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华资实业定增317亿控股夏人寿 专家:实现扭亏将不成问题

2015-09-29 15: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保险业的回暖正迎来各路资本的涌入。华资实业9月19日一纸公告,宣示寿险业迎来单笔最大规模增资。华资实业发布公告表示,计划以每股9.14元,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4.66亿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16.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对华夏人寿进行增资。

  华夏人寿2006年底成立注册资本仅4亿元,目前已经增长超37倍达153亿元,此次增资完成后,华资实业将成为华夏人寿控股股东,华夏人寿的资本金有望超过450亿元,跃升寿险业榜首。注册资本的增长需求与其业务规模的上升密不可分,华夏人寿在2014年底保费规模上升到第七位以后,今年前7月的规模保费已居于第三位。

  华资实业和华夏人寿的联姻之所以引起人们关注,一则因为涉及资金规模较大,另一方面,两家企业的发展情况各不相同。对于华夏人寿来说,目前的发展趋势应该能够令投资者满意,不过,华夏人寿目前并没有上市。而华资实业之前的主业是甜菜制糖。公司是这一领域的唯一一家上市企业。不过这项主业长期以来一直难以摆脱亏损的尴尬局面。华资实业可以用金融投资的方式来扭亏为盈,而华夏人寿也可以扩充规模获得新的发展力量。

  双方合作之后,能否产生1+1>2的效应?经济之声财经评论员余丰慧发表了观点。

  余丰慧:华资原是做糖的,十几年来都不太景气。华资寻求突破的思路完全正常,300多亿投资华夏保险,这个资本也比较大。这么做能不能成功,关键要看其投资华夏人寿以后的业务发展怎么样。现在保险领域也是一片红海,特别是寿险这一块竞争异常激烈。另外这几年包括监管等各个方面原因,寿险的公信力在下降,从而直接造成寿险业务拓展难度越来越大。反过来看寿险的市场也非常大,将来包括健康险等,关键是怎么做。如果按现有的这种做法可能也能做大,但是发展难度比较大;如果突破一种思路,假如既沿用华夏人寿过去的这种传统做法,更通过300多亿融资,投入到互联网保险里,将来可能会出现1+1>2的效果。虽然保险领域竞争比较激烈,但是互联网保险这个领域现在还是一片蓝海。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寻求一个思路上突破,将来出现1+1>2的希望很大。

  对于资实业计划斥资317亿进入保险业华夏人寿迎来寿险行业最大单笔投资,各家媒体关注的角度各不相同。《时代周报》认为与以往专注传统保险业务不同,近期包括史玉柱、泛海系、中民投、复星等资本大佬纷纷进入保险行业。除了资本以外,有的保险公司还欲借鉴众安引入互联网概念,保险行业有望形成一种保险、资本、互联网相结合的新竞争格局。《全景网》报道,华资实业增发完成后将转型成为制糖和保险双主业格局的上市公司,金融业务范围从现有的证券、银行等业务拓展至保险等金融领域,形成保险、证券、银行等金融业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局面。《北京晨报》认为,增资完成后,华资实业将持有华夏人寿不超过51%的股权,创下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收购险企股权的新纪录。保险公司成了香饽饽。

  华资实业的定增公告公布之后,在9月21号是复牌,复牌之后出现了4个涨停板,之后开始横盘整理,今天截止到目前,最新的成交价是16块1,上涨幅度2.48%,出现一个小幅的上涨。投资华夏人寿对于华资实业二级市场的股价提升会产生多大的作用?金元证券投资顾问袁强就进一步做出分析。

  袁强:华资实业是今年3月5日停牌,本轮暴跌始于6月15日,而暴跌停牌的公司有50家左右近期复牌,连续跌停可以说是这些复牌公司的一些常态,像华资实业这样连续涨停甚至四个涨停的公司还是比较少见,所以市场对华资实业的定增,投资华夏人寿的行为还是非常认可。其实华夏人寿在二级市场屡出风头,尤其是7月暴跌的时候,它就曾经发布过护盘声明,声称大举逢低建仓,并将持续加仓入市,而且在今年1月初,就曾经举牌过同洲电子,目前它也是同洲电子的第一大流通股东,第二大股东。另外,它还至少增持了13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包括中国银行、中国铁建、中国联通都进入到十大流通股东里。所以,华夏人寿在二级市场还是非常有影响力。我觉得投资华夏人寿,对华资实业的股价抬升作用目前仍然没有完全显示出来,但是短期的急速上涨之后,会有一段时间的盘整。

