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如此外卖平台 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6-11-11 17: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经济之声评论员 马尚田

  网络外卖平台,服务质量到底怎么样?中国消费者协会刚刚发布了一个通报,他们采用体验式调查,调查了三个月。这一调查啊,吓了一跳,发现问题挺严重!涉及十九起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问题,比方说食品卫生、商家资质、食品包装、服务态度等等。

  特别是食品安全,这个北京的体验员,在体验美团外卖的时候,打开这个食物,发现已经生蛆了;杭州的体验员,请饿了吗送餐,餐盒里面居然有毛发这些异物。

  这样的问题,不是第一次披露。今年央视315晚会的时候就曝光了一次,很多网络外卖平台不规范,有的甚至存在用厕所洗手池洗菜的情况。现在一看,这个网络外卖平台乱象,并没有根本改观。

  可是有讽刺意味的是,互联网数据中心不久前公布了一个研究报告,说“网络外卖正逐步走向规范化”。这样的所谓规范化和媒体的报道、中消协的调查以及消费者的期待似乎相去甚远。实际上现在离规范还有相当远的距离。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看来,在办公室做报告还是差了那么点意思。

  不过,这份报告也披露了几个数据,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比如,白领依然是网络外卖核心战场,TOP50城市使用外卖的白领人群占比高达89.3%。他们撑起了一个581亿的市场,而且还在高速增长之中。今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760亿元,由此可见网络外卖市场正在进入成熟期。

  从数据看,行业进入成熟期,并不意味着现实操作就水到渠成,真的成熟起来。比如食物生蛆、餐盒带毛发异物、厕所洗手池洗菜,怎么看都不像是一个成熟的市场。

  我也注意到另外一份研究报告,就是艾瑞发布的《2016年中国外卖O2O行业发展报告》,透露这外卖市场的趋势。

  以前为什么出现这么多乱象啊?这份报告认为,前几年外卖平台进行补贴大战,拼得太凶了,造成市场被透支,培养了用户依赖补贴的习惯,而且呢,定单量超负荷,纵容了大量劣质卖家生存。

  现在是什么形势?补贴战和价格战已失效,品质大战开打。数据显示,外卖用户最关注的是食品安全问题,超过33.6%的用户将这一点作为选择外卖平台的首要决策因素。再像以前那么玩,消费者肯定不买账。

  我们发现,中消协这次使用的一个方法叫体验式调查,这是一个亮点,至少在发现问题这一点,中消协很尽职,为规范市场,迈出了可贵的一步。

  怎么体验式调查?请十七个消协组织及专业调查人员组成体验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去订外卖,走实体店,全流程进行体验。

  这些体验员都是专业人员,他们拥有普通消费者不能具备的能力,能够评估现状,发现问题;另外,他们的意见反馈,能够被消协直接采纳,省去了审核的环节,节约了时间成本。

  以前,这种办法,消协组织在网约车调查、旅游服务质量调查时也用过,效果都不错。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另外,一改以往那种坐等投诉的被动,变主动出击,工作态度和行事效果都值得点赞。

  很好,发现问题了,接下来,解决问题。各个监管部门,该出手了,该整顿整顿,该清理清理,该罚款罚款。既然已经是成熟市场,监管自然也应该是越来越严格。《食品安全法》推出之后,很多城市已开始严格落实,加强对外卖服务监管。

  消费者越来越追求品质化,这些网络外卖巨头再低端运行也实在满足不了现实需要。不规范,就low了。

  总之,网络外卖平台非品质升级不可,只是,规范尚未成功,同志还需要努力。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外卖平台;网络;消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外卖平台刷单新花样

为了吸引新用户,各种外卖订餐平台都会有“首单优惠”政策,也就是说新用户第一单购买会享受到满减的活动,比如饿了么平台的政策是满15元减15元。不过,点外卖能够无限次享受首单优惠,您相信么?别觉得是天方夜谭,这就是最近外卖平台使用的刷单新花样。

2016-10-21 08:26:00

外卖平台推竞价排名

近日有媒体报道,“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通过竞价排名的方式,出售首页附近推荐商家名次,区域不同,价格也不等。商家购买之后便可以排名靠前。而其中此前被媒体曝光的一家卫生条件差、无证无照的黑餐厅竟曾花费200多元,竞得所在区域的推荐排名第五名。

2016-08-16 09:12:00

外卖平台玩起“竞价排名” 黑餐厅花费200多元竞得第五名

近日有媒体报道,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通过竞价排名方式,出售首页附近推荐商家名次,区域不同,价格也不等。商家购买后便可排名靠前。而其中,此前被媒体曝光的一家卫生条件差、无证无照的黑餐厅竟曾花费200多元,竞得所在区域的推荐排名第五名。

2016-08-15 18: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