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我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相关PPP题材可重点关注

2015-05-22 13: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水利工程基建领域现在传来好消息。据水利部消息,国家重大水利工程湖南莽山水库昨天(21日)正式开工建设,这是我国确定的今年准备开工建设27项重大水利工程的首个重点工程开工,标志着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的57个项目要加快建设,今年再开工27个项目。水利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水利部将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加快水利建设的具体措施,密切跟踪投资计划执行进度。联合发改委、财政部出台了《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实施意见》。

  从目前进度来看,今年拟新开工项目工作进度提速,有6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批复,今年开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有望在7月底前全部批复。后续储备项目前期论证全面加快,超前做好“十三五”期间拟开工的88项工程前期工作,已有22项审批立项,10项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目前已经确定的重大基建项目将给下一步的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

  牛犁说,十三五期间国家总共规划了172个重大项目,2020年之前要完成。过去一段时间在陆续开工相关的一些重大水利项目,水利项目不仅对农业、灌溉还有养殖等有一定帮助,同时对于防洪、防灾方面,发电等都有很好的作用。从短期来看,这些重大水利项目的一些开工对于当前稳定经济增长具有积极意义。从筹资模式的角度来看,现在经济在转轨换挡阶段,各级的财政收入增速在明显放慢,但我们有大量的社会资本,通过PPP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到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是解决将来可能政府资金不足的重要模式。当然这些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时间周期比较长,但也有一定的盈利,有一些资本愿意介入。这对于缓解当前基建方面资金不足是很好的尝试方式,利用各方面的资金对稳定增长会做出重要支撑。

  从资本市场今天的表现来看,两市早盘小幅上行,水利水电建设相关股票多数上涨,其中,新疆天业早盘涨停,利欧股份超过8%。

  太平洋证券投资顾问董必文认为,重大基建项目,以及相关的PPP题材,可以作为下一步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董必文表示,最近国家重大水利工程莽山水库21日正式开工,是今年已经开工的27项重大水利工程的首个重点工程开工。今年政府报告工作中明确指出,重大水利工程开工的57个项目要加快建设,同时它还联合了发改委、财政部出台了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重大水利工程的相关意见。这些PPP模式未来可能会成为包括目前基础建设以及多方面合体的一个总动能。

  PPP模式之下,A股比较关注的投资主线分成两类:第一,已参与成熟PPP项目的日常运营并且有稳定性回报的一些龙头公司,这些项目未来有望通过PPP模式并且实现一些异地的扩张,包括在污水处理、高速供暖、水利以及城市交通建设方面都会有很大的潜力。第二,有一定的后续运营收益,可能表面上体现不出稳定的现金流,但是随着政府支持力度的加大会参与一些创新措施,可能对社会资本的融资进行一些补偿。在这种大背景下,像水利建设、军工建设和一些领域都有相当看好。A股上,有些标的像首创、巴安水务、铁汉生态最近好像都有意向跟政府做PPP项目。因此,PPP项目在后期的发展中具有很大的潜力。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重大水利工程;PPP题材;A股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