  华资实业的主业是甜菜制糖,除此之外还有电子元器件生产的业务。从2012年到2014年,公司的盈利能力出现了明显下滑。而今年一季度的情况则相对不错。投资华夏人寿,能否帮助公司实现扭亏?

  袁强:帮助公司实现扭亏应该不成问题。首先近年来受全球经济放缓影响,市场对糖的需求量持续低迷,近三年伴随着大量进口糖的涌入,国内市场产业的竞争格局更加严峻,供需关系严重失衡,导致了产品价值及销量一直处于低位水平。而根据华资实业的中报显示,制糖业占了公司收入的95.9%,但是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却只有负的3.26%,这说明了公司主营制糖业的收入小于成本,处于亏损状态。反映到报表上,今年上半年华资实业实现的营业收入是2922.1亿万元,同比剧降74.07%。但与此同时,华资实业却实现了净利润1.57亿元之多,同比剧增了477.76%,根据华资实业的公告,利润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比如从恒泰证券获得了1.6亿元的投资收益,从华夏银行获得了2302.2万元的现金分红。实际从2012年到2014年,华资实业创造的净利润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目前华资实业旗下的3家子公司全部是亏损状态。华夏人寿是一家非常擅长在二级市场众横捭阖的公司,所以华资实业投资华夏人寿之后,帮助公司实现扭亏应该不成问题。

  经过这次投资之后,华资实业将成为保险概念股,华夏人寿规模也会从业界第三变成第一,实现曲线上市。与保险行业的现有上市公司,比如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相比,华资实业是否具有独特的投资潜力?

  袁强:首先华夏保险也是一家全国的股份制保险公司,而且其保险的总资产也接近2000亿元左右的规模,2014年它的未偿付能力充沛率是174.05%,这些指标相对来说都比较好。同时从它的承保保费规模来看,它从2013年以来实现了逐年上升的步伐,比如2013年它的承保保费规模是369.63亿元,行业排名第9位,而2014年它的承保保费的规模达到了705.6亿元,行业排名达到了第7位,而今年上半年,华夏保险的承保的保费规模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达到了807.45亿元,行业的排名跃居第三位。而经过此次投资之后,华资实业将成为保险概念股,华夏人寿的规模也会从业界的第三变成第一,实现曲线上市。但是如果看一下华夏人寿成长的历程,可以说自成立开始,华夏人寿处于长期亏损直到2014年实现了净利润11.55亿元。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寿险;华资实业;华夏人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平安2小时完成马航首批预赔付逾370万 总赔付或超千万

3月24日晚,马来西亚官方确认失联MH370航班坠机。 据悉,截至3月24日晚,中国平安集团下属的寿险、产险、养老险共确认涉及客户53人,其中寿险17人、产险22人、养老险8人(待确认1人)、健康险1人、信用卡5人。

2014-03-25 11:05:25

中国平安预计马航事件总赔付超千万

据经济之声《马航事件特别直播》报道,3月24日晚,马来西亚官方确认失联MH370航班坠机。据悉,截至3月24日晚,中国平安集团下属的寿险、产险、养老险共确认涉及客户53人,其中寿险17人、产险22人、养老险8人(待确认1人)、健康险1人、信用卡5人。

2014-03-25 05:40:18

原标题:航意险年缴100元保200万 寿险意外险均赔空难

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引起市民对意外风险防护的关注 专家提醒寿险意外险均赔空难 “发生空难的情况下,不止是航意险,包括身故赔偿责任的普通意外险、寿险都可以进行赔付。”  专家提醒,航意险的针对性较为集中,一般针对的是航空意外,消费者还可以选择综合意外险等产品,保障范围可以扩展到个人驾驶或者公共交通。

2014-03-11 08:30:3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