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董少鹏:熔断机制的目的是引领理性

2015-12-07 10: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三家交易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明年元旦开始实施。熔断机制如何成为中国股市的“安全阀”?

  《交易实况》的微信朋友圈里,资深分析师和财经评论员热议不断。

  申万宏源石磊:在市场情绪失控的情况下,熔断机制能够起到安全阀的作用,也就是减缓上涨或者下跌的速率。但是熔断机制无法完全控制住处于情绪失控状态下的市场形成的趋势运行方向。我们预计管理层会继续从引入投资机构入手,并与治理上市公司相结合,培养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如果市场的趋势是以业绩增减为主导,成长与否为依托,而市场的活跃度是由热钱来维持,在没有遇到超预期的利空或者利好的情况下,安全阀是很少会被用到的。

  付少琪:熔断机制从2016年元旦开始实施,我认为这对A股市场应该是一个利好,未来市场中单边波动的状况会得到大大的改善。

  申万宏源证券桂浩明:熔断机制本身并不具备所谓的安全阀的作用。它只能对由于某种传闻或者是某种因素导致的市场大幅波动,从而避免投资者因为受到情绪的影响而导致破位。

  安信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德良:熔断机制实际上是对交易机制的一种修正,其对于整个市场趋势并不会产生影响。因为趋势本身并不是由交易体制界定,我认为这种熔断制不会影响市场的运行格局和趋势。

  民生银行崔海亮:熔断制度和我们目前实行的涨跌停制度有两个区别。第一,熔断制度主要是针对指数,而涨跌停针对的是个股。第二,熔断机制启动以后所有交易就会暂停,但是在涨停板或者是跌停板上,交易也是可以正常进行的。熔断机制和现有的涨跌停板制度相当于给A股套上了一个双保险,这将有利于减小市场的波动,从而让更多投资者在一个更理性的市场上进行交易。

  英大证券李大霄:熔断机制的产生使得中国的股票市场有了一个保护机制,它能够保护投资人的权益,从而使得市场更加稳定,这是一个进步。但是投资人不能因为有了熔断机制就失去了警惕心,还是要买好股票,而且熔断机制只是保护沪深300。

  证券日报董少鹏:三大交易所推出熔断机制是非常有必要的,在一定程度上也有着历史性的意义。熔断机制的目的是引领理性,也就是在市场遭遇极端情况时,充分的消化信息,保持理性,减小市场过于剧烈的波动。有人认为熔断机制影响了市场出清,就像现在的涨跌停板一样。但是即便如此,熔断机制仍然是非常必要的。熔断机制是市场理性平衡机制的一个要点,并不是全部。市场的理性还是建立在信息充分披露的基础上,我们还是要依靠严格恰当的执法来遏制违法违规的市场操作,从而保证市场买卖信号的真实性,使得市场的价值中枢得到普遍的认可,这些都是维持市场稳定的必要条件。熔断机制只是在极端情况下的一个应急措施。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熔断机制;涨停板;安全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熔断机制明年起实施 业界担忧其与涨跌停板互斥

熔断机制明年起实施 业界担忧其与涨跌停板互斥,面对极端行情之矛,祭出熔断之盾,其核心是触发涨跌幅阈值时暂停交易,为投资者在市场大幅波动时留出“冷静期”。“  在蔡童看来,问题的关键在于极端行情下A股10%涨跌幅限制下阈值过低及“跌停板的价格引不出足够的成交量”。

2015-12-06 23:40:00

熔断“安全阀”将有效预防股市异常波动

A股市场正式推出指数熔断机制,并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在这些措施的基础上,引入熔断机制,有助于进一步完善股指期货市场的价格稳定机制体系,更好地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功能发挥。

2015-12-05 23:22:00

兰石重装连续涨停 或引发新股板块炒作

2014-11-07 15: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