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业务 促进中国证券市场健康成长

2016-09-09 10: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的监管口径》,标志着保险资金可参与沪港通试点业务。专家预计,险资参与沪港通,初期将为港股市场带来1700亿元资金。允许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有利于保险机构更为灵活地选择投资标的,缓解资产配置压力,优化资产配置结构,防范和化解投资风险; 有利于保险机构提升投资收益,服务保险主业发展。对A股也有影响。《交易实况》的微信朋友圈里,分析师和财经评论员热议不断: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允许保险资金投资沪港通,有利于提高沪港通的交易量,促进A股和港股的互通互投,这也会改变A股的投资理念,提高A股蓝筹股的价值。长期以来,A股的蓝筹股是被低估的,小盘股估值偏高,通过扩大保险资金在境内境外配置的比例,可以改变A股投资者投资的习惯,提高蓝筹股的估值,市场有望形成慢牛的行情。

  申万宏源证券桂浩明:保监会发布通知,保险资金也可以参与沪港通。我想未来深港通开通以后,也可以通过深港通在香港市场交易。我觉得正应该说是在保险资金使用方面的又一个突破。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实际上包含了对外开放,境内资金走出去,境外资金走进来这两个层面。

  付少琪:险资可以通过境内外两个市场进行灵活的股票资产配置,对于A股和香港市场都有一定的影响。对于A股市场来说,由于险资属于风险偏好比较低的投资资金,一般来说对于A+H股有折溢价优势的一些标的,无论是港股中对A股有折价的,还是A股市场上对港股有折价的都有好处。

  安信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德良:关于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我觉得从两方面来判断消息对市场的影响。首先对于港股市场来讲是一个非常正面的消息,这也是为港股市场提供了一个内地大型保险资金的资金配置机会,所以对港股的一些高股息率、长期稳健品种来讲是一个直接的利好。另一方面,由于内地和港股之间联动性会越来越强,加强联系之后,两地之间的估值也会趋同。

  新时代证券:针对保险机构海外投资额度的扩张,我们反向也看到在G20峰会结束当天,央行针对海外的RQiff的额度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也就是一出一进,形成非常良好的货币周转和良性兑换。我们国家现一阶段依旧是最大的进出口贸易国之一。从刚公布的8月进出口数据来看,依旧保持比较强劲稳定的增长。在这个过程中,后期除了实体产品的交易之外,更多还需要这样的货币沟通,也就是人民币的国际化。

  申万宏源石磊:这样一个政策首先是拓宽了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也相应的增加了他们可以选择投资的品种。只不过我们觉得从整个的保险资金的投向上来说,这些政策的集合是一个长期的效应,应该说是加速了整个中国证券市场的开放,也拓宽了资金的进入和流出的速率。所以这应该说是更加能够促进中国证券市场的健康成长。

  英大证券李大霄:险资金配置港股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因为港股市场在全球主要市场的估值水平中是最低的,而且港股有大量优秀、优质的企业,这对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是非常有利的,而且也避免了保险资金在这里充当野蛮人的角色,也有一定的帮助,也是对险资的出口有非常大的好处。

编辑:李岸

关键词:保险资金;沪港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监管紧盯激进险企 一致行动人将受约束

多位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保险业负债端成本较高与资产端收益下行之间的矛盾越发显现,一些保险公司一味地希望通过投资来解决这一问题,并非长久之策,反而有可能会把问题放大。

2016-08-23 09:47:00

险资中报现身5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保险资金规模相对较大、投资组合较为集中、投资风格相对稳健,基于这些特点,保险资金所选择的行业体量都较大、发展情况也比较稳健、现金流比较充裕、每年经济增长具有相对稳定的回报。

2016-08-08 09:24:00

保险扶贫要破难关:还有三道难题待解

保险扶贫要破难关:还有三道难题待解,当下,在脱贫攻坚战中,保险扶贫正成为金融扶贫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近年来,地方政府与保险机构合作推进保险扶贫,成了众多地方扶贫工作的重要模式,需要谋求长期合作规划、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总之,保险扶贫只有迈过这三道“坎”,才有可能闯出一片新天地,提供贫困地区真正需要的脱贫保障。

2016-07-19 13: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