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易说】上市公司做理财 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6-05-06 11:08: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资金只有流动起来,才能越滚越大。

  A股上市公司去年的年报披露已经落幕,从中我们可以发现,上市公司玩转投资理财的戏码仍在不断上演。

  对于部分上市公司来说,投资理财成了支撑业绩的强大支柱,甚至是公司扭亏的“救命稻草”。

  2015年全年数据显示,共有625家上市公司宣布投资理财产品,投入金额共计约为5482亿元。另外,2015年A股上市公司共有456家公司披露了证券投资情况,投入金额共计约为5307亿元。

  比如,投资理财金额最多的新湖中宝,金额高达95.96亿元。公司将近三分之一的资产都拿去投资理财产品。但是,公司去年净利润仅为1.13亿元。

  相比理财产品,炒股这样的高风险投资渠道对一些上市公司更具有吸引力,  比如,深圳惠程就是上市公司中A股投资界的翘楚。公司年报显示,2015年实现净利润1.28亿元,其中证券投资收益1.15亿元,占净利润的近九成。深圳惠程在去年上半年通过爆炒某公司股票赚了超8000万元,在第三季度市场暴跌近乎空仓,几乎毫发无损,第四季度买入ST股及时在年底退出,其精准的节奏把握堪称“股神”。

  不过“股神”一定是少数派,兰州黄河、九牧王等公司证券投资收益就不太理想。

  理财炒股都有风险,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上市公司不好好去经营主营业务,而要去搏一搏投资理财呢?

  其实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现象以前就有,证监会数据显示,2011年度委托理财累计发生额超过100亿元的公司有2家,发生额在10亿元到100亿元的公司有21家,2012年更多。

  更有一些上市公司主业不振,不做业务创新改进,而是把募集资金用来买理财产品。如中粮屯河在2012年业绩巨亏,从2013年开始,公司出售致亏资产后,计划以增发股份的方式购置优质资产和业务。而中粮屯河再融资后却令市场大跌眼镜,其开始大规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究其原因,在全球经济疲软,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如何保证业绩的持续增长,一些在主营业务经营上陷入困境的上市公司要保持业绩增长,或许依靠外生力是一条可选途径。

  上市公司用来理财炒股的钱是从哪来的呢?

  上市公司闲置资金主要由闲置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组成,闲置募集资金又包括闲置的计划性募集资金和超募资金。由于超募资金属于计划外资金,因此长期处于闲置状态,而另一类闲置资金是闲置自有资金,是指公司存放于一般账户或以现金形式持有的闲置资金。

  2012年底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适度放宽了上市公司闲置资金使用范围,允许上市公司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比如固定收益类国债、银行理财产品以及其他投资类产品等。

  根据相关的规定,上市公司自有资金用于投资只需要董事会通过,无需进行股东大会表决。这就意味着,不管募集资金还是自有资金,只要保证安全,就可以买理财产品。

  有了政策支持,众多上市公司踊跃地加入了理财大军。于是那些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银行理财产品最受上市公司青睐。

  不过,对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投资者对此是褒贬不一。主流观点是,公司上市融资后募集的资金应该投入运营,推进公司业绩增长,而不是用于购买理财产品。但也有不少人认为,从公司运营策略上来看,资金配置只要不影响公司运作,运用自有闲置资金或募集闲置资金进行理财投资,实现公司资金的保值、增值,也是优化资产配置、回馈股东的行为。

  上市公司资金使用方向一直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我们需要警惕的是实体企业专注于炒房炒股、委托理财等投机行为,甚至完全脱离实业的情况。物极必反,上市公司对理财产品的追捧如果超过了理性区间,过度投资理财产品将阻碍公司主业发展,有不少公司因为投资不慎而业绩变脸就是最惨痛的例子了。

  更多《易说》内容请关注《易说》微信公众号,在《易说》微信公众号会有更详细的内容呈现,请在微信搜索“易说”两个字,添加关注。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上市公司;理财;资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市公司去年广告费超千亿 原因何在?

上市公司去年的年报、今年的一季报日前披露完毕。虽然业绩增速在减缓,但2015年A股上市公司广告宣传费用超过千亿元,同比增长1.42%左右。

2016-05-05 15:30:00

“红五月”是否值得期待?

上市公司2015年“成绩单”全部亮相,近六成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缩量震荡渐成A股“新常态”。“红五月”是否值得期待?

2016-05-03 10:17:00

上市公司年报上演业绩变脸 退市博元扭亏泡汤

证券市场首家因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被终止上市的“退市博元”,眼下再度因业绩变脸而受到关注。退市博元发布公告称,经注册会计师初步年审及财务部门再次测算,预计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000万至2500万元。

2016-04-29 09: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