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分析称一线白酒走势略分化 厂商仍有发力空间

2016-11-09 15: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年底白酒销售旺季到来,白酒板块经历近3个月回调,重点个股都已经进入到合理估值下限,三季报显示出白酒基本延续前期强者恒强的趋势,在经历十月底三季报躁动行情后,白酒基本面改善已经超越了市场预期,在行业面临催化之时,白酒股价能迎来新一波涨势吗?长城证券分析师张勇带来解读。

  经济之声:从目前股价看,白酒龙头公司2017年估值都不算贵,茅台20倍,五粮液15倍,老窖20倍,估值都是以目前的盈利增速为基础给出的。茅台2016年增量20%,2017年有望增长更快,业绩需要上调,估值中枢也必定上移。另外,三季报白酒行业的现金流指标也能验证加速增长。白酒行业未来的增长趋势如何?

  张勇:白酒行业过去两年经历了大起大落,前期由于反腐等原因,“茅老五”一线白酒呈现出显著的回落走势,但今年上半年起出现了明显的小估值修复行情,不过从二季度开始又有一个调整。从现在一线白酒股走势来看,老窖已率先创出反弹新高,茅台回到高位,而五粮液离高位大概有10%左右的距离。可见,一线白酒的走势略有分化,这反映了市场对白酒股的配置需求,也就是大家都会将其作为底仓,或者是作为一种稳健的组合放在仓底。

  从广州经销会的情况看,一线白酒厂商还具备一定的发力机会和空间。一线白酒的产量、价格政策基本上维持了均衡策略,让经销商吃饱但不使其囤货过多,白酒股业绩确定性整体比较强,这样它就有充足的防御性。但投资者一定要注意,一般中长期持股才能挣钱,需要足够的耐心才可能会有较好的收益,短期的波动可能就是横盘的走势,短期市值比较大、缺乏弹性。

  经济之声:从酒类上市公司的发展情况看,名酒2014年底库存最高,平均有3至6个月的库存,2015年开始消化,但仍是较高,2015年底库存降低至3个月内,2016年春节渠道备货不足,厂家包装遇到瓶颈,全国各地出现茅台断货情况。过去五年间,无论是人均收入水平、货币供应量、居民消费支出等指标,均已翻倍,茅台价格却下跌20%。从长期看,白酒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怎么样来判断?

  张勇:白酒类公司还是应该分一线和二线白酒。一线白酒既有消费属性还有部分奢侈品属性,也就是有收藏价值,这种价值使其具备了一定的投资属性,其中茅台无疑是最佳选择。二线白酒已经进入到普通消费领域,更多的是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短期波动性较强。加上类似于国企改革、重组的资产注入酒企,总体来看,价值型的白酒股才适合做中长期的底仓配置,而短期、偏激进的地方名酒股可以做短线。到年底,白酒行业整体上可能会有估值切换或者是年报行情,投资者可以适当来配置。

  经济之声:贵州茅台是酒类上市公司的龙头,坚持近期和明年不考虑调整价格,但更不会调高价格。明年茅台酒市场投放量将在今年基础上增加 15%,总量大概在2.5万吨左右。 在随后的一周内,各地批价快速突破1000元关口,说明经销商仍担心旺季断货,备货情绪很浓,也反映白酒渠道库存水平不高,如何来看茅台销量的增长?

  张勇:茅台实际上有产能的瓶颈,茅台酒厂产品作为稀缺品种,其产量基本上有一个天花板。现在来看,2.5万吨基本上就是其满产、满负荷的情况。现在市场达到了供需平衡甚至是偏紧的状态,这种情况下,茅台的价格向上突破了1000元,而去年年底最低点大概是860元左右,已经上涨了20%到30%。从销量层面看,不要期待茅台酒有更大的放量。但目前价格上涨、量略微上升的走势,推进了茅台业绩百分之十几到二十的增长,从估值来看,20倍的动态估值仍是合理水平,不算低估,适合买入并持有,做中长期投资。

  经济之声:茅台今年的三季报显示截至九月底,公司已经发货1.9万吨,算上在手订单,已经超额完成全年打款计划。公司在10月底已经完成发货2.2万吨,今年发货量就有望冲击2.5万吨,对应去年增长了19%,超出市场乐观预期,如何来看这样的快速增长?

  张勇:茅台业绩并没有大幅超出预期,因为茅台业绩的反转是发生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去年年底库存高,业绩跌入低点,但经过一年的消化,库存消化得差不多,价格也有回升,这时就是回升期,可能是投资价值股的首选之一。就短期投资而言,可能面临前期高点,我觉得,不论价格高低,大家可以逐步买入这只个股,摊低成本会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否则短期内会受到市场的影响。买这种价值股基本上就是类似于基金定投,逐步买入、选股买入,买一个平均价格就可以了。

  经济之声:市场对五粮液明年公司机制到位后业绩提升的预期比较强,同时公司在理顺销售售后的渠道,这些改革对五粮液估值升降有怎么样的影响,如何看待五粮液未来的变化趋势?

  张勇:五粮液在“茅老五”中估值是最低的,大概在15倍左右。五粮液在一线白酒中估值相对偏低,主要由于其品质和经销策略。目前,五粮液基本上理顺了和渠道的关系,也推出了一些新品,有望出现除一线白酒价值外的补涨,估值回归到一线白酒平均数水平。我认为,五粮液短期的弹性会更大一些,大家可以关注。

编辑:邵柳

关键词:白酒;投资;茅台;五粮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线酒企并购提速 白酒业将迎寡头割据时代

经过3年的调整,尽管白酒行业的回暖趋势已现,不过行业深度调整依然继续,业内大型酒企和业外资本对酒企的兼并重组事件越来越多。

2016-06-28 17:10:00

某酒业品牌拟实施“年份定价” 环顾海外酒类定价规则

近日,国内某酒业品牌正式下发通知,将针对其中一种产品实施年份定价。据报道,实施年份定价是鉴于该产品的日益稀缺,再加上老酒价值的日益凸显。

2016-06-24 12:49:00

倪永培:白酒行业这几年正经历合理回归

之前一些年,白酒行业发展的速度过快,导致产能过剩,产品质量也下降了很多。这几年白酒行业应该说正在进行着合理的回归和调整。

2016-03-15 19: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