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铁娘子”郎平教我们做人生选择:幸运靠自己争取

2016-08-22 11:01:00 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 马尚田

  夺冠了!中国女排实在神勇。央视记者采访女排姑娘时感慨,“你们真不是一般人啊”。女排姑娘则俏皮地说,“对啊,我们是二班的”。

  当然,人们在刷屏的时候,说得最多的,还是主教练郎平!对郎平而言,又上人生巅峰。32年前,她作为球员获得奥运冠军,32年后作为主教练捧起奥运金牌。非常神奇,也十分不容易!

  此时此刻,郎平的脸上是那么从容,在此前比赛失利的日子里,她也这般淡定。

  赛后发布会上,她说,目前中国女排技术上还有很多不足,年轻球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世界排坛很多队伍实力接近,“我们发挥的比较好,比较幸运而已。”

  这是一个非常清醒的判断。是的,我们赢得太吃力了。不要说,我们输了好几场,即使我们的几场赢球,尤其是打荷兰队那次,一分咬着一分走,那个紧张劲就别提了。

  郎平的冷静和清醒让人印象深刻,这是一位见惯了大场面的世界级教练的功力修为。

  事实上,在这次发布会上,她至少两次说到幸运,她还说,“我作为教练能得到很多机会在全世界执教,尤其女性教练,这很少见。排球是一个集体项目,一个人能力再大没有用,我感到非常幸运。”

  老马以为,如果真有“幸运”这件事,那幸运一定是自己争取来的。

  今天,我要提到郎平人生中也许是最重要的一次选择,同样冷静和清醒。

  那是1986年,郎平作为全国名人、“民族英雄”、女神,正式退役了,此时,她有两条路可选择,要么,去体校、体委做领导工作,要么,自费去美国留学。

  郎平最终决定,离开北京,到美国选学了体育管理。

  但是,到美国后,因为她拿的是公派自费的签证,所以不能工作,没有经济来源,生活非常清苦。郎平笑称自己成了一无所有的“国际农民”。

  能确定的是,郎平从人生顶峰走下来,远离名利场,从头再来,这个过程,还是相当艰难。郎平说“这段8年的海外生活经历,历练了我的心智”,但谁能体会她“把自己这个世界冠军一脚一脚地踩到地上”的感觉呢?

  人生很神奇,很多决定阴差阳错,不知是人生的幸运导致了我们的不幸运,还是人生的不幸运最终带来我们的幸运呢?

  不妨温习一下孟子的名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起身,行弗乱其所为,故能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如果说,郎平的人生上半场叫神奇;那么下半场,应叫再造神奇。再后来,她周游列国,把一些弱旅培养成强队,不仅给中国女排带来幸运,也给意大利队、土耳其队、美国队带去幸运。

  现在想来,如果郎平当时在退役之后,沿着正常的套路走,体育界会多了一名官员,也许就少了一位世界级教练、甚至是国家体育的精神偶像吧。

  那么,对于职场中人,郎平用自己的经历教会我们怎样做人生选择呢?

  第一、没有所谓的幸运,幸运靠自己争取。

  第二,正确面对艰难困苦,艰难困苦磨练人,也造就人。正确看待名利得失,名利可以抬举人,也可能成为名缰利锁,捆绑人。唯有突破自己,才能做更好的自己。

  第三,人生选择,也许还是价值观在起作用。尊重你内心的召唤,从事你最热爱的事业,你会活出自己的幸福。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中国女排;郎平;幸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时隔12年中国女排再夺奥运会冠军

北京时间21日上午结束的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中国女排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加强发球和拦网,最终3:1战胜塞尔维亚女排队,在2004年拿到雅典奥运会冠军后,时隔12年再次获得奥运会冠军,这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里约奥运会上的第26枚金牌。

2016-08-21 15:50:00

奥运会:3比1淘汰荷兰 中国女排晋级决赛(图)

北京时间19日上午结束的里约奥运会女排半决赛中,中国女排3:1(27:25,23:25,29:27,25:23)战胜荷兰女排,时隔12年再进奥运会决赛。12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她们3:2逆转俄罗斯女排,获得最终的冠军。

2016-08-19 11:31:00

快讯:中国女排战胜荷兰队晋级决赛

8月18日,中国队球员朱婷(左二)与队友在比赛中庆祝得分。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新华网快讯:北京时间8月19日,在里约奥运会女排半决赛中,中国队战胜荷兰队晋级决赛。

2016-08-19 11: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