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港股市场中医药股普涨 任亮:青蒿素市场前景广阔

2015-10-09 15: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喜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消息将投资者的目光吸引到青蒿素身上。10月6日,港股市场中的医药股普涨,绿叶制药涨6.3%,复星医药H股涨5.1%,白云山H股涨4.8%。A股10月开始交易两天以来,青蒿素概念股已经两个涨停板了。有人认为,作为“点金神手”的诺贝尔奖有望给医药股带来主题炒作。不过,也有部分业内人士不建议追高此类医药股。青蒿素概念股要不要布局,怎么布局?华龙证券高级投资顾问任亮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评价。

  经济之声:青蒿素应用在治疗当中,可以使疟疾患者的死亡率显著降低,科学家屠呦呦称,阅读了2000多本中医古籍才找到青蒿素的提取办法。中药股受此提振,这两天涨势不错。目前中医药股整体的估值处在什么位置?

  任亮:中药股目前的估值比较合理,而且有一些质地比较好的中药企业的估值比较低,目前中药股的平均估值是在30倍左右,有将近20只股票可能会有13或14倍左右的市盈率,所以中医药股目前在估值上的优势已经十分明显了。

  经济之声:做为弱市当中的避风港,与西药相比,中医药企业业绩如何?

  任亮:根据上半年沪深两市1000多家医药上市公司发布的中报,有600多家公司的中报是报喜的,占比达到了63%,从中报的行业品种看来,传媒是84%,医药生物是80%,交通运输也是80%,这三个行业居于前列,医药生物现在排名第二。截至7月1日,游65家医药企业进行了中报的预告,其中54家业绩是预增,比例是80%,从这方面来看,其实医药市场整体的需求还是刚性的,投资价值还是比较大的。此外,整个医药行业在进行结构性的调整之后,其市场预期还是比较不错的。中药行业属于生物医药里的一部分,实际上现在整个中药行业都处在整顿期,违规生产企业现在还是存在。中药企业必须重新审视自己的发展历程,提升中药制剂的研发水平。从整体来看,整个中药企业的业绩与医药行业相辅相成,也是比较高的,但是从整个医药板块来看,它的业绩并不是很理想,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经济之声:疟疾这个病在国内的医药市场当中,医药品治疗是什么状况?

  任亮:目前,疟疾大规模的爆发现象在中国已经基本结束,但是在80或者90年代,中国云贵等比较潮湿的地区大面积的爆发了疟疾,但是青蒿素在那时正处于发现的阶段。青蒿素在治疗及消灭疟疾方面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在目前中国的医疗市场中,青蒿素的市场还是比较大的,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发展,加上气侯的变化,近期疟疾在中国也出现了变异,目前还是有反弹的势头。因此,我们对于疟疾还是需要进行长期的研究和预防。除了改善个人卫生、住宅环境及医疗环境之外,我们对于药品的有效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针对比较严重的疟疾,青蒿素的治愈率达到了90%以上,它是目前全世界最有效的一种药。青蒿素在中国的市场空间还是非常大,但是中国中药行业的发展比较滞后。其实中国在1984年就有了第一批的青蒿素,但是由于我们当时专利体系的不完善,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没有做到位,所以,虽然中国是青蒿素的发源地,我们也是青蒿素的发现者,但是我们在青蒿素的产业链中仍出于低端的位置,也就是扮演这供应原料的角色,利润非常低。在高端的提取青蒿素,或者制剂开发方面,我国的中小企业现在还达不到那样一种水平,即便我们贡献了青蒿素。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需要深入研究,不断提高中药的现代化程度。

  经济之声:上市公司中,有多家医药公司有青蒿素产品的批文。复星医药(600196)持股95.2%的子公司桂林制药生产青蒿琥酯片,于2005年通过世界卫生组织预供应商认证资格,与诺华、赛诺菲一起成为世卫组织的三家直接供应商。2014年复星青蒿琥酯类药物销售额在2亿人民币以上。在诺贝尔颁奖以后,这个产品会给公司带来多少增量效益?

  任亮:其实复星医药一直在致力于青蒿素的研究,我们现在只不过是放大了青蒿素的问题,复星医药在青蒿素的领域是国内的领头羊,它在整个港股中的表现也非常好,现在可能是在停盘,但是已经有很多投资者对这复星医药产生了很浓厚的兴趣。在青蒿素获奖之后,复星的受益是最大的,从二级市场的情况来看,它目前的涨幅已经接近了22%左右,今天还有一个比较大的放量,所以市场上对复星医药的追逐还是比较强的。但是投资人还是应该把眼光放远一点,我相信青蒿素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是很有前景的。不论青蒿素是被判定为中药、西药还是中西合璧的医药,这都说明了国际上对中药或中西药结合的认可。其海外市场未来会不断扩展,国内市场肯定也会越来越大。所以我建议投资者把眼光放远,目前整体的市场还是处在一个低位,尤其是中药,所以医药行业作为一个防御领域还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标的。

  经济之声:国内获得青蒿素相关产品批文的企业当中,真正形成规模的除了复星医药,还有昆药集团(600422)。昆药集团(600422)是诺华蒿甲醚原料的供应商。其产品正在国外认证。公司市盈率是27倍,从短线和中长线看,这家公司的投资前景如何?

  任亮:这家公司的投资前景应该比复星医药略差,因为它目前的市盈率非常合适,但是它的主要业务还是蒿甲醚和双氢青蒿素,其实它很明显的就是一个原料药的供应厂商,但是昆药集团也是不断地进行整合,其实收购北京华方科泰也是它在药品研发领域投资中比较大的一个项目,但是这一过程肯定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如果单纯从青蒿素的角度来看,它也是比较好的标的。但是在复星医药和昆药集团时间,我还是相对比较看好复星医药。

  经济之声:公开资料显示,在国内获得青蒿素相关产品批文的企业有24家,除了我们刚才说的两家公司,还有浙江医药(600216)、新和成(002001)、华润双鹤(600062)、白云山(600332)等公司。青蒿素概念股从昨天的大面积涨停,到今天上涨力度减弱,是否要谨慎追高?从这些公司的研发能力和盈利能力来看,哪些值得布局?

  任亮:最近它们的涨幅完全是由青蒿素带动,这几家公司从短线来看都不值得大家去追高,但是从中长线布局来看,我认为像浙江医药、新和成、华润双鹤,这三家公司的研发能力相对还是较强,尤其是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领域这一块。它们三家也是以西药为主,所以我建议投资者短线布置的更高,中长线可以积极进行布局。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青蒿素;医药;中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青蒿素火了 青蒿价却跌了

今年的诺奖使青蒿素火了,但众多青蒿种植户却是一脸惆怅。重庆晚报消息说,全球公认治疗疟疾的首选药物青蒿素,近半出自重庆市酉阳县,全球八成原料青蒿也产自当地。

2015-10-09 12:00:19

中药秘方大量流失 成外企摇钱树

中医药宝库的开发利用,不只是加盖“防盗水印”、撑开法律“保护伞”,更要放在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的地位加以布局。

2015-10-09 08:10:00

国家卫计委:青蒿素研究成果将推动中非卫生合作

国家卫计委:青蒿素研究成果将推动中非卫生合作,“这是中国医药卫生界的骄傲,是中医药对人类健康卫生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必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在卫生领域的合作。

2015-10-08 11: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