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华夏幸福携手中国卫通 打造怀来卫星通信产业园

2015-06-30 14: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今天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与中国卫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怀来卫星通信产业园,预计总投资超过15亿。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双方将围绕卫星地面站建设、卫星通信服务、卫星通信应用服务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将联合推进科技平台、产业园区或产业化基地建设。华夏幸福作为怀来沙城经济开发区的合作商,负责帮助中国卫通依法获得园区土地,提供卫星通信及应用等基础设施配套服务等,满足中国卫通建设需求;中国卫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安排具有优势和良好发展前景的卫星通信应用产业落户园区。华夏幸福根据协议为中国卫通所提供的服务具体由华夏幸福在怀来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怀来鼎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执行。

  华夏幸福表示,中国卫通在卫星通信、广播、卫星应用产品等领域具有优越的技术、人才、资源优势;而公司自身已经形成产业新城、城市产业综合体等产品线,在园区投资建设、招商引资领域的优势突出,双方将通过战略合作共同拓展市场。

  产业园区类房地产公司该如何发展才能壮大?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此类房地产公司需要注重长期发展运营才能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韩世同:这个产业集成要发展的话,两面都要兼顾,首先保持原本产业的一些特征特色,要形成产业集群的效应,同时还要兼具地产方面保值增值的功能和作用。现在我们也要避免把产业地产等同于住宅地产的发展模式。产业地产如果要是形成一个发展模式,可能要注重长期的运营,它的回归周期不一定像住宅地产这么快,可能需要资金的培育阶段,才能形成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目前有几种形式,有一些是旧厂改造,像北京的798等,也有一些比如说像早期的软件园区,或者一些新建的产业园区,还有一些工厂退二进三,都是属于产业地产的范畴。在这个方面,最关键还是要量力而行,不能过度举债来发展,可能还是采取权益融资的方式,集合一些有实力的发展商,和产业的经营者共同来经营,可能成功的概率会比较高。

  中国卫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项目最终落户怀来,正是看中了该地区突出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发展条件。怀来是北京生态屏障和战略门户,也是河北省“京北生态新区”的核心区,具有产业对接、承接产业转移和技术辐射协同发展的区位优势。同时,凭借华夏幸福在产业园开发和运营上的丰富经验,双方能够快速推动项目落地与发展,进而为中国的卫星通信产业贡献力量。

  有关“华夏幸福携手中国卫通 打造怀来卫星通信产业园”,我们来看相关评论和报道:

  中国新闻网:

  华夏幸福始终践行“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产业集群”的发展理念,并一直在积极探索“以引入龙头企业为先导”的产业化模式。通过引入中国卫通集团有限公司这样的业界龙头企业,其标杆带头作用将对产业的内生创新起到积极的作用。不仅如此,此次卫星通信产业园项目落户怀来,也将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带来新的尝试。

  银河证券:

  公司布局环北京,目前产业园区分布固安、大厂、怀来、香河、廊坊等地,2014 年公司新拓展4 个园区,分别位于北京房山、河北任丘、河北白洋淀科技城及河北涿鹿,新增拿地分布仍以环北京为主,固安、大厂及廊坊三地合计占新增面积的63%,公司布局区域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城市高度重叠。

  北京笃信晟丰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刘英进一步了作出分析。

  经济之声:在近日公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提出了加快推进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型卫星等空间平台与有效载荷、空天地宽带互联网系统,形成长期持续稳定的卫星遥感、通信、导航等空间信息服务能力。华夏幸福此次打造怀来卫星通信产业园可谓符合产业政策,不过华夏幸福打造卫星通信产业园区会为公司盈利带来多大作用?

  刘英:这个卫星地面站建设或者卫星地面增强系统的市场空间还是非常大的,但是华夏幸福的这个产业园区能够做到多大规模还有待观察。这家公司的特色是地产+产业园区的商业模式,但值得关注的是,现在协议签的非常多,铺的摊子非常大,具体哪些摊子能做成现在还不太好确定,还需要进一步的跟踪。

  经济之声:今年5月4日,华夏幸福公告公司拟与太库科技签署《创新孵化体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共建产业创新发展模式、孵化器运营、B2B创新服务能力建设以及具体产业化项目落地等方面展开合作;有分析认为这是华夏模式再度突破,向轻资产服务再进一步,您怎么看华夏幸福产业园区模式的演变?

  刘英:它不仅是跟太库科技创新孵化体系,它还和京东打造电商综合产业区,和中科金财合作打造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它做的事情非常多,包括它还和北方导航要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基地。这家公司我们要肯定它的锐意进取,现在从国家的层面来说,也是需要这样的公司,但是类似这样的公司,如果战线铺的太长,还是有隐忧的。它最好先把一个项目落实执行形成样板,然后再推进,这样稳扎稳打要好一点。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说,我们还是要看落到实地的执行力情况。

  经济之声:有分析认为,公司园区模式独特,为产业升级和新型城镇化的推动者和最佳受益标的。环北京周边开发面积约1500 平方公里,销售出色,是京津冀一体化的最佳标的。您怎么看这种分析?

  刘英:这个解释是值得肯定的。我们知道,现在政府在打造服务型政府,包括京津冀一体化以及其他的公共事业项目,政府的思路还是尽可能的做PPP,让社会资本参与,采取多种资本形式的合作来做。华夏幸福这些模式本身是值得肯定的,同时京津冀一体化推进的过程中,作为一家本地公司,也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

  经济之声:目前公司90%的销售区域在京津冀周边区域,虽然公司也在加大布局长江经济带,卡位一带一路,不过您认为公司异地复制成功概率有多大?

  刘英:从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力度来说,上市公司有更多的外延式的扩张机会,但是一个成熟的模式能不能复制到异地,在异地会有多大的市场影响力,这也是值得关注的。我还是认为,单纯从签协议看不到什么问题,我们还是要从协议里面,协议的背后,项目的执行力,项目的延展空间这些重点问题聚焦。

编辑:李岸

关键词:华夏幸福;卫星通信产业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华夏幸福打造产业园升级版

2014-05-07 16: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