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京东方加码智慧医院和整机智能制造生产线项目

2015-12-03 14: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京东方,这个名字曾一度是民族液晶面板的代表,如今也开始进入智慧医疗领域。京东方A今天发布公告,公司准备投资32亿元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明德投资,在合肥投资建设合肥数字综合医院项目,同时计划向全资子公司北京视讯出资 11.9 亿元用于实施整机智能制造生产线项目。

  公告透露,这个数字综合医院项目是一家位于合肥的营利性医疗机构,具体说来就是在合肥地区建设一个健康医疗分级服务体系,包含1家数字医院、1家综合门诊,并根据需求设立数家小型数字诊所。

  日信证券首席投资顾问于尧作出了进一步分析:

  经济之声:京东方A的面板项目是一个高投入的项目,经过过去几年大幅亏损后,公司近两年面板业务开始盈利,不过目前面临的问题是面板行业景气度也开始下滑,继液晶电视、笔记本、平板之后,智能手机出货量也开始增长乏力,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对京东方未来几年面板业务盈利预期不能太高?

  于尧: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下游的笔记本、平板、智能手机等行业都出现了快速的增长,但是近期随着这些下游产品的普及,目前整个行业的景气度是处于下降周期的。在这种情况下,未来整个面板业务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而且这个行业属于投入比较大,同时技术更新比较快的产业,前期投入了很多资金以后,如果技术发生了更新,整个生产线又要做升级,这又是一笔新的投入。从这些角度上来讲,它未来的盈利情况还不能看得太过乐观。同时,京东方现在主动向其他行业扩展,也证明公司已经意识到了这方面的问题。

  经济之声:昨天,京东方备受瞩目的全球最高世代线第10.5代TFT-LCD生产线在合肥京东方项目工地开工建设,这将是全球半导体显示领域又一新的里程碑。此前全球最高世代的液晶面板生产线为夏普在日本的10代线,京东方合肥10.5代线建成后,将有效填补大尺寸液晶显示市场巨大的产能缺口,怎么看京东方投资这种高世代液晶显示屏对公司未来的影响?

  于尧:我个人认为它弥补了国内产能的缺口,换句话说,京东方这种新技术的投入给未来进口替代提供了一个可能性,未来国产的大屏幕面板应该会出现一个明显的价格下降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个人认为短期对于京东方的订单、产量以及未来几年的收入会有所提升,对于股价可能也会有一些利好的刺激作用,但是从长期的角度来讲,更大的利好还是对于下游的大尺寸电视等厂商来说,可能对他们的利好更加明显。

  经济之声:公司在做好显示器件核心业务的基础上,又开始拓展智慧系统与健康服务业务作为第二主业,公司今年动作频频,除了此次建数字医院,上半年还收购了明德投资医院,同时与美国医疗集团展开合作,在您看来,公司原有的显示器业务和智慧医疗之间是否有协同关系?公司进军智慧医疗领域有哪些优势?

  于尧:从医疗领域来讲,如果单纯以技术手段或者以显示器来作为切入点的话,我觉得两者之间并没有太强的协同关系。医疗和液晶面板应该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目前来看,我觉得京东方还只是向其他领域去做拓展。至于它最终能不能成功,现在还是未知的。所以说,从现在这个角度来讲,更多的还是一种预期。最终会对公司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觉得还有待观察。

  经济之声:因为现在京东方A的股价确实也不高,从最低点反弹无非也就10%左右,那么未来是不是有投资价值?

  于尧:现在来讲,我觉得它具备一定的估值优势。从面板业务讲,它已经处于世界龙头的地位了,所以它未来的成长性是值得关注的。另外一方面就是它进入其他领域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还有待于观察。可以说,它只是处于估值合理区,真正有大发展的机会可能不是特别大。

编辑:李岸

关键词:京东方;液晶面板;智慧医疗;京东方A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京东方投资400亿在合肥建10.5代线

京东方宣布在合肥投资400亿元建设全球首条第10.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生产线。

2015-12-02 14:16:00

京东方上半年盈利将超18亿 同比增长近80%

日前,半导体显示技术、产品与服务提供商京东方发布2015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8.5亿-19亿元,同比增长78%-82%。

2015-07-24 17:21:07

京东方预计上半年盈利大增八成

日前,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显示技术、产品与服务提供商京东方(BOE)(京东方A:000725;京东方B:200725)发布2015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亿~19亿元,同比增长78%~82%。

2015-07-21 08:11:0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