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分析:若继续发挥零售端优势 招行回升态势有望延续

2016-08-02 15: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招商银行昨天(1日)发布上市银行首份业绩快报,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2.3亿元,同比增长6.84%,这个增速比去年上半年的8.26%略有下滑。600036招行的最新股价是十七块一毛九,基本是平盘状态。

  针对这份业绩快报,平安证券认为,这份业绩快报利润增速符合预期,营收增速小幅下行,主要是因为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4%,是拖累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北京商报报道,业绩快报显示,招行上半年实现经营收入1127.6亿元,同比增长8.2%;利润总额454.9亿元,同比增长4.8%。而在资产质量方面,不良贷款率1.83%,比去年底的1.68%增长0.15个百分点。

  招商银行虽然不良率缓步上行,但是核销拨备力度没有减小。在宏观经济依然面临压力的大环境下,银行盈利增速压力仍然有增无减。申万宏源研发报告预计,上市银行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这将比一季度2.8%的业绩增速下降1个百分点。其中,五大国有银行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0.3%;股份制银行预计同比增长5.3%;城商行预计同比增长11%。商行依然是上市银行中业绩增长最快的子板块。在资产质量方面,预计二季度不良贷款净生成率将回升至1.3%,2016年不良贷款率达到1.9%,拨备计提压力延续。做为银行业第一份业绩快报,招商银行的成绩如何?公司在下半年的投资机会有多少?金元证券投资顾问袁强就此做出解读分析。

  经济之声:招行的这份成绩单,您怎么来解读?

  袁强:目前这种下滑的态势从今年上半年来看已经是有所企稳。首先来看去年的年报,2015年招行银行实现净利润576.96亿元,同比增长3.19%,当然也有一些特殊的原因;今年一季报,2016年单季招行实现了营业收入是582.52亿元,同比增长14.79%,环比增长28.74%,受益于收入增长重回快轨道,2016年一季度单季实现的净利润是183.5亿元,同比增长了6.56%,而且拨备前利润是406.02亿元,同比增长14.57%。可以说一季度招行的收入和盈利均实现了较好的增长。再回到最新半年度的业绩快报上来看,招行上半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了增长了6.84%,虽然增速比去年上半年的8.26%略有下滑,但是比去年全年的3.19%以及一季度的6.56%均有企稳复苏的迹象。所以如果招行未来能继续发挥其在零售信用端优势,未来业绩企稳回升的态势可能还会延续。

  经济之声:上半年的经济统计数据有一个关键的数据是2.8,指的是非公经济的投资增速,民间投资的增速已经回落到了2.8个百分点,去年全年大概是10.1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大家普遍解读为企业端或者叫B端的投资乏力,银行其实流动性比较充裕,但是钱贷不出去,在这种情况下转而走向C端,您觉得招行做大做强零售端或者C端这条路走得通吗,应该怎么走?

  袁强:我觉得走得通,因为银行虽然同质化竞争比较厉害,但招行其实还是一直在走一条差异化的道路,因为它在零售金融业的务布局领先于同业,目前零售金融业务的营收基本稳步占到了半壁江山的份额,而且其零售金融业务的价值贡献也在持续提升。而且与同业比较后也不难发现,招行的核心竞争力仅仅是在零售端的优势,而且在业务的均衡发展、严格的风险管控和综合化的优势上都有一定的优势。所以如果它能够继续发挥好零售端的优势,继续执行它一体两翼的战略,对于激发招行的活力,在财富管理,消费金融领域的推进还是比较看好。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招行;零售端;业绩快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资银行首入全球私行榜单 招行率先进入20强

近日,在知名财富管理咨询机构Scorpio Partnership发布的全球私人银行最新排行榜单上,招商银行一举超越纽约梅隆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以及瑞士隆奥银行,位列第20位,这也是中资银行在该项排名中首度挤入全球前20位。

2016-08-01 17:15:00

投资收益下滑 信托业上半年净利约降20%

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信托业整体业绩明显下滑,主要是,受投资收益下滑因素较为突出。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信托行业整体业绩大幅下滑,主要因为固有业务收入尤其是投资收益大幅萎缩。

2016-07-21 08:38:00

前后业绩披露大变脸 深交所点名15家公司

5月份以来,15家上市公司因“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中披露的财务数据与年度报告中披露的经审计数据存在较大差异”而被深交所点名。

2016-05-20 09: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