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易说:散户能把证券分析师当“军师”吗?

2016-02-25 09:36: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这是一群在“走钢丝”的人。

  一夜之间有可能被当成“诸葛亮”,也是一夜之间,有可能被看做“大忽悠”。

  近几天,证券分析领域有一条重磅新闻——新财富三届最佳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宣布让位给新人王德伦,据称原因是他“实在有点干不动了”。

  有分析说,张忆东的名气有其实力的支撑,他以观点明确、逻辑清晰和观点极具可操作性为特点。

  但观点鲜明是好事,也是坏事。

  张忆东自2015年6月股市大幅下跌以来的观点多次与市场方向相反,在“第十三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中,他所带领的策略团队在2015年从2014年的第一名滑落至第四名。

  再牛的分析师也有失误的时候,对于我们普通散户投资者来说,如何来看待证券分析师以及他们的观点?我们能不能从券商分析师中去找到自己的“诸葛亮”呢?

  平时我们从公开信息中,接触得较多的就是三类分析人员,一类是券商的投资顾问,一类就是证券分析师,还有就是一些券商设立的研究所的行业研究员。

  一般来说,我们在媒体上听到得最多的就是券商营业部的投资顾问的对于市场即时行情的分析,投资顾问往往带客户,也会有对自己客户的专门的投资操作指导。而有能力创办研究所的一些实力券商会有各行业的专门的研究员,去调研相关的上市公司,研究撰写一些报告,提供给一些投资机构。

  今天我重点说的是证券分析师这一类。而且证券分析师群体主要分为“ 买方”分析师与“卖方”分析师两大类。通常而言,由于买方分析师只是一些投资机构比如基金公司对内提供研究服务的分析师,卖方分析师则面对更多类型的投资者,有机构也有普通散户,一般大家提到的券商证券分析师都是指卖方分析师。

  证券分析师发布研究报告目的各有不同,比如出售给机构获取分仓收益,发布给投资者大众获取个人知名度和公司的知名度,甚至也有可能配合一些机构完成内幕交易的行为,这类被证监会查处的例子也不少。

  既然如此,我们又该如何从中去做选择呢?

  之前提到张忆东是多年新财富评选榜上有名,其实我们当然也可以通过一些具有权威性的第三方评选机构去看看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分析师和团队,毕竟是经过专业机构去检验的,众目睽睽之下要想鱼目混珠也是难事。

  证券分析师在撰写研究报告前,先要通过各种途径收集基础材料,例如公开信息、调研材料和统计数据等。所以投资者在收集关注一些研究报告时,要注意报告结论所依据的原始资料是否翔实、可靠,推理过程是否合理。另外,再好的研究报告只具有参考意义,绝不可盲目迷信。我们经常看到的研究报告中对于某些股票给出的评级建议是买入、持有等乐观的评级,极少看到有卖出的提示,这跟分析师所处的行业情况有关,在一个主要是靠做多获利的市场,看空极有可能打击到一些机构。一句话来说,还想不想在这行混了?

  看分析师的研究报告我们还要注意,报告发布时间和当前市场环境的异同,市场环境瞬息万变,而研究报告的撰写和发布是需要一定时间的,不能生搬硬套。还有就是要注意研究报告的连续性,我们可以长期跟踪一些优秀的分析师,通过他们的观点来修正自己对市场的一些判断。一般优秀的分析师是不会人云亦云的,而且观点不会随意改变。

  最后,即使我们找到“诸葛亮”,但投资操作还是自己决策,只有在自己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去跟踪证券分析师的研究报告,用来对自己的决策做佐证和补充,才是一个好的思路。

  正如诸葛亮在《后出师表》中所言:“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至于成败利钝,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说的就是,我已经尽力了,至于事成或败,那就不是我的智慧所能够预见的了。

  诸葛亮如此,证券分析师亦如此。

  更多节目内容请关注《易说》微信公众号:yishuo618,微信搜索“易说”也可添加关注。此公众号特设有“诊股”功能,通过大数据分析,提供个股全方位研判报告,是投资者的得力助手。

  作者:易建涛,《易说》专栏制作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财经编辑,经济之声在线教育投资课程策划、主持人。《易说》每周一到周五9:50在经济之声播出。

编辑:李岸

关键词:散户;券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券商交易室人气升温 散户询问:牛市回来了么

上海券商交易室人气升温 散户询问:牛市回来了么,像熊女士这样的资深股民常被媒体戏虐为“中国大妈”,她们热衷各类投资且掌握家庭财政大权,是散户中的主力军。被市场誉为“敢死队”的徐翔之流是散户们的大敌,他们资金量大、信息渠道多,可以通过联合坐庄、抬高股价草割散户们的胜利果实。

2015-11-13 09:36:00

金山农委:散户因收购价低迷停养生猪对改善环境有利 中小养殖户无需抢肉价反弹

“一样卖了80多头猪,这次增收5万多元。猪价上涨、猪饲料价下跌,养殖户两头受益,这激发了一批中小散户的养猪热情,市场上的小猪又成为热门货,一头25公斤的小猪价格在900元左右,虽然价高,但供不应求。

2015-07-30 04:20:57

大妈不是中国股市主角 普通散户被高估

在今年中国股市行情中,有一种普遍看法基本上未受到质疑:股市行情是由大爷大妈这样的投资者驱动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仅6%的中国家庭持有股票。

2015-07-14 15: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