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丝路基金携三峡集团投资巴基斯坦水电 专家称相关投资建设望持续

2015-04-21 14: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昨天,丝路基金、三峡集团及巴基斯坦私营电力和基础设施委员会在伊斯兰堡共同签署了《关于联合开发巴基斯坦水电项目的谅解合作备忘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

  这个项目是丝路基金2014年底注册成立后投资的首个项目,它标志着丝路基金按照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方向开展实质性投资运作迈出了坚实步伐。

  根据谅解备忘录,丝路基金将投资入股由三峡集团控股的三峡南亚公司,为巴基斯坦清洁能源开发、包括该公司的首个水电项目——吉拉姆河卡洛特水电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卡洛特水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的能源项目之一,计划于今年开工建设。投资各方计划通过新开发和并购等方式,在巴基斯坦吉拉姆河流域实现3350兆瓦的水电项目开发目标。巴基斯坦私营电力和基础设施委员会将为丝路基金和三峡集团在巴基斯坦的能源项目投资提供便利。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作为丝路基金的首单项目,其意义深远。

  韩晓平:这个意义非常深远,首先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必须有足够的能源,而现在巴基斯坦整个经济发展的瓶颈就是缺乏电力,像卡拉奇这样的城市,每天供电的时间还不到两小时,所以如果没有足够的电,整个工业或者投资都不可能进行。所以通过这一次启动这个项目,首先在基础设施上对巴基斯坦进行支持,因为我们这一次是水电站,解决电源的问题,电源一旦解决,就要对电网进行改造,同时把用电力电配进行更多的投资,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用上电。大家一旦有电可用,我们产业的转移就变得更加现实了,因为巴基斯坦现在也有2亿人口,人口也没有特别年轻,要把我们的投资用到现在已经形成制造能力更好的丝路国家去。

  我们这次通过巴基斯坦给所有的丝路国家,给大家一个样板,因为这一次我们按照国家规范,进行的是BOT的一种投资,当时我们中国在进入改革开放的时候,国际组织在中国进行了像BOT这样的项目,而BOT本身要求政府严格遵守协议,一旦你协议遵守能够得到落实,你的信用就会不断建立,一旦你有了信用,全世界更多的投资就会源源不断的进入这个市场,就会把这个地方的经济带动起来。在巴基斯坦建立水电站肯定要用中国的技术,中国的装备,特别是我们的一些水文发电机,我们经过三峡,经过一系列的水电开发,现在能够提供世界上最先进最高效最可靠的水文发电机,这些水文发电机就可以很好的应用在巴基斯坦,我们在投资的过程中,一边解决了大量美元出处问题,同时也为我们整个经济的拉动,特别制造业的拉动,提供一个新兴的市场。

  根据了解,卡洛特水电站位于巴基斯坦吉拉姆河,是该河 水电5个梯级电站中的第4级,规划装机容量72万千瓦,年发电32.13亿度,总投资金额约16.5亿美元。卡洛特水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的能源项目之一,计划采用“建设-经营-转让”(BOT)模式运作,于今年底开工建设,2020年投入运营,运营期30年,到期后无偿转让给巴基斯坦政府。

  那么,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项目建设,国内的相关公司会多大程度受益?国金证券财富中心策略分析师黄岑栋认为:巴基斯坦近年来用电增速和建设增速存在着缺口,未来十年,相关投资建设项目有望持续。

  黄岑栋:和巴基斯坦进行一个签约,当中也涉及到一些水利项目的一些建设,投资总额达到760亿美金,从短期来看,这是思路基金在海外激起的一个操作,也就是俗称的第一单。从它的这个方式上来看,我们发现它还是一个BOT的方式,尤其是中方先进来,它使用大概有30年,30年之后就无偿还给巴基斯坦,从这样一个方式上来看,基本上和原先市场所预期的也差不多。另外从东南亚的国家上来看,它基础设施建设能力比较差,资金也是比较匮乏,因此你很难通过其他方式去把项目卖给东南亚的国家,因为它只能通过一个BOT的方式,先建造,先运营,然后把这个项目再还给当地政府。对于一个上市公司,或者对于资本市场的意义的在于哪,我们预期后续争取一路一带,去建设东南亚,去建设西亚,整体的一个方式都是BOT。再一个是我们看到,很多项目有很多使用中方来进行主持,这一次很明显上面谈到了有三峡集团带来主持,我们觉得其他设施、建设等很有可能也是以中方为主进行这样建造,这次事情有可能对一些水利建设股带来一定利好,从它公司目前来说,要么生产水利,像葛洲坝和中国电建等,这些应该是比较明显的受益的公司。

  最近从现在的现状能力和技术能力包括人才情况来看,我们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考虑到当地巴基斯坦,从它的用电量数来看,发现它复合增长率是也6%,但是它的一个建设,它总长率非常低,只有2.85%,因此我们觉得从未来的一个十年来看,巴基斯坦有可能对电力机械发展还是要保持比较旺盛的需求。因此我们觉得中方这方面的定单后续还会增多,这只是一个首单,综合上述的观点上来看,对于中国的一路一带还是抱有比较好的希望,而且是我们比较乐观的,对于一些走出去的上市公司,包括中国电建,葛洲坝以及三峡等,在首批当中是会受益的。另外的一些中国建筑,还有其他的一些走出去的上市公司,后期也是可以进行一定的期待。

编辑:于琦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