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光明乳业迎两项资产注入 评:将进一步夯实国内奶源

2015-07-10 14: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光明乳业刚刚发布公告表示,因公司正在筹划有关资产注入的重大事项,将从7月9日起停牌,最晚7月23日复牌。正常情况下,有关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都不会给出明确时限,而光明乳业此次却给出了截止时间,因此有分析称,这次重大事项已经酝酿多日,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也只是走完最后的流程。

  据报道,光明乳业这次停牌并不是为了躲避市场深幅调整,而是忙着向光明乳业注入两项资产:一是上海牛奶集团的乳业资产;二是刚刚收购的以色列特鲁瓦相关资产。这两项资产的质量都引人关注。其中,上海牛奶集团隶属于光明食品集团,前身为成立于1956年的上海市牛奶公司,主要经营奶牛饲养、乳制品加工及乳品行业相关业务,同时拥有房地产业、生物制药业、食品糕点业、乳品机械制造业及乳品新品研发中心等。

  而以色列的特鲁瓦公司是以色列最大的食品公司。光明乳业目前拥有特鲁瓦76.7%的股权。并且,早在2010年,光明乳业就收购了新西兰的新莱特公司,从而获得了物美价廉的海外奶源,可以期待,光明乳业此次资产注入,还会带来公司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

  嘉宾:光明乳业下一盘大棋夯实基础。第一,光明乳业在沪深300的权重比较大的,接近0.1%,这一次它把国内乳业和以色列乳业两只脚同时夯实,第一是夯实市场价值。第二,把中国乳业未来发展基石做强,而且,这一次90亿定增,它站着是中信并购资金和弘毅投资,希望把国家自主产业做的更扎实,而且停牌的价格是16块4毛4,和之前所说的定增价值,16块1相比,中间其实相差不多了。从某种角度上而言,它希望给市场更多信心,也希望在目前起伏的市场当中,给予更多投资者信心支持。

  事实上,中国加入WTO保护期的时候,在最近这几年,其次并购海外资产,第一是有助于国内乳品企业的走出去,第二,市场的稳定和未来的格局当中,更加夯实地位。但是更为重要的,那就是以前用市场换一些技术,是资本加市场换得更多市场的未来。而且国企全球资产海外布局,也是最近两三年一个关注热点。从光明乳业的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海外一个布局,更应该看到全球市场的拓展思维。

  对于,光明乳业停牌集团两项资产将注入,不少媒体也进行了关注。

  北京商报:光明乳业总经理郭本恒的辞职却让很多人感到意外,但总经理的更换应该不会对刚刚重组的光明乳业产生影响。据了解,郭本恒距离任期结束还有10个月的时间。值得注意的是,新上任的总经理朱航明并不是从光明乳业内部提拨的,而是之前光明集团的另外一家上市子公司海博股份的总经理。

  证券日报:光明乳业在连续大手笔投资新西兰新莱特和以色列特鲁瓦后,需要具有丰富经营经验的人选来执掌,而此次郭本恒辞职、朱航明入主,可以说都是光明食品集团对旗下上市公司资源重组优化的考虑。

  第一财经日报:光明乳业在国际化拓展上动作频频,必将对其未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光明2010年就收购的新西兰新莱特公司可以为光明提供物美价廉的海外奶源;而最新收购的以色列特鲁瓦则可以为其提供先进技术;上海牛奶集团乳业资产的注入,则将进一步夯实国内奶源,为巴氏鲜奶及其他低温产品的拓展做准备。

  光明乳业发布公告,计划以16.1元/股的价格来募集90亿元资金。而停牌之前,光明乳业的股价是18.27元。前面我们的嘉宾也表示,非公开募资的股价不低,说明投资者对光明乳业的看好。通过这次资产注入,光明乳业将获得多大的发展空间?长江证券投资顾问高波具体分析。

  高波:光明乳业收购公司叫特鲁瓦是以色列最大综合食品企业之一,乳制品相关产品的技术,在以色列都是处于领先的地位,在以色列乳制品市场的份额超过50%。以人民币的价值计算的话,2014年特鲁瓦的收入是106亿,净利润是6.4亿元。按2015年季度收入是26亿,净利润1亿元。收购价格对应2014年的PE是14倍。整体来看,根据公司的公布的一季度利润,和历史利润的季度性分布推测,目前股价对全年的市盈率是25倍,收购的市盈率是14倍。总体来看,这项收购的成本是很低,对降低公司的整体的市盈率,有利于提升股东价值,并且由于乳制品行业竞争非常激烈,我们认为公司可以利用这次的机会维持收入增长,15%到20%。利率增长将来可能达到30%以上。

  经过市场的大幅起落,大家都非常关注,这家公司在二级市场股价能不能平稳。从持仓比例来看,光明乳业的大股东包括了中国人寿、社保基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这些机构的大量持股,能够确保光明乳业长期的股价平稳?    

  高波:光明乳业业绩最近几年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先后增长15%到20%之间,利润增长每年达到30%到40%,应该说是很高一个增长,另外光明乳业作为上海光明集团旗下一个公司,国企改革进行当中,光明乳业的进场发展速度是非常之快的。大股东光明集团持股达15%以上,公司非常亮丽一个业绩,还有国企改革概念吸引了大量的社保的资金进入,还有保险的资金入驻其中。根据最近今天股价走势来看,股价总体向上,并且屡创新高,一方面跟股权结构的有关系,但是从更深层次的角度去考虑,还是会和公司的内在价值是分不开的。对这些大股东这些大的机构还是对于稳定和增长光明乳业长期的股价起了很重要一个作用。

  目前来看,乳制品行业面临着共同的问题。市场对乳制品公司缺乏信任,而奶源等问题一直困扰着行业发展,跨国并购,资产注入,会不会成为下一阶段乳制品上市企业的共同选择?

  高波:有亮点,第一个中国对国际源奶依赖的程度越来越提高,从2008年到2013年中国进口的奶粉的数量年均增长达到53%,背后的原因随着饲料成本的上涨,还有散户、散养户快速的退出国内原奶的,生产的成本它是持续攀升的。相对来讲,国际原奶价格优势明显。中国对国际原奶依赖的程度,在持续一个提升,第二个从竞争的态势来看,目前咱们国内的乳制品行业形成了一批相对来说行业的龙头,包括光明、蒙牛、伊利等,但是小企业还是要大量分布,同时外资乳企也形成了竞争的压力,所以龙头的集中程度有待加强,快速做大做强的途径,可能最快方式就像并购和重组资产注入还有产业链的整合等等,未来分到五年内可以做大乳企收购小乳企可能频繁发生,具体如何整合并购,还要看各个公司不同的发展战略。

编辑:张乔

关键词:以色列;特鲁瓦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