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三月两会·李稻葵]总理记者会传递出三个重要经济信息

2016-03-16 15:37:00 来源:央广网

  清华大学李稻葵:

  今年的总理记者会不出大家的预期,大量的问题都是关于经济方面的。因为当前的经济问题,可能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主要的关注点。我观察到有三个重要的信息值得我们共同关注。一是总理反复讲,今年6.5%的这个增长底线一定能够保得住,请大家一定放心,而且还反复地讲政府的政策工具箱里还有很多充足的准备,还没有拿出来。所以他反复强调,政策的储备还是有的,整体宏观经济的走势是有保证的,这一点对于金融市场特别重要。因为金融市场目前最关心的就是整体的增速能不能保得住。而且保增速的过程中,会不会政府只关心短期不注重长期。总理今天也反复讲了,我们不会采取大水漫灌式的方式,不会只顾短期不顾长期,只顾速度不顾质量。

  第二,总理反复讲金融市场特别重要,股市、债市、汇市都非常重要。金融改革的目标是为实体经济服务,而实体经济的稳定反过来也为整体金融市场的稳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他也特别强调一定要加强监管,特别说到,现在的金融非常复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能留死角,一定要提升金融监管的覆盖面。这在我看来实际上也隐含地提到,我们目前的监管体制会改革、会提升,从现在一行三会这种监管模式可能要提升、整合到一个大平台上的新的监管模式。他还强调,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之前,每一个监管部门不许推卸责任,必须要各尽其责,不能互相推诿,这也传递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另外在这个过程中他也谈到了,像去年那样股市出现大规模波动的情况应该能够避免。他说,政府有能力稳定金融市场,这对投资者、对股民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

  第三,关于经济工作他谈的比较多,一是民生问题,他特别强调这一次的去产能、去杠杆不会引发大规模的下岗潮,因为今天的中国经济形势有巨大的新动能,包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产生的新的就业机会。政府也会给那些从重化工业淘汰落后产能过程中下岗的工人提供必要的帮助,帮助他们转型,帮助他们找到更好的工作。这一点也对整个中国社会的稳定提供了一个信心。另外,他也谈到淘汰落后产能、去杠杆不会引发金融业大的波动。总体说来,这一轮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中国经济的升级,比1999年那次的升级痛苦应该会少一点,因为现在的条件比那个时候要充足。因为银行现在是有钱的,是赚钱的,财政的困难程度比1999年低很多,经济还有新动能,还可以消化淘汰落后产能过程中产生新的企业,这部分新企业能够带动中国经济不断往前进。

  所以2016年,十三五开局这一年,中国的经济很有可能会出现一个比较平稳的起步,当然这个过程中还会出现一些反复,金融市场包括股市还会出现反复。上半年的宏观数据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但是到了下半年,乃至明年上半年有可能这种反复和波动会逐步稳定下来。总之,总理的记者会传递了非常重要的经济方面的信息,对投资者,对企业界的朋友们,对普通百姓注入了信心。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总理记者会;李稻葵;经济信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年总理记者会共设762个记者席位

2014-03-13 10:36:00

1998年到2013年总理记者会产生193个提问机会

2014-03-13 10:31:00

【花花两会课堂】盘点总理记者会要点

今天(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其任内的第三场记者会。作为每年两会的压轴大戏,总理记者会自1993年起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既是针对当届政府的一次“大考”,也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重要窗口。   2015年,李克强总理共回答17个来自国内外媒体的问题。记者梳理李克强三年任期来的记者会发现,在42个问题中,反腐、改革、环保等问题成为每的“必答题”。中国居民海外购房、网络购物、全民读书、缅甸问题......今年记者会上有哪些要点?花花带你一起盘点!

2015-03-15 12: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