当然不是说急于去下手买股票,更重要的是密切关注相关板块的运行情况,结合市场整体趋势综合判断。

  比如,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内容中,就揭示了2019年多个股市的投资主线,有几大行业值得高度关注。我也将用连续的几期节目来,分别做探讨。

  首先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9年要抓好七项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其中排在首位的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凸显了国家对于发展制造业坚定不移的决心和态度。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环保行业的融资环境在不断改善,行业估值有望得到提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此前由于金融去杠杆,资金驱动型的环保企业市场融资变得恶化,进而导致整个环保行业业绩和估值的“双杀”。可以看到,自10月份以来,政府已出台多项政策支持民营企业融资。此次提出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施更大规模的降税降费,直接解决环保行业的要害问题,融资环境将不断改善。

  进一步看,要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而环保是基础设施领域短板方向之一,仍将受到重视。

  从更具体的政策来看,10月3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农业农村(畜禽粪污资源化、农厕、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生态环保(污水、固废、黑臭水体、循环经济、流域治理)是重点领域短板,要加快推进已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市政端的环境治理需求仍不减。

  更多内容请关注央广经济之声专栏《易说》微信公众号查看内容,关注易说公众号也可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的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的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