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刘昱:军队改革带动相关领域 军民融合等具投资机会

2016-01-06 14: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继国防部正式宣布我国正在自主设计和建造第二艘航母后,解放军陆军指挥机构、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也于近日正式成立。新年的第一天,中央军委还发布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堪称"史上最强"的军改在新年来临之际正式拉开帷幕。就二级市场而言,去年军工板块整体回调幅度较大,上述催化剂有望催生军工板块的行情。

  在2015年,军工板块表现并不突出。截至12月底,中信国防军工指数上涨逾30%,虽然表现好于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但弱于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综指,涨幅位列中信28个行业的20名左右。但是进行入2016年,军工题材突然表现强势,这与1月1日发布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紧密相关。

  对此,华泰证券分析师刘昱进行分析。

  刘昱表示,军工题材表现肯定是跟事件型深化国防军事改革意见是有一些关联。从本轮改革目标来看,对二级市场相关板块有影响作用,第一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两方面改革上取得重大成功,这就关注这军转民的相关个股,比如光电股份公司是兵工集团下述的二级公司,主营的业务是光电防务和光电材料,像海兰信也是整合劳雷产业资源优势,强化海洋信息领域的先进地位。第二板块有影响就是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这里就包含比较多的子行业,比如军工通信、大飞机、大航母,还有装备制造等相关板块,像航天通信、成飞集成、中国船舶都是代表性的个股。

  在估值方面,截至12月底,军工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估值区间中间位置,目前我国军工板块整体PE达到82倍,处于历史相对高位,从股市长期来看,基本保持在35到100波动范围内,对比美国军工板块历史变化,前期十年是1995年到2005年经历十年高估值周期,基本维持40到70倍,2005年以后,军工估值下降,回归到15到30倍。目前,这些资产注入、采购和产量化升级会有一定机会,但是目前来说,这个机会不会再像原来那么大,虽然从统计数据来看,国防预算在不断增长,按10%增长,2017年有望突破万亿大关,但是前期基数不低。总的综合来评判,中国国防军队有增值空间,整体板块还有空间,但是它会不断分化,相关子行业会有比较大波动。

  分析人士认为军队改革可能带动的相关领域比较多,像军民融合、武器装备升级、资产证券化、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

  刘昱表示, "军队改革"、"军工资产证券化第二阶段"、"科院院所改制"和"军民融合"等几个主线都是本轮改革目标之一,会有不错投资机会。军工、资产证券化、武器装备升级和军民融合概念或有更大机会。

  去年中旬,中下旬的时候资产证券化率为42%,离国资委要求的央企资产证券化比率80%,还是比较低的。目前各大军工集团整合工作比较密集,2015年军工板块停牌家数超过20家,像中国重工注入了以后,有持续动作,2016年资产注入预期强烈或者资产证券化率较低的军工集团上市公司,需要注意资产注入空间在逐步压缩。随着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不断提升,有待注入规模会逐步减少,今年可能2016、2017年预期比较强烈,但是随后估值的溢价将不断回归。另外,军民融合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政府部门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和手段鼓励军工转民,重点是新材料以及信息化这两大方面,可能未来会有更多的机会。

编辑:张乔

关键词:军工板块;国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资金分析:资金暗中出逃三板块

午后沪深两市股指快速下探,沪指一度跌破3100点。板块方面,今日主力资金流出量较大的板块为银行、国防军工、房地产,分别为34亿、32亿、31亿。国防军工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第二。今日军工板块领跌,资金大幅流出。

2015-09-07 15:28:09

航天军工涨幅居前 事件性刺激或陆续推出

股指低开后震荡走高,航天航空、军工板块低开高走,涨幅居前。截至9:44,沪指微涨0.09%,航天航空板块涨逾5%,军工板块涨逾3%。 中信建投看好7月中下旬至8月底的军工板块行情。

2015-07-30 11:40:52

板块分析:军工板块关注正负面重合中的波动性

A股市场经过整体性超跌反弹后,将面临行业板块与股价运行的分化,如果我们将市场下半年事件与行业机会进行梳理,实际上军工板块或仍将面临一个阶段性波动性机会的影响支撑。从市场历史轨迹来看,主题型品种机会往往与事件与行业变化密切相关,而军工板块或面临的正是这样一个波动性机会表现的阶段性。

2015-07-24 16:17:3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