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A股市场企稳 专家提醒:了解企业为先 谨慎投资港股

2015-07-15 15: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7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上周国内股市大幅震荡,上周三港股主要指数也严重受挫,恒生指数大跌5.84%,创2012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自6月25日至7月8日,恒生指数累计下跌14.2%。随着A股市场企稳,港股是否也具备了投资价值?

  上周港股的大跌,普遍认为与A股的下跌有关,且短期外围避险情绪引发了部分资金的外流,随着A股的企稳,希腊危机的缓解,港股收复失地是不是也值得期待?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嘉禾:投资市场要有长线观点。香港市场现在估值,恒生指数大概在10倍左右的PE(市盈率),那么恒生国际指数可能在9倍左右,数据取决于统计口径。这个指数在历史上几乎是最低的。2002年左右恒生国际只有6倍市盈率,比现在约低50%,那个点位买进,三到四年间投资者回报在5到8倍左右。香港的金融环境还是很稳的,60年代起恒生指数从100点上涨到将近30000,同期香港中环房价可能只有50倍的涨幅,估值足够低的时候买进是合适的。

  还有一个大部分投资者不知道的观念,就是股票指数是不包含股息率的。沪深300恒生指数包含股息率的叫纯收益指数。实际上如果把恒生指数过去50年的股息率算回去,大概涨幅可能在1000到1200倍左右。

  经济之声:目前恒指的市盈率大概在10倍左右,我们做一个对比美国标普500的市盈率在20倍左右,那么恒指的这个市净率在1.6倍左右,那么美国标普500的市净率是2.6倍,所以大家也有这样的一个问题,港股估值低迷的原因是什么?

  陈嘉禾:那么港股的估值低它有几个问题,香港海外资本市场参与较多,中国内地经济模式不太看好大部分外资;海外市场流动性也并不是太充裕,所以不敢投资香港市场,导致香港市场目前估值较低。

  投资者一般有一个纪律性。大部分的外资在2008年美国地产中间都亏了很多钱,所以它现在看到中国的地产也很贵的时候,理所当然就认为中国一定会陷入地产。但是中国的地产这个市场跟美国有两个很大的不同,中国整个房地产的杠杆和金融市场杠杆的成长也没有美国当年那么刺激。第二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内地现在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是很低的,平均来看,人均GDP可能是美国的8到9分之一。你即使加上物价的因素可能也只有美国的7到5分之一。这种低的经济发展水平就导致即使你有某一个经济部位容易出现问题,但是因为第一发展水平的经济和它内生发展动力相对来讲就会强一点。某一个经济部位出现问题很容易就被整个经济的内生动力的强劲增长给替代掉,但这两点我觉得是外资所忽视的。

  经济之声:普通的投资人应该还有这样一个问题,目前来说,估值低是不是我们去投资港股的一个重要的理由呢?

  陈嘉禾:估值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由,就是过去几年,因为我们看到2009年到现在,那么国内的资本市场是非常热衷于投资者小股票,很多时候可以不用考虑估值。但是特定时期投资者造成的特定概念并非股市概念,而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概念。信达证券曾经对全球十几个主要资本市场进行研究,发现买的时候越便宜,买完后拿得时间越长,获得高回报的概率越大。所以现在很多投资者误解香港经济环境不稳定,实际上香港的股权资产其实跟香港本港的经济之间没有那么强的相关性,即使香港的房地产市场可能有泡沫,其实也不用担心的太多,估值越低就可以买的越多。

  经济之声:目前港股市场上很多AH同步上市的个股,H股股价和A股相比,大部分存在折价,怎么看这种现象?

  陈嘉禾:这个我们讲,首先因为这两个市场没有我们讲的这个创立机制,现在因为这个机制不存在,导致成长的溢价存在,但是我个人不认为溢价是长期合理的。也就是说我们讲的同股同权,一股股票所代表投票权也好,你的分红、参与资本成长的权利其实是完全一样的,所以从一个长期价值投资的角度来讲的话,溢价有时候是溢价,有时候是折价,只要你看好它长期投资的发展。问题是就是说因为两边没有套利的资质,所以导致溢价和折价有的时候会特别大,这时候可以参考一下历史上的折溢价率,如果它远超过一个平均水平的时候,我觉得就可以开始投资,这样的话,会使长期投资回报增大化。

  经济之声:目前介入折价大的个股如石化油服、洛阳玻璃、山东墨龙等是否是好选择?

  陈嘉禾:套利必须是建立在长期投资的基础上,这个就牵涉到我们到底买什么样的东西,实际上大部分的投资者都在买入一家公司,或者买入别的时候他根本没有去研究这个企业在做什么,比如客户为什么要给你这么高的利润,别人为什么抢不了你这个利润,这个其实是投资里面最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它甚至是我们讲的技术核心。挑企业我觉得是整个股票投资里面最难的一块也是最核心的一块。

  经济之声:我们来说说即将开通的深港通。最新消息称,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香港方面对深港通已经做好准备,相信中央会在适当的时间推出,但目前没有时间表。有报道称,有可能在十一前后推出。如果深港通开通,港股小盘股是否具有更多的机会?

  陈嘉禾:这个很难说,因为现在如果大陆的资金,进来港股小盘股的话,本身它通过很多渠道就已经可以去。沪港通开到现在,市场额度基本上都没有用了,如果资金真的想买的话,大家其实已经进去了。港股的小盘股在这一轮大的调整以前,估值比上港股主板指数的估值差额已经套在基本上过去十几年最高水平,因为大陆资金大量的涌入,导致港股的小盘股估值抬得很高,主要标的指数这也是标普香港创业板指数,大家可以看它的PB(市净率)或者PE(市盈率)的估值。这一轮调整,防止小盘股调整的相对比较多,但是还没有比主板估值更低,所以说沪港通到底进不进长期投资的新领域我觉得也要另外再看。我觉得沪港通已经存在的情况下,资金的数量可能不会有那么大。

  经济之声:那么其实之前在我们也说到了港股和A股市场在交易制度,包括是市场的监管方面都是有很多差别的,最后我们来说说如果投资者要投资香港市场,需要去规避哪些方面的风险?

  陈嘉禾:如果投资者去投资港股市场,对公司的把握一定要非常审慎,因为香港市场它跟大陆市场不是很一样,监管没有那么细致,审批没有这么多,只要符合条例的公司行为基本上都可以做。很多香港的公司资源价值远不如内地市场,所以一旦因为自己本身业务做得不行,它就会很没价值。所以如果A股的股民去香港的市场需要多加注意。而且香港市场还有很多其他的基本规则,比方说退市私有化这一些,然后没有涨跌停,甚至有的公司完全没有成交量,所以你想卖的时候根本卖不掉。A股实际上一般来讲不存在这个情况,所以如果大家去香港市场来做,这点还要注意。

  另外我觉得,因为香港公司非常的多,可能你看到一家公司,它主要业务是在泰国的,在马来西亚的,甚至在北美的,在南美的,一般来讲我的原则是如果这个公司的业务我觉得我不能了解,财务报表做得再好看我也不会去投,因为我没有办法理解这个企业。香港市场上很多企业A股作为个人投资者来讲,甚至几乎大部分机构的投资者都是比较难理解的,因为它那个市场离的太远。

  最后就是香港的财务数据披露,也没有A股,一般是季报,就是两个季报它是选择性披露,可以不披露的,那么只有年报和半年报的,所以有的时候数据上也不一定跟得上,所以我觉得这个投资者要注意。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港股;谨慎;投资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