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中证500股指期货上市或引发创业板大跌

2015-04-16 16:52:00 来源:

       央广网财经4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 今天上午9点15分,备受股民关注的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期货正式上市。从此,继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以来,A股再填两种期货对冲工具,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再下一城。

  回顾从2014年7月开始,上证综指上涨已经超六成。数据显示,上证综指2014年初至7月初的年化波动率仅为13.51%,而7月初至今年化波动率达到23.57%,股市上涨最快的两个月内年化波动率达到39.56%。本轮牛市行情具有高波动、大小盘股交替上涨等特征,单一品种的股指期货市场已难以充分满足市场需求。
  另外,大盘蓝筹股和中小盘股票交替成为市场热点,越来越明显的股票轮动“跷跷板”效应降低了沪深300股指期货的套保效率。本轮牛市中,股市出现二八分化现象,代表大盘蓝筹的证券、银行、地产与代表新兴经济的电子、医疗等板块交替上涨。甚至在部分交易日,还出现上证50与创业板指涨跌方向不同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很难用沪深300股指期货对冲持有中小盘股票的风险,即使勉强应用也会使投资者期现两端同时受损。
  而今天上市的中证500股指期货的登陆正好解决了习惯投资成长股的投资者缺乏套期保值工具的难题。根据中证500股指期货的选样规则,要先扣除了沪深300指数样本股,然后再按“先日均成交额、后日均总市值”的规则选取,因此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没有交集,可以说,其样本就是两市中小盘股票的代表。因此,中证500股指期货上市后是否会引发创业板的估值的回归从而引发创业板指数出现大跌,成为了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
  对股民的担忧,交易实况记者采访了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桂浩明认为,无论是现货还是期货的涨跌,仍然取决于公司的价值中枢,而中证500股指期货的选样分布决定了因此而做空创业板的逻辑是不成立的。
  桂浩明:这个指数出来以后具备一些做空的可能性,但是真正决定市场走势还是基本面,市盈率过高,只要有良好的成长性这个问题是靠中国实践化解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期货指数更多的也需要对现货指数或者未来的走势做出一个反映,所以它还实际上在本质上还是要多重现货。如果做空期货,只要如果现货今天涨了,它最终做空不一定成功,所以不用担心它会通过这个指数做空。如果自身有泡沫,自身是价格严重悖离的价值,那个时候做空,无论是现货还是期货都有风险。
  实际上中证500指数当中中小板股票大概有100多个,而创业板股票只有10几个,它有剩下300多个还是主板的,所以认为有了中证500指数期货以后创业板、中小板就不行了,就会被大市做空,那我们就从这个数据上就可以看出,由于覆盖面有限做空的能量实际上也是有限的,所以真正如果被50指数做空受打击最大的还是主板股票,我们沪深股市上升。
  关于今天同步上市的上证50股指期货,申万宏源证券认为,上证50股指期货套保效果不及沪深300股指期货,大部分套保者会选择沪深300股指期货套保,而同时当前上证50股指期权市场依然较小,期权做市商的套保需求的边际影响也较小。也有观点认为,上证50指数总市值超过15万亿元,其自由流通市值却仅有4万亿 元,这无疑有着“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也就是说通过拉升或打压单一标的就能显著影响指数。一些资金量较大,且期货操作经验较为丰富的投资者,可能会利用期货和现货的同向操作获利,因此上证50股指期货也更有利于投机。但桂浩明并不同意这样的观点。
  桂浩明: 50指数的期货出现为投资者全方位的驾驭市场提供了供给,应该说50指数,权重指数在整个上涨权重比较大,对上证指数的影响比较明显,同时指数期货本身也有一个高大的特征,所以这类影响是存在的。第一,从中国目前情况来讲,期限之间的一个高效联动目前不是很明显。套利的空间也并不不算特别大。第二,期权,股票期权,因为我们现在股票经营也是以上证50为样本的,从股票期限来看,交头上市以后并不算太活跃,一方面因为它涉及的股票性,另外这个品种由于现货本身对这些股票相应的估值,还是存在一些分歧。他们的流动性并不高,所以过大的交易或者在这当中过渡的一个想套利可能还受到现货交易的这样的一个制约。

编辑:陆怡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