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中石油上半年利润腰斩 比上年同期大降97.9%

2016-08-25 15: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中石油上半年利润腰斩,比上年同期大降97.9% 。今天沪深市场出现断崖式下跌,市场分析一个因素是6000亿元万能险将陆续撤出A股,还有一个砸盘的动能来自于中石油。(601857)中国石油昨天(24日)发布2016年上半年财报称,中石油实现营业额7390.6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降低15.8%;实现净利润是5.3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大降97.9%。《华龙网》报道说,中国石油称现在面临上市以来最困难时期。业绩下降主因是:上半年国际油气价格进一步走低,国内成品油需求低迷,市场竞争加剧。卓创资讯石油分析师秦文平认为,中石油的勘探环节占据业务的主导地位,低油价时代,优势不明显。也有专家认为,中石油在低油价时代能够实现盈利已实属不易。许多国际大型石油企业上半年业绩多数是亏损的。《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作为国家队代表的证金公司在今年二季度时,小幅增持了中国石油的股份。截止6月30日,证金公司共持有中石油11.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17%。在(601857)中国石油自己称为最困难时期的里,为什么证金公司要增持公司股份。今年石油价格开始有回暖迹象。中石油能不能走出业绩低谷?国融证券投资顾问刘云龙就此做出解读分析。

  经济之声:虽然中国石油上半年净利猛降97.9%,但是从季报看,今年一季度中石油曾经亏损138亿元,第二季度公司顺利扭亏为盈,盈利143亿元。盈利趋势还可以。今年石油价格开始有回暖迹象,中石油在下半年的经营中,能保持这种业绩向好的趋势吗?

  刘云龙:第一季度中石油的利润大幅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国际原油的价格在30美元左右进行震荡,当原油价格低于40美元,中石油的盈利能力是非常低的。第二季度开始,国际原油的价格基本上是在40美元以上,国内石油的上游销售是在40美元以下的时候不进行下调,所以能够保证它一定的利润空间。所以如果未来下半年的原油价格能够维持在40美元以上甚至是50美元左右的话,那么中石油的盈利能力会很快的恢复,我们还是比较看好在下半年整体保持像第二季度这样一种盈利能力的。

  经济之声:中石油金融板块正在借壳*ST济柴上市,从*ST济柴发布的公告看,计划以重大资产置换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中石油集团持有的中油资本100%股权,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00亿元。根据本次交易初步方案,预计置入资产的评估值约为700亿-800亿元。而且中石油还要剥离中亚天然气管道的部分股权和昆仑燃气注入在香港上市的昆仑能源(135HK/港币7.00,持有)。这些举措会为公司带来多少影响?

  刘云龙:金融资产以及昆仑的相关资产不在上市里面的,更多的话,是在中石油集团公司下面的资产,进行这方面资本运作的时候,是基于它的公司战略的调整和战略的改革,或者是国企改革进行的提升证券化率的战略的措施。所以对于中石油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或者更好的支撑。金融板块目前来看的话其盈利能力其实是比较强的,500亿左右的净资产,它一年的净利润的话是超过60个亿,其实是一笔相当优秀的资产。至于进入济柴,在资本市场上会有比较好的表现,包括在香港上市,相对会比较有优势。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中石油;利润;*ST济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石油上半年净利润5.31亿 缩水九成多

中石油上半年净利润缩水九成多,昨晚,中石油发布了中期业绩报告。对于业绩大幅下滑,中国石油表示,主要是受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等主要产品价格下降以及原油、天然气等产品销售量增加综合影响。

2016-08-25 07:30:00

中石油上半年净利润缩水九成多

昨晚,中石油发布了中期业绩报告。对于业绩大幅下滑,中国石油表示,主要是受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等主要产品价格下降以及原油、天然气等产品销售量增加综合影响。

2016-08-25 07:18:00

中石油金融“腾笼换鸟”超700亿资产将注*ST济柴

在低油价困局下, 中国石油 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今年一季度利润总额跌至-81.90亿元。在林伯强看来,更多还是因为金融板块相对管道资产等板块规模相对较小,容易整合,所以“先上车”,他同时还透露,管道板块近期应该不会上市。

2016-08-24 09: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