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豆粕期权挂牌上市 国内期权市场向前再迈一大步

2017-03-31 09:38: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国内首个商品期权——豆粕期货期权今天(31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白糖期权合约也将于4月19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这是继上证50ETF期权上市之后,期权市场向前再迈出的一大步。

  这两个投资品种有什么特点?期权投资相比于股票和期货又有怎样的优势呢?

  期权,又称为选择权,是在期货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衍生性金融工具。期权的含义就是在未来特定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或卖出某项标的资产的权利。金融衍生工具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为了化解金融投资中的风险,将这些风险分配给那些最有能力而且又最愿意去承担风险的投资者。期权就是一个灵活多样的投资避险工具。

  我们可以通过一个生活中的例子来概括期权的特点,比如买房。在我们决定要买一套房时,先是去看房,看好之后,就与房产商谈好价格,假设每平米1万元,然后要交2万的定金,签合同确定下这笔交易。约定对方必须要卖出,买与不买则是你的权利。这样,即使房价上涨,房产商也必须要按原来约定的价格将房子卖给你;如果房价下跌,你觉得按原来约定的价格买太亏了,可以选择不买,大不了定金不要了。这就可以看作是期权的基本雏形。

  在期权中,这房子每平米1万元的价格,就可以看作是“行权价格”,定金就是“权利金”。你就是“买方”,最大损失就是2万元的定金。交了定金就获得了在未来以每平米1万元的价格买入这套房的权利,这在期权中就叫“买进了看涨期权”。

  其实进一步来看,又因为房子在不同地段、不同楼层等因素,会有不同的价格的设定。期权也是考虑到各种需要,设计了不同的行权价格,供投资者选择。而定金多少,这是双方认可就可以成交了。所以,在期权交易中,投资者只要选择好行权价格,权利金是与期货一样,是竞价产生的。

  对于投资者来说,多了一种可以投资操作的金融工具,当然要先清楚其操作的一些要点。因此,笔者专门采访了专业人士,给大家指明方向。

  南华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曹扬慧分享了对于豆粕和白糖期权投资的看法:“首先,这两个品种在我们的农业经济乃至国民经济里占有比较大的比重,这两个品种的期货交易是非常活跃的。第二,交易所在很早之前,已经把这两品种作为标的来研究它们的期权交易,做了相当多的准备工作。第三,交易所之前已经开始开展‘期货+保险’的业务,也是用这两个品种作为试点产品。‘期货+保险’是场外期权的应用,说明交易所在这两个品种的期权实践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在判断期权的涨跌方向的时候,因为它依赖于标的资产,所以我们更多的关注点还是要去关注豆粕期货还有白糖期货的市场方向。期权价格的影响因素除了标的资产的价格外,它还会受期权的到期日以及期权的波动率等等方面的影响。期货只有市场涨跌你才可以赚钱,但是期权,哪怕市场不涨不跌,它处于波动当中,其实也是可以做交易。

  同一个标的的合约,可能会有不同的行权价,比如说有一个平值的,会有好几个虚值的,好几个实值的。你在做交易的时候,就需要去选择某一个行权价格的合约,当然这个行权价的选择实际上是跟投资者自己的交易习惯和风险承受能力关联度比较高,选择实值合约,是相对保守一点,虚值合约要求的风险承受能力要高一些。”

  期权与股票、债券、期货不同,它算是一个更高维度的衍生产品,它有一个非常诱人的特点就是可以让投资者在上涨、下跌或者横盘整理的行情中都有机会赚钱。当然期权价格的影响因素较多也会带来不同的风险,除了波动率,还有到期时间、行权价格、标的的市场价格、市场无风险利率等因素,其交易规则也比期货更复杂,需要不断学习才能掌握,要想在期权交易中获利需要战略和克制力。在这里,我也特别要提醒大家,一定要充分的熟悉期权价格变动的特性,在理解期权波动性质的基础上,才能进行期权交易。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豆粕期权;期权市场;商品期权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